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泾阳 > 正文

电商助力乡村建设 快递打通农产品销路 以前两个大棚年入2万 如今半月卖一万多

来源:华商报 2019-04-19 01:38   https://www.yybnet.net/

“我妈说,她做梦都没想到,通过快递卖西红柿能挣这么多钱。”泾阳县云阳镇村民杨佩说。

90后给西红柿销售带来新思路

4月16日,华商报记者跟随陕西省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来到了泾阳县云阳镇,这个镇因普罗旺斯西红柿而出名。镇上几乎每户都种有这种可以当水果吃的西红柿,普罗旺斯西红柿通过快递带火起来,成为网红产业,助力农民致富。

刘思矣是柿愿普罗旺斯品牌负责人,16日,在柿愿普罗旺斯水果西红柿包装厂,记者见到了她,一个1992年的四川姑娘,撬动了生鲜水果的电商市场。一箱西红柿净重4.5斤,通过快递发往全国各地,能卖55元。“主要销往北上广深,一天能发5000多箱,多了能到6000箱。”刘思矣说,果子摘下来先在果园里包装一次,运进厂二次包装,这样做是为了防止碰烂。“园子里有二三十名包装女工,厂子里有五六十人,都是村民,没事时就会来兼职包装水果,一个小时10元工资。”

电商人才每人每月补贴1500元

泾阳县是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县,云阳镇是电商龙头镇,从2015年云阳镇就开始做农村电商,镇上出台奖励政策,电商人才每人每月补贴1500元。“除了人才,快递路也很重要。”云阳镇电商办主任张广俊说,云阳镇电商快递物流配送中心2017年投用,如今有韵达、圆通、中通、顺丰、申通、百世、天天快递等七家快递公司入驻,这打通了农产品的上行路,让泾阳的鲜美农产品走向全国。

云阳镇电商快递物流配送中心建成后,政府一次性免快递公司两年房租,今年是第三年,政府又补贴了半年房租。“云阳当时在发展电商时已经考虑到产业链的支撑条件了,不仅仅是在网上会卖东西,生态链已经提前布局。其他地方有些县级配送中心都没有云阳镇电商快递物流配送中心做得早、做得大。”泾阳县商务局副局长韩军说。

进园之前,这几家快递每家一天能进七八十件,好的时候120件,现在光韵达一家,每天都有800~1000件。前一阵西红柿卖得特别好,每天每家最少都能发三五百件,有时还会走一个专车,专发西红柿。

“云阳镇争取在明年将普罗旺斯西红柿打造成一果一标,下一步是要让产品标准化,让消费者知情权得到保证,同时让其他假冒的泾阳西红柿得到打击。”张广俊说,一果一标的成本价为一个果子5分钱,如果有了这个标志,吃这个果子的人便能知道这个果子产自云阳镇哪个农户家里,倒逼产品升级优化。

通过电商卖西红柿价格翻几倍

村民杨佩家里有两个大棚,一个棚一亩地,家里一直在种西红柿,之前种的都是硬果,去年开始种植普罗旺斯西红柿。“刚开始镇上说可以通过快递发货卖农产品,我爸换了一棚的普罗旺斯西红柿,今年我家两个大棚都换成了普罗旺斯西红柿。”杨佩说,最早1块钱一斤,客商把车开到家门口来拉货,由于供不应求,去年通过电商涨到2.6元一斤,今年能卖到4.2元一斤。

“今年客商多得都抢货,早上我妈还在家高兴地说,她做梦也没想到,通过快递卖西红柿能挣这么多钱。”杨佩说,以前两个大棚一年收入两万元,今年第一层西红柿半个月已经卖了一万多元,而一大棚西红柿可以收获5层。

“现在每年到5月份,很多农户都不再接新客商了,因为西红柿到7月就没有了,得服务好老客户保证信誉。”张广俊说,快递进乡镇之后,农民不再像以前一样等客商,在整个电商销售链中农民地位提高,农民和快递各自做专业的事。华商报记者 佘欣

新闻推荐

春天里的动感校园

日前,咸阳市秦都区彩虹小学举办了第27届健康文化节开幕式。本报记者宋超摄(E)②近日,泾阳县兴隆中学举办了春季田径运动会...

泾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泾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电商助力乡村建设 快递打通农产品销路 以前两个大棚年入2万 如今半月卖一万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