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咸阳 > 正文

春季多发脑卒中 要严控血压注意饮食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2-24 08: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吴萍

脑卒中(俗称中风),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及经济负担重的特点。春季是脑卒中的高发季节,是因为早春时节乍暖还寒,昼夜温差大,寒冷刺激会使人体血压升高;同时,由于春季气候干燥,人体消耗水分大,容易导致血流缓慢;此外,气温回升人们开始增加户外活动,有些人对户外活动导致的心肺负荷量一时不能适应,这些都会促使脑卒中的发生。

春节刚过,咸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及时预防脑卒中,安全祥和迎新春。“俗话说‘春捂秋冻’,初春乍暖还寒,注意防寒保暖。”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科张小群提示,不要过早脱去冬装,尤其是老年人,注意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防止因为气温变化引起血压波动。

另外,严格控制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脑血管病危险因素,有这些危险因素的人群是脑卒中的高危人群,应多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可以做到有病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春节前后,亲友相聚更是少不了摄入高盐、高油、高热量食物,所以尤其要保持健康饮食,多吃水果蔬菜,注意控制肉、蛋、盐的摄入量,要多饮水,保持大便通畅,还要戒烟限酒。

“人常说,要管住嘴、迈开腿,进行有规律的体育锻炼是十分必要的。”张小群介绍,有研究发现,积极运动比不活动的同龄人发生脑卒中的危险低30%,例如以每天快走30分钟为例,脑卒中发生的概率可降低30%。同时也要注意循序渐进,避免过度运动。

保持乐观心态,学会自我减压,暴怒、抑郁、焦虑、恐惧等各种不良情绪均可能诱发脑卒中。尤其是老年人和高血压患者,要学会调控心情,培养个人兴趣爱好,乐观大度,情绪稳定。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示,脑卒中发病前大多会有一次到多次的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俗称小卒中,表现为突然发生的单眼或双眼看不清东西,面部或单侧肢体麻木、无力,说话不清楚,剧烈头痛等症状,一般发作仅持续几分钟便消失,极易被患者忽略。一旦出现上述先兆,常预示着大脑卒中的来临,患者就要及时到医院求治,不可延误,以免错过最佳救治时机。(F)(2)

新闻推荐

秦都公安写春秋 “彩”在竭诚奉献中

2021年2月3日,全省公安局长会议上喜讯传来,咸阳市公安局秦都分局荣获全省优秀公安局,分局广场派出所荣获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

咸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咸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季多发脑卒中 要严控血压注意饮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