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武功 > 正文

把酒话桑麻 最美是乡愁 陕西省积极开展文化下乡活动提升乡村精气神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01-16 06:09   https://www.yybnet.net/

?安康市汉阴县城关镇三元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新编现代眉户剧《第一书记》演出现场。

武功县文化下乡活动演出现场。

本报记者 赖雅芬 文/图

2019年12月18日,参加完电影《马咀是个村》的首映仪式后,铜川市耀州区石柱镇马咀村党支部书记李云南高兴地说:“作为一部乡村题材的电影,影片的上映给群众送来文化、送来知识,让大家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丰盛的‘文化大餐’。”

近年来,陕西省扎实加强文化建设,持续推进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尤其是在繁荣乡村文化方面,不仅涌现出一批像《马咀是个村》一样的优秀乡村题材电影,各种花样繁多的惠民演出和文化下乡活动,也极大地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生活。

村歌工程 唱出浓浓家乡情

“白云飘,河水流,南峁我的好家乡。七沟八梁十面坡,层层梯田绕山腰……”1月2日中午,正在苹果园里修剪果树的白水县西固镇南峁村村民王益祥,休息间隙不禁哼唱起耳熟能详的歌曲。

“这是我们的村歌,画意十足的歌词描绘出了村里的美丽风景,字里行间散发着浓郁的乡情,自然山水、民俗风情和时代新风貌相互交融,唱出了我们的生活变迁。”说起这首歌,王益祥眼角眉梢十分舒展。

村歌里,有乡愁,也有感动。“我们扶蒙村从没有过村歌,唱村歌在村里可是件破天荒的事。”西固镇扶蒙村69岁的村民刘来庆说,2016年村歌刚谱写好时,村民们都感觉很新鲜。“悠悠桂花开,染香金溪水。弯弯青石桥,荷塘烟柳翠……”刘来庆一边哼着村歌,一边高兴地说:“歌词写的就是我们住的地方,让人感动的同时又倍觉亲切。”

“村歌有其开创性构建乡村文化的价值。词曲积极健康、雅俗共享,能让乡情乡愁和文明新风深深植入到农村的广袤沃土中,融入乡亲们的潜意识里。”西固镇西固社区主任王会孝表示,美丽乡村建设中,文化建设不可或缺,而村歌正是一种很好的表现形式。

2016年11月,为了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发群众的脱贫内生动力,白水县在全县倡导“村歌工程”。如今,白水县86个村子都有了属于自己的村歌,首首都在传颂“在我们这代人手中,不给子孙留贫困,多给儿女留精神”的白水气魄。

惠民演出 为群众幸福加分

“清歌一曲梁尘起,腰鼓百面春雷发。”2019年12月29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财政厅主办的2019年陕西省文化惠民演出活动走进武功县南仁社区弓家村。当天活动吸引了周边群众1000多人观看。

在欢快活泼的狮子舞表演中,演出正式拉开帷幕。杂技《壁画》《神韵》等表演尽显中国风采,演员们翩翩起舞,美轮美奂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看完压轴舞《壮士出征》后,村民张勇意犹未尽地说:“真想把这些节目再看一遍!”

与此同时,在距离武功县100多公里的铜川新区祥和园小区,58岁的李大伟不停地催促着正在收拾房间的老伴:“别磨蹭了,赶紧出发吧,演出时间马上到了!”

让李大伟迫不及待想去看的,是铜川市组织的文化下乡惠民演出。“每年快到过年的时候,就会有许多场文艺演出,我特别喜欢看,今年期待有更好的节目。”李大伟一边拉着老伴的手快步走着,一边不停地赞叹着现在的幸福生活。

近年来,铜川市围绕“我们的节日”“今晚我登台”“360度看铜川”等文化活动品牌,组织实施文艺活动,惠民力度持续升级。在元旦期间,重点面向贫困村,组织“新春文化走基层”惠民巡演及“360度看铜川”优秀摄影作品惠民巡展。春节至元宵节期间,先后举办“百名老陕吼秦腔”迎新春秦腔大赛、“正月里来是新春”文化下基层综艺演出、“幸福生活舞起来”迎新春广场舞展演等群众文艺演出。每年夏季,铜川市各级文化部门还会组织消夏文化纳凉晚会,截至目前已经组织了26届。

“这种文化惠民让人心生幸福,为群众的幸福生活加了分。”李大伟说。

文化建设 让乡村美如画

“村里的文化设施越来越多,让人幸福感倍增。每天早晚,我都会带着父母在文化广场散步。周末,还会带孩子到村里的图书阅览室看看书,陶冶情操。”1月3日,安康市汉阴县城关镇三元村村民王丽向记者分享了自己和家人的生活故事。

平整宽阔的水泥路,清澈亮丽的河沟池塘,崭新丰富的健身器材,鲜艳醒目的文化墙,宽敞干净的文化广场……作为安康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首批示范村之一,三元村一直高度重视基层文化建设,在上级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不断完善基层文化设施建设。

其中,占地2400平方米的三元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由广大村民共同参与设计修建,室外活动面积1300平方米,文化广场、篮球场、百姓大舞台等一应俱全。室内面积1100平方米,多功能厅、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室等部室齐全,配置电脑、投影仪和各类民俗乐器以及演出服饰等,常年免费对外开放。

与此同时,三元村组建村文化使者小分队,以文化使者为龙头,倡导和号召全体村民积极挖掘村史文化、传统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等,并筹资45万元,兴建了三元村第一个“村史馆”。通过启文化、种文化、传文化的方式,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村落文化,留住了乡亲们的“根”,让村民的精神生活有所寄托。

通过扎实推进基层文化建设,如今的三元村就如村民自己所讲:天是蓝的,水是清的,地是绿的,路是亮的,展现出一幅“新农村、新发展、新气象”的美丽画卷。

手记

繁荣乡村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赖雅芬

2018年,华阴市华西镇南严村村民邱亚丽面对困境、自强不息,靠着种植圣女果和甜瓜脱贫致富的故事被搬上银幕,改编成了微电影——《厉害了·我的乡亲》。2019年5月,这部微电影还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邱亚丽的事迹引起巨大反响。

2019年3月25日,《西安市乡村文化风貌塑造工程实施方案》印发,将在全市涉农区县、西咸新区和涉农开发区范围内,实施“乡村文化风貌塑造工程”,打造乡村文化振兴的西安样板。

五年来,在生机勃勃的三秦大地上,不管是村歌工程还是惠民演出,这些活跃在文化广场、田间地头甚至是简易舞台上的文化工程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崛起、遍地开花。农村全面发展,离不开乡村文化的繁荣。乡村要振兴,必须加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乡村文化繁荣,既丰富了农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又使得久违的“乡愁”和失落的“乡风”逐渐回归。

通过繁荣乡村文化,一方面农民的文化自信回来了,农民获得了谋求发展的精神原动力,扶贫扶志自然水到渠成;另一方面,民心得聚、民风得育,从而稳定得保、发展得促、民生得惠,继而民心、民风进一步向好,一个良性循环机制正在逐渐形成。

新闻推荐

武功检察院任前谈话筑牢廉政防线

本报讯(李瑞)近日,咸阳市武功县检察院召开内设机构负责人任前廉政谈话会,对9名新任职的内设机构负责人进行了岗前集体廉政谈...

武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把酒话桑麻 最美是乡愁 陕西省积极开展文化下乡活动提升乡村精气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