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武功 > 正文

妈妈辅导作业失手酿悲剧 辅怒症是时候治治了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09-19 00:40   https://www.yybnet.net/

一位母亲因为辅导孩子家庭作业最终酿成家破人亡的惨剧,这听上去有些不可思议,但却真实地发生了。据媒体报道,近日,在陕西武功县审理了一起案件,被告人胡某由于在辅导儿子家庭作业时,对儿子进行了殴打,导致儿子抢救无效死亡,被告人胡某因犯过失致人死亡罪,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当前,家庭作业似乎已经成了摆在家长和孩子之间的一道鸿沟,让许多家长“谈虎色变”。对一些家长来说,陪写作业,俨然就是生活当中的一项劫难!有网友将辅导作业导致的情绪失控称之为“辅怒症”,对此,有心理医生指出:在辅导孩子作业的时候控制不住情绪,这是情绪焦虑的一种现象,真的是一种心理疾病,得治!

A 近七成家长陪写作业时情绪暴躁早在年初,《中国教育报》就发布了“2018 中国家庭教育年度十大热点”,“‘陪写作业综合征’刷屏朋友圈”位列其中,家长为孩子的作业着急导致心梗、脑栓塞、骨折,还有要嫁闺女求“亲家”辅导作业的……比起这些调侃式的案例,“妈妈辅导作业失手打死孩子”就显得沉重了很多,尽管这是一个极端的个案,但是“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却并非个别现象。

有研究机构曾做过一项调查,调查显示,近七成家长陪写作业时情绪暴躁。家长陪写作业中出现的亲子矛盾,已经成为家庭幸福感下降的原因之一,成为亲子关系的一大“杀手”。

说起陪孩子写作业,几乎所有家长都有一段“心酸血泪史”,特别是低幼年龄层的学生家长,更是经常被孩子写作业的各种问题困扰,陪写作业的时候经常感觉脾气暴躁,这种现象并不是个案。

在调查中,有68.25%的家长表示会在辅导、检查孩子作业的过程中出现难以抑制的暴躁情绪,其中有48.41%的家长能够在事后的自我反思中意识到打骂、责备、批评等教育方式对孩子有消极影响,但却控制不住,可见家长辅导孩子作业最突出的问题就是难以把控情绪。

参加调查的孩子67.97%的学习成绩都是优秀或者良好。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孩子成绩与家长辅导行为表现的交叉分析可以看出,责骂行为与成绩层次有着密切的关系:打骂行为突出的家庭,孩子成绩层次相对较低。

有教育专家认为,尽管很多时候孩子给父母造成的只是小麻烦,但父母表现出的痛苦会在孩子心里成倍放大。如果家长一味地催促、唠叨甚至武力威逼,只会让孩子反感、害怕甚至焦虑,对做作业越来越缺乏主动性。

B 情绪病背后的夫妻关系从心理学层面来看,父母辅导孩子作业易焦虑、易“暴跳如雷”,主要是“情绪病”。产生的原因大致有两点:第一,父母中有一方缺席孩子的辅导,使得辅导的一方觉得孤军奋战,单独在付出。值得注意的是,很多患上“辅怒症”的家长都是一个人在“战斗”,有调查显示,辅导小学生家庭作业的主力军是30~40岁的妈妈,全国九成家庭中爸爸不会承担孩子的作业辅导任务,一二线城市爸爸辅导孩子的比例略高于三四线城市,其中北京爸爸以2%的辅导比例成为全国最懒的爸爸,长期不对等的付出,容易让人产生焦虑情绪,有些家长会在无意中将这些情绪迁怒于孩子。当夫妻关系不和谐的时候,孩子的心理会受到家庭氛围的影响,进而产生恐惧、悲伤、无助感等消极情绪,不利于孩子心理发育。当夫妻不和时,两人的焦点多在对方身上,对孩子的关注自然减少。经常处在这种压抑、消极的家庭氛围中,孩子就会出现厌学心理、逃学行为。

