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咸阳 > 正文

“精品工程”打造绿色咸阳生态咸阳 促使生态改善、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8-26 02:10   https://www.yybnet.net/

咸阳市自1999年实施退耕还林项目以来,从打造绿色咸阳、生态咸阳战略出发,把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与富民奔小康结合起来,全力创建“精品工程”,改写了工程区“越垦越穷、越穷越垦”的历史,取得了生态改善、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产业发展的巨大综合效益,在解决“三农”问题和改善生态环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

据咸阳市退耕办负责人介绍,自退耕还林工程实施以来,该市按照“退耕还林、封山绿化、以粮代赈、个体承包”十六字方针,坚持生态立市,打造精品工程,建设“绿色咸阳”。

截至目前,共完成退耕还林(草)229.85万亩,其中:退耕地还林还草70.6万亩,荒山造林种草137.05万亩,封山育林22.2万亩。完成兑现退耕还林工程种苗费1.4亿元,完成历年政策兑现近13亿元,项目涉及27.7万人,8.3万户,1603个村,119个乡镇,退耕户户均通过项目实施收入达到9000元。

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取得了显著生态效益。增加了森林植被,使全市森林覆盖率由1999年的17.5%提高到38.65%,有效改善空气质量,水土流失得到了有效遏制,项目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社会效益凸显,带动了农业实用新技术的推广,改善了退耕区农民的生产生活状况;促进了生态农业、旅游业的发展;加快西部强市建设步伐,提升了城市竞争力。经济效益带动明显,经济林果业发展蓬勃,改变了退耕农户收入结构,退耕户户均收入达9000余元。

咸阳市从1999年退耕还林工程实施以来,及时制定工作实施办法,明确分工,理顺程序。成立了由主管市长任组长,监察、计划、财政、林业、粮食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退耕还林领导小组。将退耕还林工程列入了“为农村和农民办理的实事”之一。林业部门采取了领导包片,科、站包县的工作方案,督促、指导退耕还林工作。

高航本报记者李小刚

新闻推荐

出租车礼让斑马线 咸阳组织宣誓活动

华商报咸阳讯(记者王斌)交通是城市形象的窗口,8月18日,咸阳市出租车驾驶人自发组织的“车让人、人守规、共文明”礼让斑马线...

咸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咸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精品工程”打造绿色咸阳生态咸阳 促使生态改善、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