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泾阳 > 正文

咸阳市作家王海长篇小说《金花》研讨会举行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7-21 07: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韩焱)7月17日,王海长篇小说《金花》研讨会在泾阳茯茶镇召开。会议由陕西省作家协会、太白文艺出版社等单位主办。白描、雷涛、李星、李震、段建军、仵埂、刘炜评、邢小利、冯西哲、杨乐生、陈长吟等专家学者、作家6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太白文艺出版社总编韩霁虹主持。

小说《金花》是作家王海所著的第六部长篇小说,由太白文艺出版社于2020年1月出版,讲述了清末民初泾阳县城遭土匪洗劫,主人公金花为了亡夫的遗愿,毅然撑起衰败的王家大院和德盛茶坊,并培养继子德福,重振德盛茶坊,最终使得泾阳茯茶远销西域及俄罗斯、罗马等地的故事。小说再现了清末民初波谲云诡的社会现实,带领读者重走熠熠生辉的丝绸之路。

专家认为,《金花》是一部独特的描写秦商和茯茶的小说。大框架、大气象、有力度,具有大家风范的味道。赞誉王海在文学道路上,用毕生的精力吟唱家乡故事的精神,创作多部不同凡响的作品,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创作道路。守住了他自己的“文学根据地”。

现场,学者们对这部作品作了精彩点评。不同角度的分析使《金花》的思想内涵抽丝剥茧般逐渐显现。著名作家白描提纲挈领,对《金花》予以深度解析,认为王海具有悲悯的情怀,能够体会到民生的艰辛、疾苦,小说体现了这块土地上的民风、民情,对茯茶的推广和地方文化研究很有价值;著名文艺评论家李星认为这部小说有传统,有主题,小说人物的丰富性体现出作家求新求变的文学旨归,其创作审美在不断提升,挖掘出了更丰富、更鲜活的人物形象;著名文化学者雷涛以“塑造秦人文学新形象”对小说人物予以概括,指出《金花》塑造出了秦人新的文学形象,作家王海力图展现秦商的整体形象,他能够从现实生活中跳跃出来进行思考创作;仵埂教授认为这部作品“诠释了中华忠义仁勇的高尚品德”,获得与会学者的广泛认同;著名文学评论家冯希哲则指出小说中的部分细节应得到进一步的挖掘。此外,大家从小说人物的现代性构建、文学观念的艺术化表达、形象塑造等多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虽然小说中还有些许不足之处,但缺憾也是一种艺术美。

几十年来,王海的创作扎根于五陵塬,正如美国作家福克纳坚守着他的家乡小镇一样,王海在自己的笔端演绎着咸阳五陵塬的大悲大喜、大哀大乐。他的作品充满民族的忧患意识,以深沉的批判引发读者的关注。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撰文如此评价《金花》:“这部小说不同以往的作品,题材宏大、耐读好看,不仅描写了泾阳茯茶在丝绸之路上的发展壮大、霸业辉煌,而且彰显了秦人的诚信和顽强的创业精神。”

王海在答谢辞中表示,文化的积淀需要漫长的过程,一个作家的修养不是出几部作品,做几件好事就可以提高的,更需要自我的反省,灵魂的洗涤。只有关注苍生,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品才会有大格局,大思想。(B)(10)

新闻推荐

“暖心衣橱”开展结对扶贫献爱心活动

本报讯(记者崔亦馨)7月10日,市委文明办、小桔灯公益服务中心、泾阳同心行公益协会走进泾阳县安吴镇薛家村开展结对扶贫献爱...

泾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泾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咸阳市作家王海长篇小说《金花》研讨会举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