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咸阳 > 正文

牺牲120天后消防烈士王建“回家”了!

来源:咸阳日报 2020-10-19 08:03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消防礼兵、公安干警列队迎接烈士王建。(B)(12)

本报讯(记者 王婕)10月18日,在北京大兴6·12火灾中牺牲的咸阳籍烈士王建的骨灰从北京送回了咸阳。家乡父老自发夹道迎接,垂泪目送烈士“回家”!

18日下午,为迎接王建烈士“回家”,秦都区政府组织消防礼兵、公安干警列队迎接,王建的家人及他生前战友、亲属、好友等人早早来到高铁站,满怀沉痛的心情等待烈士“回家”。

16时40分许,王建烈士骨灰抵达咸阳。接过弟弟的遗照,王建的姐姐忍不住伤心痛哭,不住地抽泣着说:“回家了,回家了……”王建的妻子双眼含泪,目光黯淡,覆盖着党旗的骨灰盒被她紧紧抱在怀中。

“敬礼——”在高铁站出站口,秦都区政府为王建举行了简短而庄重的迎接仪式。40名消防礼兵、公安干警齐敬军礼,在场所有人员面向烈士骨灰、遗像默哀,鞠躬,告慰烈士英灵。仪式最后,礼兵护送烈士骨灰和遗像至灵车,相关领导向王建的父母表达沉痛哀悼、致以诚挚慰问。

灵车由警车护送从咸阳高铁秦都站缓缓驶出。“我娃回来了……十年了……我可怜的娃呀,咱到家啦……”在灵车上,王建的父母悲恸难抑,母亲失声痛哭。

一路上,沿途市民目送烈士灵车,往日忙碌的人民路,这时显得格外肃静。灵车行至王建父母的家中纺机小区门口时,自发送行的人们已站满了小区两旁的人行道,大家手持“迎接烈士王建回家”等字样的黑底白字横幅,满怀沉痛肃立着。人群中,几位老兵笔直地站立着,含泪向灵车敬军礼。

“王建,你回家了!”王建生前的领导和战友站在王建的遗像前,脱帽对王建的遗像三鞠躬。看着王建生前生活过的房间和全家福照片,现场所有人热泪盈眶,低声掩泣。

出生于1986年9月的王建,是咸阳市秦都区人。2010年6月,王建参加消防救援工作,生前系北京市大兴区黄村消防救援站党支部书记、政治指导员,一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参加消防救援工作10年来,王建扎根基层,先后担任过采育中队副政治指导员,以及庞各庄和黄村两个消防队站的政治指导员,累计参加灭火救援战斗2000余次。先后荣获三等功2次、优秀共产党员1次。

2020年6月12日17时许,北京市大兴区百联清城商务楼B座19层发生火灾,王建带领两名指战员作为第一到场力量组成侦察搜救组,冒着高温浓烟深入火场内部搜救,因高温浓烟影响,体力透支严重,在回撤途中失去意识,于当日18时05分被送往医院抢救。经医院多日全力救治无效,于2020年6月21日13时10分不幸壮烈牺牲。

6月23日,王建被应急管理部批准为烈士,追记个人一等功。(B)(12)

新闻推荐

渭城区2020年居民健康与卫生服务监测工作正式启动

本报讯(记者冯萌)10月10日,渭城区2020年居民健康与卫生服务监测工作正式启动。本次监测的目标主要是对2019年居民健康与卫生...

咸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咸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牺牲120天后消防烈士王建“回家”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