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武功 > 正文

言传身教树榜样 无私奉献引路人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1-20 08: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蓉

三尺讲台育英才,一支粉笔写人生。凭着对教学的一份热情、一份执着,用汗水一次次磨练、一次次提升,换来鲜花和掌声。在教师岗位上工作十多年的董国盈,用生活的忙碌和肩头沉甸甸的责任,用最本质的行动和对孩子无私的爱,诠释了她对教师职业最朴实的理解。

董国盈是武功县逸夫初级中学的一名普通教师,她深知只有老师有了扎实的学识,才能带出勤学善学的好学生。为了不断提升自身各方面的素养,她不断学习,更新自身知识结构,及时了解教育教学动态,潜心钻研教材教法。在课堂上,她注重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敏捷性、独创性,积极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思维环境,创设自由思考的空间和自主探究的机会,把发现问题的权利和机会交给学生,充分调动学生思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他们去发现、去探索、去创造。在英语教学中,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鼓励学生乐学善学,创设宽松和谐的教学氛围。因为教学有方法,2017年和2020年,董国盈获得武功县中考“先进个人”;2019年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被评为陕西省省级“优课”。

董国盈关心学生就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她把那些学生身上发生的小事都看在眼里,记在心头。既关心学生们的生活,又关心他们的健康。她通过深入了解和摸底,搞清原因,做到因材施教,对他们处处真诚相待,时时耐心相助,做学生们的最可信赖的朋友,及时加强对后进生的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消除或减轻心理负担,帮助他们树立起生活的信心。

上学期,班里转来一名男生。这个男孩聪明,接受能力强,反应快,但他贪玩,也喜欢上网,性格顽劣偏激,没有规矩意识,经常迟到、旷课,还会因一点小事就与同学发生冲突。董国盈先了解了孩子的家庭教育环境,得知男孩父母忙于工作,他从小由爷爷奶奶带大,曾在封闭学校学习了一段时间。在随后的交流沟通中,孩子表示会改正,可没过几天老毛病又犯了。对此,董国盈想了很多办法,生活中关心照顾他,学习上单独给他“开小灶”,孩子心中那颗善良、真挚的种子逐渐成长,他慢慢理解了父母的艰辛,感受到爷爷奶奶的不易。在董国盈的教育引导下,孩子改变了很多,在家不再和父母顶嘴,在校尊重老师,和同学也能友好相处了。初中学生学习压力大,经常会产生厌学、逃学甚至有辍学的念头。董国盈及时发现思想有滑坡的同学,鼓励帮助多名学生重拾学习的信心。

“之所以愿意把自己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是因为我从孩子们的眼中看到了信任”董国盈说。每日上班前孩子还在睡,回家时孩子已入睡,一周难得有陪伴孩子的时间,愧疚、心酸和难过只能独自承受。2018年5月的一天,女儿因急性阑尾炎住院,董国盈在医院守了一夜。第二天,看到孩子病情基本稳定,她准备去上班,谁知刚把手从孩子手里抽出来,就把孩子惊醒,哭着闹着不让她走。看着女儿哭得红肿的眼睛,董国盈的心都要碎了,她耐心劝慰孩子,“你有爸爸陪着,可是妈妈如果不去,班里的五十多名哥哥姐姐就会因此耽误学业,他们也需要人照顾呢。”坚强的女儿让妈妈安心上班去了。女儿住院一周,董国盈没有因此请一天假。在董国盈看来,家长把孩子送到了学校,就是把家庭最美好的希望寄托给了学校,寄托给了老师,老师有责任把孩子教育好、保护好、培养好。

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从不降低对自身的要求,虽然教学、教研等方面,董国盈多次受到学校表彰,也赢得学生和家长的普遍赞誉,但她把每次优秀评选当成是未来工作的新起点,不断努力前行。(E)③

新闻推荐

武功创新举措招商 为追赶超越聚力聚势聚能

本报讯(杨宝胜)2020年,武功县进一步强化“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理念,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创...

武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做新时代优秀教师2021-01-06 08:34
评论:(言传身教树榜样 无私奉献引路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