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咸阳新闻 > 正文

涝河边的遐想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6-15 01: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欢

  说到山自然会想到水。若人类文明的进程是一部电影,水必然是其中的领衔主演。从游牧民族的逐水草而居,到现在的水库水坝水电站,或者更简单直观的——人类若要生存,不能不喝水。

  到了涝峪,不如来聊一聊涝河。

  涝河,古称潦水,是古都长安八水之一,分为东西两河。东涝河发源于静峪脑,朱雀国家森林公园就在东涝河上游。西涝河发源于秦岭梁,两河交汇后北流,最后经咸阳流入渭河。《诗经·大雅·洞酌》中有“洞酌彼行潦”的诗句,就是这简单的一句“远去挑水潦河边”,使涝河流域先民的勤劳英姿,跻身于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

  如果说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那么涝河当之无愧是鄠邑人的母亲河。大约在20世纪50年代中期,在涝河中游的丈八寺一带,发现了仰韶文化半坡类型遗址。资料显示,当时除了发现石斧、石环、夹砂陶彩陶、细泥红陶外,还发现了距今7000年的碳化粳稻。这一发现标志着我们祖先的原始农业在涝河流域已经相当发达。同时,这也成为我国当时粳稻向北分布达到北纬35度黄河流域的实物见证。在当时考古界,这一发现可谓备受瞩目。

  最近正在读《流动的权力:水如何塑造文明》,读到伟大的黎凡特文明、苏美尔文明、古希腊文明等莫不因水而起,便因水而亡。看似渺小的水,在其中竟扮演了那么重要的角色。同样因水而起的华夏文明,却一路披荆斩棘走到了今天,使得我们的祖国,成为这世界上唯一古代文明传统未曾中断的国家。

  忽然又想起在迪拜教我游泳的那个巴基斯坦女孩对我说过的话。她说:“不要害怕,你看,水是这么柔软,这么清透,它不会伤害你。只要你爱它,信赖它,它就会把你托起来。”此刻,我想说,若你因此轻视了它,它下一秒便会夺了你的命去。也许正是因为我们的老祖宗深刻的知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才会在与水过招时立于不败之地吧。

新闻推荐

秦娥梦断秦楼月 李白《忆秦娥①·箫声咽》赏析

□吴恒忆秦娥·箫声咽【唐】李白箫声咽,秦娥梦断秦楼月。秦楼月,年年柳色,灞陵②伤别。乐游原③上清秋节④,咸阳古道音尘绝。...

咸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咸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涝河边的遐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