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淳化 > 正文

在文明之风的浸润下…… 淳化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侧记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8-16 02:42   https://www.yybnet.net/

蒲大伟

近日,走进淳化县车坞镇,干净的硬化路面、整齐的农家小院让人耳目一新,不仅如此,这里的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左邻右舍谦和礼让……如今,随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不断推进,淳化县在文明之风的浸润下已处处是村美民和的景象。

美化人居环境提升乡村“颜值”

“现在不仅村里脏乱差得到了清理,每天还有管护清洁员进行维护,环境乱象一去不复返了。”走进淳化县秦庄中心寺村,放眼整个村庄,干净的道路,整齐的绿化,宽敞明亮的房子……随着村庄环境变得优美,群众住着舒适,脸上的笑容也比往日多了起来。

据村委会负责人介绍,2017年,寺村发出了环境卫生整治倡议书,全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定期对所有村民家中的环境卫生进行评议。这使得村里脏乱差的状况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村民爱护环境的意识逐渐增强。

“原来我家垃圾哪里方便哪里倒,堆积多了就地焚烧,自从村上配备了垃圾桶,我们都会将垃圾分类放置,由村里的保洁员清理,干净又方便。”寺村村民李悦国说。

近年来,淳化县扎实开展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整治工作,由干部带头帮助农户打扫家庭卫生,深化实施环境爱心超市积分制等措施,对全县14个镇办中心203个行政村环境卫生进行巡回检查,对存在问题现场下发督办单,大力提升了贫困村贫困户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和参与率,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热爱生活、讲究卫生的文明意识,有力推动了贫困村贫困户环境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转变陈旧观念倡导文明风尚

近日,淳化县石桥镇咀头村一对新婚夫妇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原来,新娘杨媛媛向新郎王恺家仅收取了2.8万元的彩礼钱。不仅如此,他们婚礼也没有大摆宴席,而是参加了“集体婚礼”。

这是淳化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果的一个缩影。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像杨媛媛一样,在移风易俗工作的推动下,摒弃高彩礼、奢侈浪费等传统陋习。

随着近年来淳化县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多次组织指导村(社区)围绕村域治理、矛盾化解、环境卫生、邻里关系、移风易俗等内容,修订完善《村规民约》203个,为村民提供普遍认同的行为规范和约束准则。同时,与村民签订《红白喜事俭办承诺书》,对彩礼、礼金、酒宴的规模等进行限制,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典型引领带动激发“群星闪耀”

在淳化县城关街道柳沟村,笔者见到村民吴凤英时,她正坐在家里的炕上剪纸,旁边几个妇女仔细揣摩着技巧。吴凤英在1岁时因患小儿麻痹下肢瘫痪。成年后,她自学剪纸技艺,不仅自己富了,还毫无保留地将剪纸技艺传授给许多剪纸爱好者,从而带动了一大批农村妇女进行剪纸、手工艺品制作,为她们开辟了一条赚钱的新路。今年4月份,在陕西省文明办发布的3—4月“陕西好人榜”中,吴凤英获得“自强励志好人”称号。

在淳化县还有身残志坚的群众刘斌、敬业奉献的税务干部冯学军,助人为乐的居民汪志荣……一个个道德模范、文明标兵、身边好人,用自己的点滴行动和执着坚守,绘制着淳化人鲜明的精神底色。

近年来,淳化县全面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大力开展道德模范评选和“身边好人”活动,广泛开展文明礼仪、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劝导、文明上网行动,引导人们讲文明、有公德、守秩序、树新风。同时,结合春节、元宵、端午等节日,开展慰问、帮扶常玉岭等50多名困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工作,营造“好人有好报”的良好价值导向。(B)(10)

新闻推荐

公益励志扶贫电影《无翅飞翔》新闻发布会在咸阳举行

本报讯(记者王琦)8月7日下午,公益励志扶贫电影《无翅飞翔》新闻发布会在咸阳举行。电影《无翅飞翔》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

淳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淳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文明之风的浸润下…… 淳化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