导致“辅怒症”的第二个原因,是孩子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效率不尽如人意。大多数父母恨铁不成钢,加上一天工作的劳累,使得他们在情绪的自我控制上不足。

那么,我们该如何理性地辅导孩子写作业呢?首先,父亲和母亲之间要良性沟通,就孩子学习的问题进行交流,特别是辅导孩子学习的分工上,一定要明确各自承担的责任,互相理解对方的辛苦。只有互助的父母,才会让孩子感受到更多的家庭温暖,而不是让孩子从父母任何一方嘴里,听到他们对彼此的失望和不满。其次,因材施教、量力而行。每个孩子的领悟能力和学习能力是不一样的,有的孩子学一遍就能举一反三了,有的孩子可能要多重复几遍才能掌握知识点。所以,父母要对孩子多点耐心和信心,不能一味地将自己对孩子的期望,强加在孩子身上。

C 莫把焦虑传递给孩子“辅怒症”不仅会让家长身心疲惫,更会对孩子造成伤害。湖南省脑科医院儿少心理科治疗师卢雅君认为,孩子在小学、幼儿园阶段认知能力的发展存在不平衡,同年龄的孩子的认知能力水平存在个体差异性,家长不应急于求成,甚至存在攀比心理,把自己的孩子和其他的孩子进行比较,这容易挫伤孩子的自信心。

湖南省脑科医院儿少心理科治疗师杨醉文告诉记者,有一些孩子存在注意力缺陷障碍,难以保持注意力集中,家长认为孩子是不认真学习,一味地责怪孩子,最后家长和孩子都陷入了不良情绪中。

杨醉文提醒,患有注意力缺陷障碍的孩子无论在玩游戏 (电子产品除外) 或是学习上,都存在注意力欠集中的现象,特别容易表现在做作业上,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多动,因此家长需要重视孩子这些方面的表现,及时就诊以及进行治疗。

专家建议,家长辅导孩子写作业不要急于求成,不要责骂孩子,可以通过鼓励、赞许的方式来培养孩子的良好行为,让孩子有信心完成学习任务,让孩子在学习中领略到增长知识的乐趣,让孩子能享受学习;不要对孩子要求过高,把自己的目标和要求强加在孩子身上,逼孩子参加各种学习班、培训班,这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甚至容易把自己的焦虑情绪传递给孩子,让孩子压力过大,出现心理问题。

D 陪娃写作业的正确姿势家长陪孩子做作业时要放下手机,可以在旁边看书,同孩子一起学习。孩子自控能力弱,很容易被分散注意力,感到作业枯燥也会坚持不下去。家长需要有足够的耐心,想办法集中孩子的注意力,调动孩子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提高陪伴质量的关键是营造温暖、和谐的家庭氛围,夫妻之间即便发生矛盾也不要当着孩子的面争吵,以免让孩子感到焦虑不安。要多和孩子沟通、尊重孩子、成为孩子亲近和信赖的朋友。当孩子遇到学习上的难题,才愿意和父母一起寻求解决的办法。

家长要学会从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多一些包容和理解,学会让情绪从适合的渠道释放,比如采用注意力转移法,强迫自己将目光转移到其他地方,冷静下来再和孩子交流;还可以和孩子做个小约定,控制不住情绪的时候请孩子做一个手势提醒自己,尽量避免不良情绪伤害亲子关系。

要正确看待孩子作业“不会做”的问题,如果孩子认真听了还是听不懂,是能力问题,家长要耐心点,多花点时间慢慢帮孩子补基础;如果孩子走神、没认真听,是态度问题,需要适当地管教,但不要暴力惩戒,情绪不要失控,家长始终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及时鼓励孩子,保持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综合)

新闻推荐

武功县人民检察院严格规范制发程序提高检察建议质量

阳光讯(记者赵小康通讯员王娟)今年以来,咸阳市武功县人民检察院积极贯彻落实全市检察机关“检察建议质量提升年”工作部署,充...

武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妈妈辅导作业失手酿悲剧 辅怒症是时候治治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