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咸阳新闻 > 正文

交警杨爱民:城市交通变迁的见证者

来源:咸阳日报 2018-08-17 09:21   https://www.yybnet.net/

59岁的杨爱民如今仍工作在一线

杨爱民过去工作照

电影院十字

原市区人民路中段所设标志

原市区人民路中段

原体育场十字女子青年班

本报记者晏语

从以前道路没有隔离栏路面混乱,到现在设施完善道路安全通畅;从站在固定岗亭人工指挥手动控灯,到现在每处路口联动交通信号灯系统;从指挥马车、自行车,管理行人,到现在智能交通疏导拥堵的路面……恍然间那个“通知事故靠吼,处理事故靠瞅”的年代仿佛已经久远。

“时光不易老,青春心中藏,咸阳越来越年轻。”深埋在秦都交警大队交警杨爱民心中38年的交警工作记忆,如匆匆流水带不走的印迹,也演绎着咸阳市交通文明管理和城市的蝶变。

从前交警主要管人现在交警重点管车

今年59岁的杨爱民,是1980年咸阳市公安招收的37名复转军人之一。他的第一站工作岗位就在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当时治安大队分为交警和巡逻警,队长是王德叶,他穿上“上白下蓝”制服,在王队长的带领下,每天早7点半就开始穿梭在北大街、中山街、人民路、团结路、胜利路、西兰路等大街小巷、十字街头。从业38年来,随着小杨变成老杨,他亲历并见证了咸阳市交通文明管理发展的变迁历程。

“刚刚上岗的时候,指挥的都是马车、自行车,那会儿汽车很稀少。”杨爱民回忆说,70年代末,马车7点以前必须出城,晚上7点以后才能进城,如有违反者,他们就会找到生产队队长进行教育批评。

上世纪八十年代,自行车是街头最普遍的代步工具,小汽车非常罕见。因为自行车保有量在万辆以上,当时交警的主要工作就是自行车的管理。在咸阳市北大街、中山街、人民路自行车不允许带人、不允许撑伞、不允许逆行等,规范并纠正自行车乱停乱放,骑自行车拐弯时是否伸手示意,骑自行车违规带人等问题……

杨爱民说:“当时能指挥一辆车,并看着车辆跟随自己的指挥棒行驶,是很自豪的事情。”“那时的交通信号灯靠手动去调整,交警需要时刻关注道路上的车流情况,来控制东西或南北方向的车流。”杨爱民感慨地说,当时全市汽车统计有7000多辆。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如今机动车每日新车报户量已达到200辆。随着时代变迁,交通管理手段与时俱进,大数据的收集整理、线上的交通事故处理、智能化联动化信号灯的应用,如同电影一般。放眼望去,满大街的私家车,这是在八十年代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从前监测全靠人工现在监管全部智能

在体育场十字,原来一个班是两个人,一个在岗楼上手工控制红绿灯,一个在岗亭指挥,后来发展到三个人,副岗在路面。要求是:人不横穿,车不越线,车不逆行,不乱掉头,不乱停放。“早晨好,同志们,请大家不要争道抢行,要注意安全。”杨爱民清楚地记得当年指挥交通的情景,他说,做文明交通管理者,必须腿勤、眼勤、手勤,在处理违章时,做到群众满意、自己满意、违章处罚满意,才能让别人心服口服。杨爱民回忆,那会儿车辆少,好管理。

为了不断提升服务,拉近交通参与者与管理者之间的距离。他们还在十字的岗亭旁办起了交通宣传栏,为过往群众买来了打气筒、热水瓶、茶杯和自行车修理工具。为便于群众监督,岗楼的玻璃窗内还挂有用油漆写着交警名字的一个个小铁牌。

“和现在的大数据监测不同,那时候车流统计全靠人工完成。”杨爱民回忆说,当年每逢有汽车经过,他都会把车的型号、去往的方向、具体时间填在记录本上,统计流量,也方便车辆违规查询或查找失物。那时他们用人眼充当现今的“电子警察”,科技的发展已经让交警工作从繁至简,更加准确便捷。随着路面扩宽、路况升级,这里的交通管理早已步入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化了。

杨爱民说,从前的交管法是非机动车让机动车,如今随着机动车数量逐年攀升,规则已经变成了机动车让非机动车。“车让人”活动的开展,让行人、机动车、非机动车分道而行,交通秩序得到明显改观。

从前纠违全凭老经验现在管理使用大数据

杨爱民在交警岗位的38年,也是时代变迁最为迅速的38年。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亲历者,他说,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变化就是生活变好了,能够见证这样一个伟大的历程,他感到非常骄傲。随着人们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交通管理理念和手段也日新月异。

“过去‘纠违\’没有技术手段,主要靠经验判断。”杨爱民回忆说,他上岗那会儿,主要是黄包车、摩的、拐的(三轮摩托车)违法载客治理。在执勤中,他看到一个轻骑摩托带人,怀疑是摩的,拦停检查中询问,怕他们狡辩,将司机和所带之人分开询问,摩的司机说带的是亲戚,而乘客说不认识,原来真是非法营运车辆,于是对车辆进行暂扣处理。

随着城市的发展,如今马路上的小轿车越来越多,交通事故数量也随之增加。科技与法治的进步,让交警处理事故纠纷也向着快捷便民的方向靠拢。对此,杨爱民感慨地说:“搭上了大数据智能化的快车,我们通过大屏幕即可观测到实时车流量,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可以快速理赔,对车不让人、违规停车、压线变道等都能抓拍,不仅让违法行为无处遁形,也切实减轻了交警的工作量,有了实实在在的证据,也不会与市民发生争执。”

回顾咸阳市交通管理风雨历程,从最初在小巷里穿梭,在不怎么宽的路口站岗执勤,到如今旧貌换新颜,拥有干净整洁、绿意蒙蒙的超宽车道、高科技的智能红绿灯调控、便捷的交通管理网上办事大厅。杨爱民说,作为交警,我们“让市民出行安全,让道路交通通畅”的初心始终未变。他希望,在大家共享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成果的同时,广大交通参与者能自觉遵守交规,文明出行,安全行车,主动礼让,齐心协力让咸阳市的交通环境变得越来越好。(F)(2)

新闻推荐

刷屏微信朋友圈

本报记者景东旭“无数人的汗水成就了今天的盛会,完美!”“精心编排气势如虹,尽展三秦风韵。”“今夜激情难忘,再书华美篇章。...

咸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咸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交警杨爱民:城市交通变迁的见证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