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咸阳 > 正文

刚直的朱勃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9-17 00:55   https://www.yybnet.net/

方志

朱勃,字叔阳,东汉扶风平陵(今咸阳西北)人。他12岁时已能讲说《韩诗》,诵读《尚书》,且言辞优雅,行止有则。当时右扶风茂陵人马况为河南太守,朱勃和马援跟随马況学习。马援是马况的弟弟,和朱勃年龄相仿。马援(前14年—49年),字文渊,我国古代著名军事家,东汉开国功臣之一。

小时的马援,并不是聪明的孩子,12岁上,父母相继辞世,他便由哥哥马况抚养。马援和朱勃一起学习,朱勃善于诵读诗书,马援自愧弗如,有厌学意。马况鼓励弟弟说:“我看出来了,朱勃是‘小器’,成才快,但智慧已经达到顶峰了,发展空间不是很大。你是‘大器’,只要坚持不懈,必大器晚成,而且一定会超过朱勃。”马援受到鼓励,也开始用心学问。

20岁的时候,朱勃就出任渭城宰,一直走在马援前边,但以后的仕途并不顺利,到马援为伏波将军、封新息侯时,朱勃是云阳县令。

马援果然大器晚成,中年以后做了大将军。建武二十五年(49年),马援在南征五溪蛮的作战途中染病身亡,与马援宿有怨恨的梁松、窦固等借机诬陷。光武帝大怒,追回马援新息侯印绶。马援的妻儿不敢扶丧归葬。

朱勃知道马援冤枉,便给皇帝上书说,臣下听说圣明的君主不会忘记大臣的功绩,也不求全责备。现在将领率军作战在外,而诋毁之辞传于朝廷,故稍有过错,则记录在案,而对将领建立的卓著功勋却不予理睬。马援自归附后,立志战死疆场,马革裹尸,持节出使,领兵厮杀,奋不顾身,为国效力二十二年,南征北战,出生入死,但其结果却是“名灭爵绝,国土不传”。朝廷只因几个人的话,便使他横遭诬陷,家属宗亲惊恐万分,死者不能为自己辩白,生者又不敢为之申冤。朱勃因此恳请皇帝三思,不要使有功之臣含恨九泉,并建议将马援的功过交于公卿大臣们去评判,或是或非,也好对世人有个交代。朱勃最后说,我已年过六旬,早有挂印还乡之意,只是有感于栾布哭吊彭越的情意,冒死陈说自己悲愤之情。

书奏送达朝廷后,朱勃便回归故里。汉章帝即位时,朱勃已经去世。汉章帝于是给予他的儿子很重的赏赐,以表彰朱勃敢于直言进谏。(B)(13)

新闻推荐

党员志愿者拆废弃电线杆为小区消除“隐患”

本报讯(记者崔亦馨)“抡了一天大锤,胳膊都快抬不起来了,终于为居民把隐患解决了!”近日,渭城区中山街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对学道...

咸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咸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刚直的朱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