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淳化 > 正文

东庄植物园科技示范引领产业发展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0-10-30 11:26   https://www.yybnet.net/

陕西东庄药用植物园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是一家融科技化、产业化、市场化于一体的现代科技型企业。是陕西三八妇乐集团旗下子公司。注册资金500万元人民币。注册地址位于淳化县车坞镇南胡同村。

基地自然环境优越,日照充足,交通便利,区域内无任何工业企业,环境无污染。公司专业从事造林育苗、中草药种植,农副产品购销,农作物种植,生物制品的研究开发,技术转让,生态农业观光,农林技术研究服务。积极主动与大专院校联系,取得中药材种植专业技术支持。

2018年,公司与陕西中医药大学签订了《药学教学实践基地》战略协议;2014年被省科技厅认定为《2014年度陕西省药用植物黄芩科技示范基地》;2016年被认定为县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2017年-2019年,公司与陕西中医药大学联合实施了“中药黄芩种质筛选、种苗繁育与种植关键技术”省级项目。

公司现有员工16人,其中管理人员2人,技术人员4人,生产工人8人,后勤人员2人,其中大中专院校毕业生11人,是一支年轻力强、富有朝气,愿积极投身农林产业,有极强的创新和开拓力的团队。

2万棵七叶树基地已经建成。从2015年开始,公司利用林地、大田、路旁及房前屋后逐年栽植七叶树,到2019年底,已达到2万多棵,育苗5万元余棵,坚持抚育树苗,边育边栽,并在专家教授和专业团队的指导下加强管理,目前,基地已经建成,规模已经形成。部分七叶树已开始开花挂果,利用其果实已开发生产出“七叶春全感多效牙膏”和“七叶舒牌抑菌凝胶”。未来公司将加大力度继续坚持七叶树的种植,逐步发展到10万棵。并将按照GAP的标准进一步加强种植管理,将基地建成集种植、加工、开发应用、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生态药材示范大型基地,在七叶树药用研究上取得突破性成果,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创高端精品,造福人类。

中药材规模化种植取得实效。为了达到规范化、规模化、标准化种植,以此推动地方中药材种植产业的形成和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2015年流转土地350亩,涉及农户26户,主要开展中药材黄芩、党参、黄芪等中药材的规模化种植,2019年6月份,公司基地被陕西中医药大学授予“黄芩种植示范基地”。

林下中药材种植已具规模。1998年响应政府号召在淳化县车坞镇南胡同村通过拍卖方式取得约4000亩荒山荒坡50年使用权,按照专家评审论证“坚持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封山育林、适度开发小于25度的荒坡”的意见,充分利用当地自然生态条件,大力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林下种植业,积极发展具有地方特色无污染的绿色药用植物和经济林木,通过良种引进、驯化、繁育技术,培育适宜在本地区种植和发展的外来植物。项目采用乔灌、草本种植技术,增加复种指数和种植空间,努力提高种植综合经济效益。

近年来,在沟坡林下共栽植银杏树、皂角树、连翘树、杏树、桃树等近3000亩,仅林下种植黄芩1000亩,金银花1000亩。现在,区域内树木长势良好,林下药材生长旺盛,取得一定的经济收入。

中药材示范园建设规范有序。为了开展中药材种植试验示范,公司建设了占地30多亩的中药材试验田,试种各种中药材6大类108种,目前,示范园已初具规模和形象。通过试验,探索适合淳化实际的中药材品种,摸索相关中药材种植的基本方法和技术,用以指导和带动群众广泛种植。同时,通过示范,向社会普及中药材知识,提高中药材使用率。目前,示范园条块规范,道路平坦,中药材长势良好,灌溉条件具备,是一个比较规范的具有一定科技实力的中药材示范园。

中药材龙头企业作用彰显。近年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精准脱贫政策,大力带动周边贫困户增加收入,脱贫致富。目前已带动12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下一步,公司将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现代化生产形式,充分发挥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打造淳化县中药材龙头企业,大力带动周边群众发展中药材种植,努力使中药材种植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增加收入的支柱产业。通过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不断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同时,逐步实现社会、经济、生态效益的统一。

(本报记者 刘建华 陈桂霞)

新闻推荐

淳化三措施落实“四号检察建议”

本报讯(郭路)为确保“四号检察建议”和相关指导意见落到实处,近期,咸阳市淳化县人民检察院采取三项措施,积极推进“四号检察建...

淳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淳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西塬上的风景2020-10-21 07:50
评论:(东庄植物园科技示范引领产业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