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乾县 > 正文

全国教育科研“十三五”教育部规划课题顺利结题 咸阳市教研室刘聪胜团队获良好等级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4-28 08: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王永杰)近日,陕西省“特支计划”名师、陕西省首批教学名师、陕西省首批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咸阳市教育教学研究室刘聪胜副主任带领团队圆满完成全国教育科研“十三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中学数学概念教学与核心素养培养的实践研究》,该课题已顺利结题。

据悉,该课题于2018年申报,历时两年多的研究,终于圆满完成!

近年来,刘聪胜带领的团队不断取得数学研究成果,该团队以课题为载体,探索有效的课堂教学形式。从2007年开始,到2021年,已先后完成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教育部重大评价项目、省、市规划课题8个。

2007年课题组从学生“自主学习和合作探究”进行实践研究开始,2008年完成教育部重大评价项目课题《促进学生发展的数学学习实验评价与研究》;2012年开始在实验校展开实践研究,完成了陕西省基础教育战略课题《新课程主体性课堂建模实验研究》;2014年完成了市级课题《高中数学解题中数形结合思想的应用研究》的研究;2015年针对中学数学概念课教学完成了市级课题《“自、合、展、拓”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实践研究》,获省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17年完成陕西省教学名师专项课题《中学数学教学中培养思维能力的实践研究》;2020年完成了省课题《中学数学概念教学与核心素养培养的实践研究》;同时,2019年3月申报的《基于核心素养的中学数学概念教学模式构建的实践研究》获得2020年陕西省第十一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此次国家课题的研究中,刘聪胜团队团结一致,克服种种困难。先后参加省内外大型教育教学研讨会、开展集中研修讨论会十多次,邀请高中数学课标组组长、北师大版高中数学教材主编王尚志教授、陕西省教科院秦德增副院长、咸阳师范学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安振平教授、西安市教科所汪香志老师、西安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明军等专家对课题组进行了培训指导,有效保障了课题研究过程的顺利进行。该课题从申报到结题,部署严密,过程艰辛。

实验校选择也比较全面,包括省级示范城区学校、农村学校;省级标准化城区学校、农村学校;省级示范民办学校;大学附中民族学校等各类学校。这次选择了咸阳彩虹中学、乾县第一中学、乾县第二中学、西安市高新第一中学、汉中中学、商洛中学、安康旬阳中学、西藏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等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实验学校。

课题组发表课题相关论文多篇,其中有3篇文章发表在《中学数学教学参考》《中学数学》《中小学数学》等核心期刊。

省级特等奖研究成果——“自、合、展、点、拓”的教学模式,已在咸阳市、西藏自治区等进行了多次推广,并印刷成书,分发给咸阳市各区县教研室、全市学校,以供参考学习。

据悉,课题研究成果进一步推广工作仍在继续。课题组刘聪胜及团队成员积极探究课题后续研究并已初步形成了课题组成员包校包片责任制。这也是该课题的一个亮点。

目前,该课题的研究成果对于咸阳地区及周边省市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相信未来该课题成果的进一步推广,对全国教育教学改革也会发挥重要影响。(E)③

新闻推荐

咸阳市召开计生家庭保险工作会

本报讯(王艳记者薛璐)4月21日,市计生协联合中国人寿咸阳分公司召开2021年计生家庭保险工作会,对2020年全市计生家庭保险工作...

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乾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教育科研“十三五”教育部规划课题顺利结题 咸阳市教研室刘聪胜团队获良好等级)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