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咸阳 > 正文

浅谈小学生编程思维培养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19-12-04 09:09   https://www.yybnet.net/

编程思维就好比一座桥梁,帮助学生将“所想”转化为所做,让每个存在于大脑中的小火花都可以通过编程步骤立体的呈现在学生面前。本文通过少儿编程社团实例浅谈培养学生编程思维。

Scratch编程适应于小学生

Scratch是MIT(麻省理工学院)为青少年学习编程开发的一种新的编程语言,是一种带图形界面的可视化编程语言。大部分程序Pascal、C语言等需要学生记命令,不适合单词量不足的小学生。Scratch不用记命令,免除命令输入错误的困扰,还不用大量掌握英文单词。只需采用拖曳、组合的方式来设计程序,对青少年而言简单易上手。

社团教学是小学生编程思维的主阵地

参加编程社团将分散学校校园内、具有相同爱好和特长的学生凝聚在一起形成的,具有一种群体优势。他们在一起设计、分享,更能促进想法的碰撞,擦出创意的火花。

培养小学生编程思维的目标

学生们在动手中学习,可以通过Scratch表达自己想法,帮助他们发展学习技能,学习创造性思维,以及加强他们对于程序设计流程的认识,培养对于程序设计的兴趣,提升学生创新能力、编程思维。通过想法和成果的不断交叉互动,让学生在“玩耍”的乐趣中创建和调整心智模式。

1、通过对scratch软件的初步学习,使学生对编写程序有初步的体验与了解,能够进行程序编写与创作;

2、了解程序思想,可视化的作品让学生思考的更加生动,增加学生对程序创作的兴趣,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3、培养学生对问题进行分析表达的能力,让学生感受到想法如何体现、如何再次变化;

4、形成时代所需的“编程思维”,带动更多学生体验积木式编程语言。

培养小学生编程思维的教学方法

精彩的故事导入

对于小学生来讲,特别喜欢故事,课堂导入可以以一个企鹅和鸭子的对话开展,学生被他们的对话吸引,跃跃欲试,也想设计自己的故事,这时,学生自主探究积木,发现开展的对话需要的积木,在编故事中发现问题,调试程序,真可谓是你给学生一滴水,他们还你一片大海。

有趣的小游戏导入

小学生更喜欢玩电脑游戏。但是太复杂的游戏设计,对于初学者有点困难,根据这个特点,将先设计好小游戏的“小猫躲避障碍物”游戏下发,学生们特别高兴,在玩中观察游戏,还说笔者设计的游戏小树的路线不应该是直线,应该让他随机变化,增加游戏的趣味性。

借助生活场景设计动画

设计角色的动作可以让学生上台做动作,比如走路,学生不知道一个角色走路需要几个造型,可以让一个学生上台做慢动作,激发了他们的想象力,他们设计火柴人投篮的动画等。

给学生分享和提问题时间

作品完成后,每个学生都想展示自己的作品,公平起见,可以随机展示,学生向自己的同伴展示自己的作品,通过展示获得成就感,发现瑕疵,其他同学帮助解决,让一节课充满乐趣。为了鼓励学生,还可以要求学生在Scratch官网注册账号,将自己的作品上传至官网,分享给全世界的小朋友。

结语

通过多年多社团教学实践,少儿编程课程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表达创意的平台,学生清楚解决问题的思路后,将毫无遗漏的、前后顺序合理的指令传达给计算机培养学生形成高效缜密的逻辑性思考能力,也就是所谓的“编程思维”。

咸阳市渭城区文林学校 李芬)

新闻推荐

借手机后离开是诈骗罪还是盗窃罪

陈耕岑案情2015年9月7日,胡某某利用QQ添加附近人的功能,添加李某某为好友,并约李某某在咸阳市秦都区某饭店吃饭。其间,胡某某...

咸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咸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浅谈小学生编程思维培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