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泾阳 > 正文

泾阳大堡子墓地发现完整西汉早期墓葬 出土近百件珍贵文物 满满一仓粮 距今2000年!

来源:华商报 2021-04-20 04:32   https://www.yybnet.net/

保存情况最完整、出土器物数量最多、器物种类最丰富、器物组合最完整……

近日,泾阳大堡子墓地考古发现一座完整西汉早期墓葬,已出土铜器、玉器、彩绘陶器(陶俑)等近百件珍贵文物,目前发掘仍在进行中。

M68墓葬已出土铜器、玉器、陶器等近百件

4月19日下午,“陕西文物探探探”邀请泾阳大堡子考古队队长朱瑛培作为主讲嘉宾,对考古发掘情况进行了视频直播讲解。

朱瑛培介绍,大堡子墓地地处泾河南岸台塬(咸阳塬东北部),黄土堆积丰厚、地势平整开阔。2020年至今,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发掘区域考古工作,截至目前,清理墓葬400余座,出土陶、铜、玉、铁等各类遗物近2000件(组),以西汉早期遗存为主要文化内涵。

本次发掘的M68墓葬为竖穴墓道土洞墓,是目前在大堡子墓地发掘的保存情况最完整、出土器物数量最多、器物种类最丰富、器物组合最完整的一座墓葬。目前已出土铜器、玉器、彩绘陶器(陶俑)等近百件珍贵文物。

三个壁龛器物丰富

彩绘陶仓色彩鲜艳

这座竖穴墓道土洞墓深9米,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考古发掘现场搭了两个很长的竹梯供工作人员上下。墓室内,棺椁已经朽坏,但墓主人骨骼完整。墓室过洞外的东、西壁龛正在进行发掘,两边壁龛内均发现有陶仓等器物,其中西壁龛发现的红底彩绘陶仓色彩鲜艳、纹饰华丽。东壁龛发现有黑色陶仓,另外还发现了疑为炼丹原材料的物品。

朱瑛培介绍,这座墓共有三个壁龛,除了东西壁龛,还有南壁龛,不过发掘工作尚未开始,在壁龛前发现了一排彩绘陶俑。

尽管4月18日晚上考古人员对重要文物已进行了提取,直播过程中仍然有惊喜:考古人员在对墓室棺内的人骨进行提取时,在口腔内发现了雕刻为蝉形的玉晗。华商报记者查询资料发现,有说法认为因为蝉褪壳成虫,联系到转生和再生,古人取这个寓意,以寄托暂死复生的幻想。

墓主人随葬玉器齐全

发现用纸包着的铜镜

朱瑛培介绍,棺内发现的物品,除了墓主人口内的玉晗,还发现了玉质的鼻塞、耳塞各两件,两只手的部位各有一件玉猪握。除了这些“随身”物品,在胸前部位还发现有两件玉璧,身旁还发现有两柄铁剑,以及属于剑的配件部分的玉剑璏。

在棺内墓主人头前的竹笥里放有两面青铜镜,其中一面用纸包裹着。竹笥已经朽坏了,只发现有一些痕迹。“一般认为造纸术发明于西汉时期,改进于东汉时期,其实在考古中还发现过比西汉更早的纸。即便如此,西汉早期的纸也算是比较早了。因为在西汉前期时,纸还不是普遍使用的东西,造纸工艺也不太好。”

在房形陶仓内发现满满一仓粮食

朱瑛培介绍:“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西壁龛发现的一件房形陶仓,这个陶仓宽约1米、高约80厘米,体量巨大。而考古发掘中常见的汉代陶仓,宽和高一般是三四十厘米。考古人员在陶仓内发现了满满一仓粮食。据西北大学植物考古专家分析,这些粮食应该是粟,俗称谷子,也就是现在说的小米。在汉代,小米是北方地区人们的主食。”

朱瑛培表示,这些小米既然是在西汉早期的墓葬里发现的,距今应该有2000多年了。它们之所以能保存到现在,跟埋藏环境包括后期没有遭到盗扰应该都有一定的关系。下一步,考古人员还将对这些小米进行碳14检测,进一步分析相关信息。

“除了这个房形的大陶仓之外,在西壁龛目前已发现了6件红底彩绘陶仓。东壁龛也发现有陶仓,不过是黑色的。这些陶仓里面有可能还会有其他的粮食种类。相关的样品我们也取了,将送实验室进行进一步检测。有没有其他种类的粮食,我们也很期待。”

墓主人叫“葽奢”

从陪葬品看属“小康之家”

“我们在棺内发现一枚边长1.5厘米左右的玉印,上面刻有两个字“葽奢”,应该是墓主人的名字。经过对人骨的初步鉴定,这应是一位男性,年龄20岁以上。从墓葬形制及陪葬物品来看,其社会地位可能并不高,属于当时的“小康之家”吧,所以非常有代表性。”

朱瑛培表示,也正因如此,保存如此完整的墓葬为研究关中地区西汉早期居民的丧葬习俗、墓葬制度以及生活方式提供了难得珍贵的材料。同时也为窥探西汉早期居民的生活图景提供了完整的实物资料。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文 张杰/图

新闻推荐

父亲的自行车 ○张笃龙

如今,小汽车成了平常物,出出进进,游山玩水,人们享受着现代化交通的便捷与舒适。越这样,我越怀念父亲,怀念父亲的自行车,感念...

泾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泾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学生变身新农民2021-04-06 00:45
评论:(泾阳大堡子墓地发现完整西汉早期墓葬 出土近百件珍贵文物 满满一仓粮 距今2000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