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淳化 > 正文

淳化:又到花椒飘香时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6-18 08: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杨小玲通讯员丁延平

6月3日,记者来到淳化县石桥镇刘家硷村的花椒示范园,只见连绵起伏的山坡上,层层叠叠的花椒树生机盎然,空气中弥漫着花椒酥麻鲜香的味道。示范园里,村民们正忙着为花椒树修枝、剪叶,一派忙碌的景象。

“没想到小小的花椒变成了‘摇钱树’!” 刘家硷村贫困群众白宏建感慨地说。原来,白宏建一家5口人,父亲长期患病,孩子还在上学,家里因病、因学致贫,日子过得非常艰难。

10多年前,白宏建曾在自家果园里栽了20多株花椒树,以防牛羊入园糟蹋果木。但就是这20多株花椒树,每年就为他家带来5000元左右的收入。当县林业局在村里推广花椒丰产技术时,他第一个报名参加培训。3年来,他将自家的20多亩地陆续都栽上了花椒树,而且是“狮子头”“大红袍”等高产、耐旱品种,目前部分花椒树已经挂果。

据了解,刘家硷村花椒示范园占地500亩,像白宏建这样积极投身花椒产业的贫困户还有很多。目前,村里种植花椒达1000多亩,占刘家硷村耕地总面积的六成多。

石桥镇因势利导,把花椒作为脱贫攻坚的先导产业进行谋划,以增加农民收入、稳定脱贫成效为目标,区域化规划布局,发展壮大花椒产业,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务工增收。

刘家硷村花椒示范园负责人王军告诉记者,花椒树是一种具有耐寒、耐瘠薄、管理相对容易的生态树种,对保持水土具有重要作用。当前,500亩花椒树到了盛产期,最低可产干椒3.5万公斤,按每公斤收购价80元计算,这些花椒每年的产值可达280万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该示范园还承担着咸阳市花椒丰产技术示范推广任务,目前已经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韩城花椒专家等来田间地头培训技术人员120人次。王军说:“以后我们还将加大培训力度,使更多的贫困户掌握花椒丰产技术,依靠花椒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下一步,在保证花椒品质的基础上,我们将继续扩大石桥镇花椒的种植面积,使村民都能够在家门口就业致富。”石桥镇镇长郭维恒信心满满地说。

新闻推荐

陕中附院·淳化县妇幼保健院医联体签约仪式举行

本报讯(记者薛璐)5月30日,陕西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与淳化县妇幼保健院医联体签约挂牌仪式在淳化县妇幼保健院举行。此举标...

淳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淳化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淳化:又到花椒飘香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