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咸阳 > 正文

“希望年轻人能放下手机回归阅读生活“

来源:各界导报 2020-08-03 00:36   https://www.yybnet.net/

图书馆为李文德(右)授予收藏证□ 记者 韩永国 文/图

抗美援朝老兵李文德在战场的防空洞里筑梦文学,一生创作数十部文学作品,最著名的是长篇小说《安吴商妇》。

最近,因年事已高、身体欠佳,85岁的李文德老人向咸阳图书馆无偿捐赠十余部未出版的小说、影视剧本手稿和500多册个人珍藏书籍。缘何捐书?他希望有更多的人爱上阅读,特别是年轻人能放下手机回归阅读生活。

防空洞里筑梦文学

李文德出生于河南林州一个耕读世家,1949年毕业于国立陕西中学;1950年参军入伍,同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955年转业到地方,先后在西安市第四区卫生所、商洛人民出版社、西北国棉一厂及媒体单位等供职,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当过兵上过战场,做过医护、工人、记者、编辑,干过营销业务员,在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生履历中,他是怎样和文学结缘的?李文德说,他未满15岁当了兵,在朝鲜战场待了三年,历任护士班长、防疫员。那时,敌人的飞机满天飞,在一次防空洞作战休息间隙,他写了一首题为《敌机来袭》的诗,第一次投稿就在当时的《东北战士》半月刊刊登,这让李文德备受鼓舞,自此,他的文学创作热情就被点燃,一发不可收拾。

笔耕不辍六十余载

“写了一辈子,不知道写了多少字,写了多少书,也不知道自己咋就变成了作家、诗人。”李文德自嘲道。

李文德从部队回地方工作,再到退休,60多年间,他笔耕不辍,出版的第一部作品是小说《秦野》,大卖45万册。而后,长篇小说《神城》《铁图前传》等,散文集《生命的乐章》《人在旅途》等相继出版发行,特别是长诗集《邓颖超》和《赵梦桃之歌》的问世,让他声名鹊起。最经典的莫过于他与王芳闻合著的长篇小说《安吴商妇》,唤醒了沉寂数百年的秦商文化。

“《安吴商妇》从构思到民间搜集挖掘史料、提笔创作、反复推敲修改,写一节在杂志发一节,断断续续,用了52年才完稿。”李文德说,“文学创作没有捷径,有点像绣花,得一针一线绣,不停地打磨,才能有好作品。”

为图书馆捐赠珍藏书籍

在咸阳图书馆里摆放着李文德捐赠的500余册书籍,问起为何要一次捐这么多珍贵的手稿和书籍时,李文德沉默片刻说:“我年纪大了,身体欠佳,有生之年就想为社会再做些贡献。现在的年轻人整天抱着手机,很少有人愿意静下心来读书,我想把最好的‘宝贝’捐给图书馆,让它们可以长久地发挥价值,也希望更多年轻人能爱上读书。”

“图书馆是收藏书籍、传播知识的重要平台,李老先生无偿向图书馆捐赠文学作品手稿和个人珍藏书籍,心怀大爱,高风亮节。”咸阳图书馆馆长何发团说。

新闻推荐

全省检察机关 行政检察公开听证会在咸阳召开

本报讯(记者吴红)7月24日,全省检察机关行政检察公开听证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现场会议在咸阳市检察院召开。会议回顾了全省...

咸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咸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希望年轻人能放下手机回归阅读生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