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礼泉 > 正文

今非昔比堡里村 幸福生活有奔头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10-09 08:54   https://www.yybnet.net/

?窑洞酒店与水上钓鱼房。

行者 惠亚洲 文/图

咸阳市礼泉县赵镇堡里村,距离袁家村不过5公里,近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泥泞土路不见了,康庄大道能通到每一户村民的家门口;荒山野沟看不到了,绿色的海洋里荡漾着缕缕清香;垃圾杂物没有了,村里白天干净整洁、夜晚路灯明亮。而谁能想到,在2012年这个村里竟然没有一条干净的水泥路。

改变 他决心要让家乡换容颜

穷则思变,在外闯荡多年的杨世贵站在村里泥泞的道路上,萌生了一个想法:改变家乡贫困落后的面貌。

2013年,杨世贵联合几位年轻村民,发动全村村民从修路开始,迈出建设家乡的第一步,他的行为得到全体村民的认可。2014年被选举为村委会主任的杨世贵改变家乡面貌的决心更大了,他带领群众不仅将全村17条街道全修成了水泥路,在各街道植树栽花种草,还建起了村社区服务中心、文化健身广场、村幸福院,堡里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奋进 村民同心共建美丽乡村

村容村貌改变了,村民脸上多了笑容。杨世贵趁热打铁,他与村支部密切配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了村民理事会、道德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等,并多次召开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与村里能工巧匠、乡贤座谈,对村庄实际情况进行摸底;组织村民代表实地参观礼泉袁家村、兴平马嵬驿等案例;深入普及讲解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为村庄产业发展、环境文化建设出谋划策;积极与文物保护专家和部门探索古城堡保护和修复的可行路径。

村民李维星说:“只要村干部组织活动,村民都会踊跃参加、团结一心,因为大家知道村干部是真心为村民着想。以前路不好,很多农产品都需要自己往外面背,现在苹果在地头就能直接卖。”

2015年开始,堡里村决定把休闲农业、旅游产业作为未来增加村民收入的主要项目,先后改造枣园200亩,设立御枣园、红枣庄园;改造果园400亩,建立鲜桃示范园;投资268万元完成省级水土保持项目,栽绿化树8600余株,冬青围篱苗木2000余株,改善自然环境。

攻坚 让贫困户参与产业项目

堡里村通过吸纳33户贫困户参与垂钓台和养鱼池塘杂果基地建设。该项目由康贵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牵头实施,采取充分协商、群众自愿、政府扶持的原则,帮扶贫困户33户。采用“合作社+农户+基地”的运营模式发展现代农业和垂钓业。

贫困户通过扶贫资金入股实现分红,年收益不低于入股资金的10%,同时再参加二次分红。每户前三年收益不低于3000元。2019年参加合作社的贫困户,其中18户分红4140元,12户分红1140元,另有3户分红240元。

贫困户杨生功是堡里村产业扶贫的受益者之一。2019年,他通过小额金融贴息贷款3万元、产业扶持资金1.14万元入股康贵民合作社,5月就分红4140元。

除了资金入股产业分红,杨生功还通过种植获得自主发展产业补助资金3080元。镇上也提供产业扶持资金1960元为其入股陕果集团赵镇高粱扶贫基地,预期分红4000元。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村里的产业入股分红、镇上的扶贫资金支持,杨生功的脱贫致富路越走越宽敞!

发展 创新思想让村子变景区

2017年,堡里村投入320万元完成街道硬化、亮化工程、公厕修建工程、污水处理工程、涝池修建工程、文化墙建设工程。2018年,堡里村投入500万元带动贫困户发展垂钓养鱼产业、窑洞酒店业等项目。2019年,堡里村拟投入1000万元完成荒地绿化、水岸城堡水上乐园建设、游船购置、鱼苗购买等工作。截至7月,已投入620万元,完成休闲码头建造及游船购置。近三年,累计投入1800万元,投入资金量年增长50%以上。

杨世贵说:“我们村具有独特的自然环境资源和文化积淀。南邻泔河二库库区,该水库是西北最美黄土大峡谷,关中最大湖滨休闲地。自然环境优美,素有渭北高原的‘杭州西湖’之美誉。下一步我们将打造具有堡里特色的新型生态民俗旅游示范村,以旅游产业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共同富裕的目标。”

新闻推荐

文艺走基层

9月3日,礼泉县文艺扶贫扶志志愿服务活动走进赵镇石鼓东村,为村民送书画、送戏曲,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帮助村民树立脱贫致富...

礼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礼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非昔比堡里村 幸福生活有奔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