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泾阳 > 正文

延光斗兽纹陶灶 汉朝“角斗士”的传奇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8-21 03:35   https://www.yybnet.net/

武士斗兽纹青铜镜战国时代(前403-前221年)。

(秦国直径10.4厘米 1975年湖北云梦睡虎地出土 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战国错金银猎虎纹铜镜(局部)。

“延光”斗兽纹陶灶。

斗兽汉砖拓片。

更多珍藏文物,扫码上封面新闻看精彩短视频。

一延光斗兽纹陶灶 传奇的汉代生活图景

根据考古人员的研究和博物馆工作人员的讲解,我们大致可以还原一幅汉代的生活图景:

公元106年,东汉朝廷内忧外患,百事多艰。汉安帝登基之初,河西急报,西域各国不满班超离任以后担任西域都护的任尚的苛政,纷纷叛汉。接着就是羌族叛乱,这场战争长达11年之久,耗费币帑钱粮无数,使东汉元气大伤。

离郑州不远的小横岭有猎户朱大,幼时随父狩猎,年少时成就非凡射术。一日朱大与弟进山,偶遇一头黑熊,朱大射中熊之左眼,趁熊惊慌奔跑之际,兄弟合力用一把铜剑杀之。朱氏兄弟联手诛熊之事传遍嵩山北麓。时班超之子班勇为西域长史,正在招兵买马,朱大被举荐任车骑校尉。是年,班勇率领五千士兵出屯柳中城,击退匈奴,降服车师,此役朱大功不可没。次年,朱大老父病故,其弟将兄长传奇一生刻画于一尊陶灶上,陶灶亦随父下葬。

时隔近2000年,这件陶灶在郑州被挖掘出土,考古学家给它起名为:延光斗兽纹陶灶。陶灶通高19厘米,灶身长37.3厘米,宽24.7厘米;大甑口径12.7厘米,小甑口径11.2厘米,巩义市出土。该灶为灰陶胎,分体制作。整体呈长方形,前壁中部有拱形不通地灶门,其上有较矮的梯形灶檐。灶面有火眼四个、甑两个。大甑敞口,斜腹,底部有14个小圆孔;小甑敞口,斜腹,底部有6个小圆孔。灶身后端中部有留置烟囱的方孔。

该灶灶面、前后壁及左右侧面均装饰有图案。其中,灶面火眼左侧刻一大鱼,眼、鳞、尾刻划清晰;右侧刻一猪,其眼注视前方,长嘴上拱,双耳竖起,短尾贴于臀部,四肢弯曲呈卧状,从形态看应为野猪。前壁灶门左侧刻一仙鹤,昂首伸颈、长尾垂地,左爪直立于地,右爪自然弯曲抬起;右侧刻一老者,宽目大鼻、长发下垂,双手持杖柱于地,呈跪坐姿态。灶门上方刻三角纹、水波纹及菱形纹,灶檐背面刻隶书“延光”二字。灶身右侧面刻斗兽图,左为一兽,昂首张口,长尾扬起,前肢腾空,后腿趴地;右为一人,两眼注视兽,双手持刀,双腿呈弓步形,作格斗状。

灶身左侧面刻御龙升仙图,龙昂首、张口,长尾后摆,四肢腾空飞跃,身躯呈∽形;一人骑于龙身之上,双眼注视前方,双手置于龙颈两侧,身着宽袖长衣,长衣后摆扬起。后壁刻决斗图,左者头上扬,双手扬起;右者注视对方,双臂张开,左手持一匕首,刺向对方,右手后摆,双腿呈弓步形。二战国斗兽纹铜镜 秦国尚武风气的一种表现

1975年,湖北孝感云梦县睡虎地秦墓出土了一面秦国武士斗兽纹青铜镜,该镜直径10.4厘米,有桥形方钮,背面以细线勾连纹为地。镜背有两位勇猛的武士,他们扎着如秦俑般的歪髻,赤裸上身和足部,裤腿高高挽起,左手持盾,右手握剑,分别面对一只凶猛的老虎和一只金钱豹,呈战斗姿态。全镜制作精湛,是战国时期秦铜镜中的佳作。据考古学家分析,这种斗虎、斗豹的行为在秦军内部十分流行。

秦是战国时期地处西陲的大国,疆域自今甘肃东南沿渭河到达今陕西腹地,都雍(今陕西凤翔),后迁泾阳(今陕西泾阳北)、栎阳(今陕西富平北),最后定都咸阳(今陕西咸阳)。战国初期秦尚不甚强大,公元前356年,秦孝公任用商鞅推行变法,奖励“耕战”,军队素质大大提高,尚武的风气盛行。在日常使用的青铜镜上装饰武士斗兽的场面,正是当时秦国尚武风气的一种表现。三战国猎虎纹铜镜 展现殊死的近身肉搏

民国时期,河南洛阳金村战国大墓曾遭多次盗掘,大量珍贵文物流失海外,其中还包括一面战国错金银猎虎纹铜镜,上面反映了周朝勇士猎虎的情景。

战国错金银猎虎纹铜镜直径17.5厘米,现藏日本永青文库。镜背左侧有一立虎作欲噬状,右侧有一武士,他头戴插有两根羽毛的鹖冠,身披甲,左手执缰,右手持剑,蹲在披甲的战马上,正奋力刺向猛虎。铜镜全身饰以斑纹,纹饰皆嵌以金银丝,镜钮、钮座、凹面宽带、镜缘等处均残存鎏金。

美国纳尔逊·阿特金斯艺术博物馆收藏有传为金村大墓出土的金银错兽形器座残件,怪兽身上多处饰以金银错涡纹,与战国错金银猎虎纹铜镜上的涡纹装饰手法相似,或为一套。

周朝贵族勇士猎虎时穿着全套铠甲,还蹲着骑战马,即便打不过老虎也不至于送命;而在被称为“虎狼之师”的秦军中,与老虎战斗的竟然是步兵走卒,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他们一个个还赤裸着上身。

封面新闻记者杨帆部分内容综合西安晚报

新闻推荐

扩投资促动能汇聚强产业促转型升级 补短板促民生改善 泾阳上半年经济保持平稳增长

本报讯(李海峰满赤峰)今年以来,泾阳县紧紧围绕“四区四园”发展布局,抓项目、强产业、补短板,县域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上半年,全...

泾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泾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延光斗兽纹陶灶 汉朝“角斗士”的传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