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泾阳新闻 > 正文

快投稿 “茯茶”沉香 马玉萍

来源:华商报 2018-01-19 06:33   https://www.yybnet.net/

漫画/张永文

在这里,你可以诉说你的感情,也可以畅谈你的感悟,还可以分享你的心情;在这里,你可以告诉我们你身边的开心事、新鲜事;在这里,我们一起说着咸阳几十年的变化,说着发生在咸阳的每一件大事小情;在这里,你是主角,你的故事大家一起聆听。

只要你是咸阳人,只要故事和咸阳有关,就来投稿吧。

主持人:史嘉婷投稿邮箱:3446438176@qq.com

茯茶型如砖块,茶汤润红鲜亮,茶香沉纯绵柔悠长,加工好的茯茶,茶身遍布金黄色的菌花。

茯茶发源地在泾阳县,地处关中平原腹地,泾河下游,北依仲山,是古丝绸之路的第一站,大地原点的所在地。茯砖茶的诞生至今已有645年历史。据史料记载,泾阳县成为南茶西运加工转运集散地,始于秦汉、兴于唐宋、盛于明清。泾阳县水陆通畅是交通要道,当年我国南方所产茶叶,多走渭河转泾河在泾阳上岸,经过分装由陆路销往西北各地。

鲁迅先生曾言:“有好茶、喝好茶,是一种清福。”茶饮是中华民族的举国之饮。茶叶在陆羽的《茶经》记载,发乎神农氏,神农尝百草发现了茶叶。天缘巧合,秦人无意间发现茶叶中长出了黄颜色的金花,口感也比以往的好、因此进行摸索试制,遂形成了“茯茶”这种独特的长花茶。后来为了便于运输将茶制成茶砖,俗称泾阳茯砖茶。咸阳茯茶在1958年时按照国家“多快好省”建设方针,将生产加工地移至原料产地、湖南益阳安化县,继续茯砖茶的加工生产,由于水质、地理及气候的不同,在湖南怎么也加工不出长满金花的茯茶,因此从那时起茯茶也就停止加工生产。当时就有了茯茶“三不离”之说:即离了泾阳水不能制;离了泾阳气候不能制;离了泾阳人的技术不能制。由此可见,泾阳的水质和气候无疑是茯砖茶加工的最佳自然资源。

土生土长的咸阳人对茯茶有着深情,发展茯茶产业是一件造福秦人的好事。物美价优、健康养生、让老百姓喝得起值得喝是茯茶产业长久发展的方向。目前“咸阳茯茶”在我国茶叶市场占有率不足5%,发展之路不尽人意,整个茯茶企业的发展举步为艰。作为秦人,秦商茯茶产业怎样发展?茯茶产业链怎样布局?咸阳茯茶怎样能在我国茶叶行业、占领一席之地?怎样让国人爱上茯茶?这些都是我们秦商该想的该做的。

腊八冻顿顿

刘洪涛

我出生在渭北旱原一个偏僻的小村子里。在我的家乡有每年腊八节“冻顿顿”的习俗。

小时候,由于家贫,家里人口多,生活困难,常常是以野菜充饥。因此,每年都盼着过腊八和过年。因为过腊八和过年就会有肉吃和有新衣服穿——无论大人到这个时候多么的受艰难,也要千方百计地满足我们这些不懂事的娃娃们。

腊八节的前一天晚上,喝过汤,母亲便开始忙活着准备“冻顿顿”所需要的原材料。她把在地窖里埋了一冬的红萝卜先刨出来洗干净后切成薄片,再用剪子刀细心地剪成红萝卜花,把香菜用手揪断和剪好的红萝卜花放在一起放进碗里面,再把她纳鞋底用的细麻线绳子绞一节,一头绾一个疙瘩,一头弯成一个环形放进碗中。拿一根筷子穿进细麻绳的环中放在碗沿上,便于“顿顿”冻好后能从碗里提出来。这些工序做完后,剩下最关键的一步——放糖!

