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武功 > 正文

用“光和热”照亮学子前行的路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6-12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宋超

毕业后,为了完成母亲的心愿,成为了一名农村小学教师;受父亲的影响,利用空闲之余从事公益活动,每学期都资助班里的贫困学生;三尺讲台成了她展示自我的天地。她就是市级骨干教师、市教育学会会员,武功县普集镇中心小学数学教师周玉美。

个头不高,一张精致的娃娃脸,脸上总是挂着淡淡的微笑,热情活泼的性格,让人很难相信她已经从事教育工作18年之久,在许多学生眼中,这是一位“有爱的美女教师”;在同事眼中,她又是一名有上进心、不服输的老师。回忆起自己的从教之路,她说道:“从起初的不情愿到现在的热爱。”

周玉美的母亲从小的愿望是当一名教师,由于各种原因而失之交臂,于是,就把她未实现的愿望寄托在女儿身上,而周玉美从小的愿望却是当幼儿教师。毕业后,为了完成母亲的心愿,很不情愿地来到贞元镇北可小学从事一年级数学教学工作,这是一所农村学校,该校离家较远,交通不便,一周只能回一趟家。当她站在讲台上时,因工作没有经验,加上学生年龄小,上课时经常不认真听讲,给孩子们讲道理也讲不通,经常委屈地站在讲台上哭鼻子。“你也是个孩子,怎么能受这气,这书咱不教了,外出打工都比这挣钱。”面对这种情况,周玉美的朋友们也曾劝过她辞职,她也有过动摇。可是,她看着讲台下一张张纯真的笑脸,时间一长,她也感受到了农村孩子朴实的一面。

“周老师,这是奶奶给煮的鸡蛋,给你一个。”一次,她所带班级的一名女生将一个煮熟的鸡蛋放在她手中后,撒腿就跑了。看到手中的熟鸡蛋,周玉美的心里暖洋洋的,暗下决心一定要用心教好孩子们,从此,她把全部的精力都用在了教学上。

在工作中,她发现一名学生上课时不认真听讲,学习成绩也不理想。经打听,得知该生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回到家中,她将该生的情况和准备资助这名学生的想法告诉了父母,得到支持后,于是她自掏腰包,给孩子买了些生活用品,从那时起,每天上班专门给这名学生带早点,还经常利用课余时间给孩子辅导功课、找孩子谈心。渐渐地,孩子的学习成绩有了提高。

2012年9月,因工作需要,周玉美调入普集镇中心小学工作,继续从事数学教育。进入该校后,她发现学校的教师业务能力都很强,而自己又是一名年轻教师,她就想方设法地提高业务水平,不断向有经验的教师虚心请教,一有空就主动听经验丰富教师的课程,也会主动邀请其他老师听自己课堂讲课,让听课的老师多提意见,取长补短,改进教学方法,努力使自己成为学生心目中的“百科全书”。

今年,她参加了陕西省教学能手评赛,抽时间她就准备教材,有一次下午下班,她将手机调到静音状态,拿起3—5年级的数学教材一节一节的准备,几个小时之后,她一抬头,发现天色已晚,一看手机,有十几个未接来电。原来是周玉美的爱人打给她的,来接她下班,听门卫师傅说教职员工已经全部下班,大门已经关闭后,非常着急,一直打她电话都没打通。

周玉美说,教师是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能用光和热为求知的学子照亮前行的路,一位好老师胜过万卷书。对孩子要有爱心和责任心,对自己要不断充实知识面、提高业务能力,不能满足于眼前,要向更优秀的教师看齐,扎扎实实从课堂抓起,提高教学素质,在赛教路上走得更远,磨炼自己。(E)②

新闻推荐

武功多举措助推残疾人事业发展

本报讯(记者袁森)近年来,武功残联积极推动残疾人精准康复、免费托养、资助救助、培训就业、落实补贴、精准脱贫等工作,取得了...

武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武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光和热”照亮学子前行的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