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咸阳 > 正文

学生披上法袍“断案” 模拟法庭助未成年人学法守法

来源:西安晚报 2019-12-11 03:03   https://www.yybnet.net/

学生当“法官”体验“断案”记者于忠虎 吕聪 通讯员解光辉 摄

本报讯(记者于忠虎吕聪)12月9日下午,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起,一起“校园打闹纠纷案”在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不同的是,此次“庭审”的审判长、书记员、法警、律师、当事人等是一群学生。模拟法庭让他们通过身临其境的角色扮演,感受到法律的尊严,提高了学法守法的意识。

当日,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之法院开放日活动,天王学校40余名师生走进法院,参观法庭基本设置,了解民事、刑事案件法庭设置上的区别,及法槌的适用条件、案件分类、在法庭审判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

在模拟法庭环节,模拟审判了一起在校园内因同学打闹造成一位同学眼部终身残疾的身体伤害侵权案,给受害同学造成不可挽回损失,给当事人家庭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庭审”按照庭前准备、宣布开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当事人陈述、法庭宣判等多个庭审程序展开。学生们在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专业审判员的指导下,扮演不同角色,体验法庭审判全过程。“庭审”结束后,专业审判员对学生们的表现一一点评,指出庭审规范和技巧等方面的不足。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进阳光司法,增强社会各界对法院了解,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宪法宣传周期间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活动。面向学校和未成年人的法院开放日活动既增强了学生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辨别是非的能力,又帮助孩子们提高了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

新闻推荐

“西部首届网红购物节”12月14日拉开序幕

本报讯(记者吴武刚)12月14日,“西部首届网红购物节”活动在中国西部咸阳国际商贸城举办。本次活动将有百家品牌千余优质商品...

咸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咸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生命守护者2019-12-11 01:12
评论:(学生披上法袍“断案” 模拟法庭助未成年人学法守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