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淳化新闻 > 正文

张延安的变化

来源:咸阳日报 2018-04-20 10:22   https://www.yybnet.net/

蒲大伟

张延安是淳化县卜家中心东庄村一名贫困户。2016年,东庄村来了一个扶贫干部曹晓荣。曹晓荣的到来,使张延安的生活渐渐发生了变化……

延安的心事

54岁的曹晓荣是淳化县文明办的一名普通干部,初到东庄村他就听说了张延安的“大名”。据说,有一年下暴雨,村上干部看到张延安住的窑洞不安全,帮他搭了临时帐篷,可张延安硬是躺在窑洞不起床,直到村干部离去,他硬是没哼一声。

了解到张延安的现状后,曹晓荣辗转难眠,琢磨怎么打开张延安紧闭的心扉。第二天一大早,曹晓荣便早早来到张延安家,说要带他去县城洗个澡、理个发,再买两身像样的衣服,可张延安死活不愿意跟他走,那倔强的样子好像受到了侮辱一样。这让曹晓荣有点意外,心想:“有人说延安懒,这‘懒人\’却还有一颗玻璃心!”他随即掏出100元递到张延安手里,说:“以后我们就是兄弟了,这钱就当借你的,以后有什么困难就跟我说。”

从此以后,每天只要到村里,曹晓荣总是第一个跑到张延安家中,坐在连邻居都不愿意坐的炕头上,和他拉家常,想办法帮他过好日子,还时常帮他打扫卫生,整理住处。看到张延安平常吃饭没有菜,新蒜薹刚上市,曹晓荣便在县城买了一捆送到张延安家中,端午节又给张延安送去了蜂蜜。

春耕开始后,曹晓荣给张延安送去了化肥、地膜、玉米和黄豆种子,并和张延安一起在荒废多年的庄基地种上了地膜玉米和黄豆。秋种时节,两人一起查看麦田,规划生活前景。

村民们看到,张延安慢慢有了变化:以前从来不叠被子的他,现在不但每天起床把被子叠整齐,隔三岔五还把床单、被套、衣服洗得干干净净。劳动起来也有了干劲,硬是靠着双手,用两周时间拔完了自家3.5亩麦田里的杂草。

“延安现在变化大得很么,人精神啦,勤快啦,这房前屋后都收拾得整整齐齐的。”村上的干部群众见到延安不由啧啧称奇。

“老曹哥没有瞧不起我,也没有可怜我,他相信我。我要对得起他!”张延安的心事原来在这儿。

“我也想进步”

为了让张延安彻底告别贫困,曹晓荣积极联系县林业局,为张延安争取到了新品种核桃树苗50余棵。他和张延安花了一个下午时间把树全部栽到了地里。看着一行行排列整齐的新栽树苗,张延安笑了。

张延安一天天变得自信开朗。前几天,听说中心要开办“爱心超市”,曹晓荣鼓励张延安报名。张延安在村上第一个报了名。村里的群众还是第一次看到延安做事这么积极,大为好奇。

“老曹哥这样尽心尽力帮扶我,我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干呢?再说了,我不是也想着进步么,到时候能为大伙做点事情,我也开心。”张延安摸着脑袋憨憨地说。

真心唤醒新希望。张延安的变化,曹晓荣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延安还没有成家。现在变化这么大,我打算托人给他介绍个对象,建立个家庭。只要生活有奔头了,我相信延安甩掉贫困帽一点问题都没有。”(B)(13)

新闻推荐

陕西:筹办省运会 琢磨全运会

新华社记者郑昕16日,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线上火炬传递启动,人们登录官方开发的“玄鸟体育”手机应用程序,就能将行走步数计入火炬传递的里程。随后,线下火炬传递也将在咸阳市启动。不仅首次开展火炬...

淳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淳化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淳化排子城2018-04-11 10:37
猜你喜欢:
马家山里醋飘香2018-04-20 10:23
评论:(张延安的变化)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