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泾阳 > 正文

“工厂”建在家门口 小康路上阔步走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0-07-01 21:09   https://www.yybnet.net/

农业科技报社全媒体记者姚语

“就业创业不用去远方,家门口就能当‘上班族’。”在陕西省泾阳县郑国渠畔的一座山泉水厂,现代化机房,水处理、罐装、实验室一应俱全。

2018年该企业——陕西仲山龙泉饮品有限公司在王桥镇岳家坡村建起了社区扶贫工厂,该社区扶贫工厂每年为附近贫困村民提供桶装水生产培训,带动贫困村民年人均增收两万元以上。岳家坡村村民李娜是陕西仲山龙泉饮品有限公司社区扶贫工厂受益者之一,她是岳家坡村的贫困户,三年前参加了当地党委政府组织的就业培训——桶装水生产线培训后,在该扶贫工厂上班,专业从事桶装水生产。由于扶贫工厂离家近,她在这里上班近三年,年收入两万多元。“家里的两个孩子都小,还在上学,爸妈年纪大,身体也不好,都需要我照顾。在这里上班不仅帮助我脱贫,还能照顾家里。”李娜高兴地说。

“在我们厂像李娜这样的车间生产工人还有很多,大家都喜欢这份工作,不但离家近,手脚麻利点一天赚近百元很正常,比打一些小工划算得多。”该公司程经理介绍,疫情发生以来,该企业积极吸纳当地村民就业,在这里上班的大多数工人是本地人,其中部分是脱贫村民。

这里的社区扶贫工厂,只是该县扶贫工厂的一个缩影,也是泾阳县脱贫群众幸福生活的见证。近年来,泾阳县围绕贫困群众的实际需求,探索“厂房式”“居家式”等灵活模式,满足残疾人和部分贫困群众既无法外出务工又没有固定时间上班的实际,采取送订单到户,实行按件计薪,让贫困户能够自由支配时间,在家中进行“居家式”生产加工,既能照顾老人和孩子,又能挣钱。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成社区“扶贫工厂”(扶贫车间)110个,在建46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669人,人均年收入1.5万元以上。实现了全县133个行政村社区“扶贫工厂”100%全覆盖。

新闻推荐

卫华“七一”前夕看望慰问老党员

6月30日,市长卫华赴泾阳县看望慰问困难党员熊真义时,详细了解其家庭生活及收入情况,并向他致以节日的祝福。本报记者包鑫摄(B...

泾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泾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工厂”建在家门口 小康路上阔步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