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武功 > 正文

武功四举措助推扶贫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1-23 08: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华延延 张智博)近年来,武功县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致富的长久之策,扣紧利益联结,激励自主发展,稳定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目前,全县猕猴桃发展到11.6万亩,奶山羊存栏4.95万只,设施农业种植面积1万多亩,新发展核桃、花椒等特色产业3000亩,进一步做优了以猕猴桃为主的杂果业,做强了以奶山羊为主的畜牧业,做精了以大棚蔬菜为主的设施农业,做大了品类繁多的特色产业。

武功县积极培育发展涉农涉贫龙头企业,充分利用企业资金、技术、信息、市场等资源优势,采取“龙头企业+”模式,深入推进“土地租金+务工薪金+分红股金+托管服务+技术服务+代销服务”的“3金+3服”益贫带贫举措,为贫困户提供产供销的“一条龙”服务,提升了农产品销售价格,增加了农产品附加值,让“农场”变“工厂”,“村头”接“市场”,安置1.42万人次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增收,带动1759户贫困户兴产业致富,形成了“县有产业园区、镇有产业基地、村有产业示范点、户有产业致富项目”的产业扶贫新格局。

该县利用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契机,指导全县75个贫困村按照建好一个股份合作社,做好一个产业规划,选好一个经营模式,用好一个带贫机制的“四个一”思路发展村集体经济,注入扶持资金2525万元,发展了奶山羊、肉牛、生猪、乌鸡等特色养殖业项目30个,猕猴桃、黄桃、石榴、草莓、甜瓜、蔬菜等种植业项目35个,服装加工、冷链仓储等第二、第三产业项目10个,推动全县75个贫困村走出了一条集体经济引领贫困群众抱团发展的新路子,带动1922名群众就地就业,托管260多户贫困户自主产业,盘活农村土地2758亩,成功趟出了一条可持续的扶贫助农的新路径。

分产业、分类别、分区域对致富能手、合作社骨干、技术达人等脱贫致富带头人建立项目库,实行分类别培养、分层次培训,做到培训对象摸精准、培训需求问精准、培训课程供精准,采取“课堂教学与田间实训”“线上学习与线下互动”“县内交流与县外观摩”等方式,精细培养,政策激励,提升其发展能力,使其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实现精准带贫。目前,全县已培养致富能手、职业农民、技术达人等致富带头人1300多人,带动特色主导产业的迅速发展。

力促产、供、销、技术和金融服务等方面深度融合,因势利导,精准定位,提供“菜单式”优质产业让群众“想种”;整合资金,大力激励,提供“奖补式”资金支撑让群众“能种”;指导到户,服务到家,提供“保姆式”技术支持让群众“会种”;健全体系,擦亮品牌,提供“包销式”电商服务让群众“敢种”。全县投入到户产业扶持资金9319.79万元,发放小额扶贫贷款1.15亿元,注入互助资金4150万元,建立了拥有163名农技干部的产业脱贫“110”技术服务中心,列支356万元开展产业技术培训1.54万场次,受训人数7万多人次,扶持7198户发展了“3+X”产业项目。(G)②

新闻推荐

武功1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王宏兵发布开工令

本报讯(记者陈飞)1月5日,武功县在县工业园区举行2021年首批全县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9.6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

武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武功四举措助推扶贫产业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