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咸阳 > 正文

因读书改变命运 省作协副主席王海:让书影响更多人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8-15 05:10   https://www.yybnet.net/

王海

说到陕西省作协副主席王海,读者就会想到他的《老坟》《城市门》《新姨》等一系列作品。在咸阳的五陵原上,有个不大的院落,这里就是王海倡议创办的咸阳秦汉文学馆。不久前,在这个雅致的院落里,王海向记者讲起了自己的读书故事——

受家学影响

一度爱书成痴

“我们的家族很厉害,泰戈尔来中国时,是我三爷给他当的翻译。也许受家学影响,我从小就喜欢看书,但那会儿看的都是小人书。”面对不认识的字,他就请教自己的五伯父,“五伯很厉害,他是青海大学的教授,我经常问他一个字怎么念,他不但给我讲怎么念,还会讲出这个字的含义、引申义,甚至引申出来一个小故事。往往一个字词能讲一个小时,他对我的影响很大。直接效果就是,我读小学时就看《红楼梦》了。”

王海记得初中时,村里来了很多知青,他经常找知青们借书看,后来听他们讲起三国故事,他就想找一本《三国演义》来看。无奈身边没有。听说邻村有个老汉家中有,他就拿着父亲的《创业史》赶到了邻村,要跟老大爷交换读书。老大爷一看是个半大的毛孩子,毫不犹豫地拒绝了,说:“那都是繁体字,你能看懂吗?”王海坚定地回答:“能,我还看过《红楼梦》呢,都看懂了!”大爷觉得他在吹牛,拿出书让他翻翻,没想到他就看进去了。看他真是爱书之人,大爷同意用《三国演义》交换《创业史》。

书中自有颜如玉

因爱书而收获爱情

随着年龄渐长,王海开始了系统的阅读,从《红日》《红岩》《创业史》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系统阅读了那个时代的文学名著。他说自己尤其喜欢《创业史》,甚至看到其中几个经典片段,如“梁生宝买稻种”等,就会进入到作家创作的思路中去,“我会想象,如果我是作者,写这段情节我会怎么写。我想也就是在读书中,我有了创作的意识,渐渐也开始学习名家的创作方法了。”也是在这个时候,他写了一篇作文叫《摸枪》,写的是一个孩子想摸摸八路军战士的枪,但又不敢摸的那种惴惴的心态。当时,他的语文老师姓方,方老师把这篇作文当作范文在班上念了一遍,随后说了一句话……

王海说:“那句话影响了我的一生,以后我就奔着这句话去了。方老师说‘王海以后能当作家’。”

读书多了的孩子心思也多,当时他就想着啥时能离开小乡村,看看外面的大千世界,是不是像书中写的那样。王海回忆当时的自己,总是站在村口向南望,因为南边就是咸阳市区。后来,他当兵去了部队,在部队利用业余时间,一口气完成了一部30万字的长篇小说。王海说:“回过头来看,那就是拉长了的日记,完全是故事的堆砌,没有文学的叙事性。”但这个文学梦还是支撑着他,他说自己当时经常躺在草丛上望着天,战友很好奇问他干啥呢,他其实是在构思自己的小说。

转业后,他被分配到了工厂,一次在全厂的征文大赛中他得了一等奖,当时厂办公室主任很好奇这个得了一等奖的小伙子是个啥样的人,于是找到了他的宿舍,一看宿舍的床铺上半床都是书,便对这个小伙子大加称赞。后来办公室主任托人把自己的女儿介绍给了王海,也就是王海现在的妻子。王海笑言“这真正是书中自有颜如玉”。

发起成立秦汉文学馆

让更多人爱上读书

后来听说西北大学作家班招生,王海跃跃欲试,但身边的朋友都劝他,说作家班要求很高,比如考试要超过多少分,还要在报纸杂志上发过多少文章之类的,争强好胜的王海说他一定会达到要求。他利用业余时间刻苦攻读,考试不仅超过了分数线,还在报纸上连发了三四篇小说,最终进入西北大学作家班。王海说,在这里他意识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文学,他也利用这个时间,阅读了大量的文学作品,特别是外国文学作品,创作上也有了进步。他记得当时自己发了一篇短篇小说《鬼山》,拿到了800元的稿费,这在当时绝对是一笔巨款,他高兴得请了全班同学吃饭。

2001年,小说《老坟》横空出世,让王海被众多读者熟知。王海说他写的是守陵人,守的更是民族和文化传统;随后他又推出了《人犯》《天堂》《城市门》等作品,关注改革也关注失地的农民。最新的长篇小说《新姨》,素材来源于家族历史,也有他的艺术创造。作为咸阳地区知名作家,2015年王海倡议并设立了咸阳秦汉文学馆。他说上世纪80年代以来,咸阳文学走过了狂热、低迷和重新发展阶段,咸阳虽然有很多作家走了出去,但精品太少,更重要的是,作家们需要一个创作交流的平台,这也是咸阳秦汉文学馆创建的初衷,后来咸阳秦汉文学馆签约了十位承担咸阳重大题材写作的作家。记者在秦汉文学馆采访时看到,馆内有咸阳文学史展厅,有非遗展厅,也有咸阳作家作品展厅,馆内的阅览室免费向附近村民开放。王海很自豪地说:“来了不少村民呢,后来附近村子拆迁,还有人专门骑车过来!”他说自己因读书受益,因读书改变了命运,他也希望更多人爱上读书,爱上文学。文/图记者张静

新闻推荐

寿宴后多人出现不适 七旬老人不幸去世 承办酒店目前餐饮部分暂停业 食安委已介入

华商报咸阳讯(记者王斌)8月10日中午,咸阳一家人在一家酒店办寿宴,上百人参加。11日上午,几名宾客出现腹泻、呕吐症状,其中一七...

咸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咸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因读书改变命运 省作协副主席王海:让书影响更多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