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泾阳 > 正文

旧时咸阳的出行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4-28 08:34   https://www.yybnet.net/

任耀博

在现代化交通工具未传入以前,咸阳人日常出行主要以步行为主,车马为辅。富贵人家游览访友多乘轿或乘车马。一般老百姓用手推车,可坐人也可驮载货物。此外,沿渭河还有舟筏、帆船等交通工具。

民国初年,人力带篷车渐渐传入咸阳,民间称之为“洋车”。因其车身有土黄色篷布,且多为官宦显贵定期包租,也称为“黄包车”。不过,直到上世纪40年代末期,咸阳各地的洋车屈指可数,如1947年,泾阳县也仅有洋车12辆。此时,还出现了铁轮畜力轿车,这种车以马为动力,每小时可行4公里,有美观的车篷,一般乘坐三五人,乘客多为有钱的职员、商人。不管是洋车还是铁轮畜力轿车,车速均不是很快,能乘坐的人也有限。短途出行的话,步行仍是人们的首选。

1926年,冯玉祥部的军用汽车在西长路经营旅客运输,一般认为这是咸阳汽车交通客运的起点。但是汽车客运多为长途,且多以出远门或跨区出省为主。胶轮马车约在上世纪30年代中期出现在咸阳境内。这种车以马做动力,比铁轮和木轮车轻便灵活,还不伤路面,可载人也可运货,很适于远途出行。

自行车传入咸阳,大致是在民国初年。初期仅为少数商贾富户所使用,“行路甚为方便”,但当时自行车价格高昂,相当于奢侈品,一般的士绅之家都用不起,更遑论普通人家。因此,直到新中国成立前夕,自行车在咸阳仍然没有普及。近代咸阳境内出行方式日新月异,但民众走亲访友,仍以步行为主。直到新中国成立后,咸阳地区的交通工具才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期,出行的方式也才更加多样化了。(B)(11)

新闻推荐

“熊孩子”踩滑板上高速“好交警”急拦截送到家

本报讯(记者马沅聪)“熊孩子”踩滑板上高速逆行,咸阳高速交警发现后赶紧制止,并帮其回家。4月11日16时10分,有报警称:银百高速...

泾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泾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旧时咸阳的出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