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乾县 > 正文

闲不住的老支书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10-19 01:06   https://www.yybnet.net/

?翁驰正在喂奶牛。

黄河 文/图

利用村里的废旧庄基地,乾县注泔镇北羊牧村原党支部书记翁驰,从2005年的一头“黑白花”奶牛养起,经过15年的精心饲养,现在已经发展到30多头奶牛的规模化养殖场了,他也成了当地有名的“党员致富带头人”。

翁驰今年65岁,担任村主任、村党支部书记28年,2018年从村干部岗位光荣退休。从2005年开始,他就着手养殖奶牛,经过艰苦创业,硬是闯过一道道难关,现在饲养30多头奶牛。

“前几年,一天要挤100多斤奶,他爸每天早上要串村去送奶,回来后要打草、喂牛、饮水、清理圈舍,每天忙个不停。攒下的牛粪,上到苹果地里,苹果结得又红又甜,客商也喜欢。这一里一外,一年的苹果收入就是净赚。以前,我不懂得啥叫生态农业,现在跟着娃他爸,慢慢也学到了不少知识。”老伴王鲜维说。

几年下来,翁驰一边饲养,一边学习奶牛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知识。他不但学会了草料的科学配制,掌握了喂养规律,而且成了奶牛养殖户的行家里手。

2018年5月8日,翁驰注册成立了专业合作社,业务范围包括花椒、水果、苗木种植销售;牛、猪、羊、兔养殖销售,农资等。这年,他的养殖场奶牛存栏34头,贫困户入股48户。

当年8月,由于管理不善,翁驰的奶牛连续死了4头,损失3.2万元。“我当时不想养了,这么养下去就赔完了。可一想,自己作为村书记,还要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半路撂挑子,就对不起组织和群众对我的信任。”翁驰说。

去年,是合作社成立后的第一年分红。在分红大会上,翁驰将每户300元工工整整分发到贫困户手中。在翁驰的带动下,他的弟弟翁转育、侄子翁展航,村民郑驰、罗耀武等也开始发展养殖,全村奶牛养殖达到了120多头。目前,国家投资100万元扶贫资金,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的养牛场,也落户在他的养殖场旁。羊牧村成了名副其实的“养牛村”。

谈到下一步的打算,翁驰说:“每天看到合作社的牌子,我就觉得责任重大。为了带领更多的村民共同致富,合作社计划利用3~5年时间,投资200~300万元,在羊牧村建设花椒、酥梨苗圃500亩;通过土地流转栽植花椒200亩,吸纳48户贫困户种植;利用村集体现有的荒坡、荒沟资源变资产,通过县水利、国土部门的土地平整改造项目,栽植花椒800亩。此外,合作社现有牛舍400平方米,计划再扩建600平方米,并利用现有的场房改建成仓储、烘烤车间200平方米,添置烘烤机等设备。”

新闻推荐

乾县四大举措抓实抓好教育资助

本报记者薛丽乾县教育局紧盯“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目标,不断完善资助体系,切实规范资金管理,进一步落实...

乾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师爱成就了他2020-09-25 01:19
猜你喜欢:
评论:(闲不住的老支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