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咸阳 > 正文

彬长矿业公司融入国家战略挺起发展脊梁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20-09-15 06:26   https://www.yybnet.net/

煤炭产销千万吨;建成大佛寺矿、文家坡矿两个多元灾害条件下智能化综放工作面;引进国内首台矿用智能化微型全断面硬岩掘进机;深入推进全国首个瓦斯零排放示范矿区建设;世界首个660MW超超临界CFB发电项目在矿区开工……

今年以来,彬长矿业公司主动融入国家“新基建”“西电东送”“公转铁”“蓝天保卫战”等重大战略,化危为机、变中突破,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实现煤炭产销“双过半”,疫情防控和稳增长“双胜利”。

新基建 让矿山更“智慧”

“开机!”随着一声令下,地面调度员魏朝乾轻点鼠标,井下430米深处,胶带机、刮板机、采煤机依次启动运转,滚滚乌金欢快地奔向远方。

远程控制,一键启停。5月13日,在咸阳市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现场会上,陕西煤监局、省应急厅、咸阳市域各煤矿矿长纷纷为小庄矿多元灾害条件下特厚煤层智能化开采点赞。

“强化顶层设计、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智慧矿山建设,3年时间里,将彬长建成多元灾害条件下智能化开采示范矿区。”去年初,该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赵文革提出要求。

今年上半年,继去年3月在该公司小庄矿建成首个多元灾害条件下智能化综放工作面后,彬长矿业相继在大佛寺矿、文家坡矿建成两个智能化综放工作面。

新煤电西电东送“新廊道”

今年3月9日,在咸阳市2020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上,世界首个660MW超超临界CFB发电项目——彬长低热值煤660MW超超临界CFB科技示范发电项目在彬长矿区开工。

该项目由国家能源集团和彬长矿业按照51%∶49%的股权比例和煤电一体化项目合作模式开发建设,项目全面建成后,年发电量60亿度。

去年1月30日,国家能源局同意将陕西彬长660MW超超临界CFB发电项目正式列为国家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科技示范项目。

彬长超超临界发电项目作为咸阳十三五规划“西电东送”煤电新基地,为国家“西电东送”开辟新廊道。

零排放 绿色发展树旗帜

“近年来,彬长矿业始终坚持先抽后掘、不抽不掘,先抽后采、不抽不采的瓦斯治理理念,采面瓦斯抽采率达到80%以上,矿井瓦斯抽采率达到60%以上。”该公司通风部主任工程师王锋说。

彬长矿业始终践行“黑色产业、绿色开采”的发展理念,2013年11月,彬长矿区被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准为全国首个瓦斯“零排放”建设示范矿区,成为国家绿色能源发展战略中的旗帜和榜样。

近年来,彬长矿业加快推进瓦斯“零排放”示范矿区建设,并以此为契机,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安全高效型的循环经济示范工业园区。

公转铁 助力蓝天保卫战

“今年上半年,矿区铁路专用线外运煤炭901万吨,完成计划112%。”该公司铁运分公司总经理周朝阳说。过去,矿区煤炭全靠公路运输,运费高、污染大。2015年,全长7.12公里的胡家河(孟村)、大佛寺(小庄)两条铁路专用线相继建成,实现了从煤炭产地到国铁线路的无缝对接。

今年初以来,该公司加强“产运销路”四方协作,最大程度释放运输潜能。今年前8个月,彬长矿业铁路外运煤炭量占比达88%,彻底改写矿区煤炭外运以公路为主的历史。(弯桂清)

新闻推荐

国网咸阳供电公司 窗口服务迈大步

本报讯(记者张晓亮通讯员张晓华)日前,国网咸阳供电公司三个营业厅员工参加了供电标准化服务规范训练营,进一步提高了供电窗口...

咸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咸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彬长矿业公司融入国家战略挺起发展脊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