那时候,生活物资短缺,少吃缺穿,一切都凭票供应,白糖也是一样要票的。而我们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哪还有这稀罕东西。无奈,母亲便厚着脸皮东家进西家出的寻糖去了。往往总是失望而归。那时十家有九家都和我家一样一贫如洗。最后实在寻不下了,便拿出她平时从嘴里抠下的卖鸡蛋钱,花上几分或者一毛的去村上的代销店里买一包糖精回来——因为“冻顿顿”糖是必不可少的主要原料。这种糖,放少了不甜,放多了,味就变成苦的了,很难把握。因此,母亲把糖精买回来后,先用热开水化开,一边搅,一边尝,直到甜而不苦的时候,再倒进已经准备好的原料的碗中,一碗碗的“冻顿顿”总算是做完了。我们兄妹便一人一碗怀着兴奋的心情小心翼翼地把碗端出去放在院子里的鸡棚上头,焦急地等待着,只盼着能快些吃上盼了一年的“冻顿顿”。

由于家乡地处山区,坡陡沟深,村边又有一条小河,海拔较高,气候偏凉,尤其到了冬天带着哨子的顺川风更是刮得呼呼乱响,整个冬季就干冷干冷的。一碗碗“冻顿顿”经过这种严寒天气的冷冻,到了第二天的早上已经是冻得瓷实地呈现在眼前了。红萝卜的红配上香菜的绿和已经冻成冰坨的糖水,晶莹洁白,色彩鲜艳,十分好看。我们便急急忙忙地端进屋里,放在案上就往外提。可是由于冻得瓷实,提不出来,也就不提了,也不敢硬掰,如果硬掰的话,可能连碗也掰打了。在屋里放上一会受热后就很轻松地提出来了,一当从碗里提出来就迫不及待地吮吸起来。一股冰甜就渗透了五脏六腑,不由打一个哆嗦。尽管冰冷仍然一口接一口贪婪地吸着,啃着……

早上放学回来,吃过母亲做的期盼已久的腊八臊子面,我们年龄一般大的十几个小伙伴便从自己的屋里跑出来,每人手里都提着一个碗状的“顿顿”,围集在门前的碾子场上,把顿顿放在光滑平整的碾盘上,开始轮换着品尝每个人的“顿顿”。尝过以后就七嘴八舌地议论起来,谁的好吃又好看(当然是用白糖或者蜂蜜冻的),谁的既不好吃又不好看,往往为这个争的脸红脖子粗,甚至打骂动手。都为了不想被别人看低。不过争论过后很快就和好了。便围在一起商量先把好吃的“顿顿”大家分着吃了。那个被评为最好吃的“顿顿”的伙伴也毫不吝啬的伙同大家一起拿到谁家去用刀剁成小块每个人分一块含在口中,吮吸咀嚼起来,所有的不愉快就被冰甜的糖水刺激得无影无踪了。尽管冰块含在口中浑身发抖,牙齿打颤,一个个冻得两腮通红,鼻涕长流,手脚麻木仍然兴致勃勃地你瞅瞅我,我看看你,不由得就被对方的狼狈窘相惹得傻笑起来。毕竟这种快乐的时光每年只有难得的一次!

时光飞逝,如今的我已经步入中年人的行列,离开家乡也有三十多年了。儿时的趣事仿佛就在昨天。为了怀旧,有一年腊八节,我照着小时候母亲“冻顿顿”的样子,专门冻了一回“顿顿”。红萝卜花和香菜是必不可少的,没用白糖更没用糖精,而是用蜂蜜兑了一碗蜂糖水,放在窗台上冻了起来。一连几个晚上都没有冻实在,只是结了一层不太厚的冰层。我用筷子往起来一提,只提出来一个参差不齐的夹杂着零散香菜叶子的冰圈,中间却是一个大窟窿,红萝卜花和香菜大都沉在碗底。我伸出舌头舔了舔,虽然很甜,但却没有儿时冻得那样瓷实好看,也吃不出儿时的那种乐趣来,顿时兴味索然。我拿着不成型的“顿顿”,递到儿子面前想让他尝尝,不料,儿子看了我一眼,漫不经心地说:“你闲得没事干了,弄个喔那能吃吗?”一句话顶的我竟无言以对。是的,这东西是没法吃的。可这东西却是我儿时最期盼、最眼馋、最可口的美食呀!儿子未经历那个年代,岂能体会到其中的滋味?

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文明在不断地丰富着,许多有趣的往事已被渐渐地淡忘了。唯一能够留下的只有内心深处痛的滴血的而又想忘记却一日日清晰的回忆……

新闻推荐

“人社部门帮我走上小康路”

近日,在咸阳市泾阳县三渠镇信诺家电经销部里,28岁的张航科正忙着给顾客介绍一款家电产品。如今,在张航科的努力下,在当地人社部门的政策支持下,张航科和家人已经走出困境。只有初中学历的张航科是泾阳...

泾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泾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快投稿 “茯茶”沉香 马玉萍)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