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兴平新闻 > 正文

1月16日~17日,咸阳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31条公交线路免费,幼儿园、小学、初中停课 75万人次免费乘公交

来源:华商报 2018-01-19 06:33   https://www.yybnet.net/

与乘客发生冲突爆粗口 19路女司机被停职

冲突原因

知情人称,发生矛盾是因为当天公交免费,乘客不知情刷了卡,虽然因刷卡机关闭没刷上,但乘客认为司机没有提醒,由此两人发生冲突,女司机连连爆粗口

我们的话

当城市被雾霾笼罩,难免心情也有了阴霾。公交免费原本是方便市民的好事,但司机乘客却因小事爆粗口,实属不该。希望这座城市中的每个人,遇到矛盾时,可以有话好好说。让我们共同努力,使城市更加文明。

“不用刷卡,今天免费,快往车内走!”听到这样的声音,乘客或带着惊讶,或带着欣喜,向司机师傅确认之后,纷纷进入车内。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从16日中午12时至17日,咸阳市区31条公交线路共493辆公交车,供市民免费乘坐,这是咸阳市第二次为应对重污染天气启动公交免费方案。

公交

出车率近100% 75万人受益

16日下午4时,咸阳市将重污染天气预警级别升级至红色并启动I级应急响应,根据通知,咸阳市31条公交线路对市民免费。

当日下午6时许,华商报记者看到,20路公交车投币口用一块写着“今日免费”的牌子挡着,刷卡机也已经关闭,车上乘客爆满。“我觉得免费公交特别及时!”市民王先生说。“雾霾太严重了,免费公交既方便了市民生活,又能应对严重雾霾,我们特别高兴!”市民李女士说。

华商报记者从咸阳市公交公司了解到,与去年免费公交时95%的出车率相比,今年公交公司将没有问题的车辆都出动了,出车率近100%。接到上级指令之后,公交公司于16日中午12时开始实行公交免费乘坐。公交车出车前,关闭刷卡机,并在投币口贴挂“今日免费”的提示牌。从16日中午12时至17日中午12时的24个小时里,免费乘坐公交人次约75万,远超去年半天25万人次的记录。

学校

幼儿园、小学、初中停课不停学

根据市教育局的通知,咸阳重污染I级响应期间,辖区幼儿园、小学、初中及同等学历学校采取停课措施,高中及同等学历学校停止所有户外课程和活动。响应区域为秦都区、渭城区、高新区管委会、新兴纺织工业园区管委会、大西安(咸阳)文体功能区管委会,兴平市、武功县、礼泉县、乾县、泾阳县、三原县。

“确实不适合外出,学校安排停课,有利于保护孩子的健康,但在家学习也需要孩子的自觉性。”对此,学生家长雒女士说,学校安排停课不停学,老师给孩子布置了作业,并要求按时完成、在班里的微信群里上传,等待老师检查点评。

小学生赵同学因为不上课玩的时间多了称很开心,也有学生私信今日咸阳官方微博抱怨:“为什么高中生不放假?!”不过,五年级学生家长杨女士则说:“还是上学的好,在学校老师能管住,在家没人能管住。”杨女士称,因为虽然孩子不上学,但她依然要上班,只能让孩子和奶奶在家,奶奶管不住孩子。

医生

长期慢性病人 更应注意防霾

雾霾天,不少市民感到呼吸不适。1月17日下午,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缑剑称,近期医院就诊患者增加,主要是由于目前正处于流感爆发时期,同时也有雾霾严重引发相关疾病前来就诊的患者。

“小的微粒经呼吸道进入血液,可能引发心血管疾病,而一些大的微粒则可能引起肺部感染。”缑剑表示,因雾霾引起的疾病主要以呼吸道症状为主,一般表现为嗓子不舒服、咳嗽等。他表示,小孩、老人、营养不良及体弱者等抵抗力差的人群应加强防护,尤其是一些有长期慢性病(如慢性支气管炎、糖尿病)的病人,应更加注意由雾霾引发相关疾病的风险。

昨日,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已经解除,车辆限行由单双号限行调整为只限两个号码,公交车恢复收费,孩子们也恢复上课了,不过仍是雾霾天,市民戴着口罩晨练。缑剑提醒市民:注意个人卫生,避免户外活动,尽量在室内活动,若出门则一定要佩戴专门的防雾霾口罩,同时注意避免开窗。华商报记者 史嘉婷 实习生 赵尉梅

有话好好说

与乘客发生冲突 19路女司机爆粗口

咸阳公交集团:女司机停职接受调查,并责令其向公众道歉

华商报讯(记者 冼扬)因乘公交车时刷卡问题,乘客和公交车司机发生了争执,而争执过程中,当事女司机向女乘客爆粗口被人拍了视频发到网上,引发网友热议。

1月17日晚,一段咸阳女公交司机与乘客飙粗口的视频在网上疯传。视频中可以看到,一名身穿公交公司制服的公交女司机在车上与乘客发生口角,继而飙粗口。视频中可以听到,双方争执的焦点在于当天咸阳公交免费,而乘客因刷卡问题和这名女司机发生矛盾。

随后不久,这名女司机又发布了一条鞠躬道歉视频,女司机自称姓王,是咸阳19路公交车驾驶员,因在工作中和乘客发生口角,自己情绪不理智而辱骂了乘客,完全忘了公司文明服务的要求……造成了不良影响,事发后其已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诚恳地向公众道歉,希望能够取得当事乘客和公众的谅解。

1月17日晚10时许,华商报记者从咸阳市公交集团了解到,事发后,咸阳公交集团迅速成立调查组,连夜展开调查并作出初步处理意见:对驾驶员王某先停职接受调查,并责令其通过录制视频向公众道歉。待查清事实后,再依规依纪进一步严肃处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此外,目前全公司正在开展纪律作风大整顿,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据知情人称,当时女司机和乘客发生矛盾是因为乘客不知道免费的情况而刷了卡,虽然当日刷卡机关闭了,但乘客认为女司机没有尽到提醒义务,故而和女司机发生了口角。有网友认为,此事双方都有责任,乘客没注意到公交车免费信息,和司机发生矛盾也不对,而司机也应该尽到提醒乘客的责任。但是双方互骂,都非常不理智。

>>七嘴八舌

新浪微博网友@你是无言_:司机骂人的确不对,但是碰见这种乘客也是无奈,自从公交免费政策实施后,每辆公交车投币口都会放有“今日免费”的提示牌,司机也会提醒乘客免费,他们还硬要刷卡,完了还嫌司机不早说,不依不饶。很无奈……

网友@雪莲花么么哒:公交司机非常辛苦,常年几乎没有休假,工作生活压力大,属于高危职业,明明免费乘坐公交的信息铺天盖地,你还要刷卡怪谁,一个巴掌拍不响,双方都有责任,但是公交司机骂人的话也太难听了……

停课不停学

老师在微信群讲课答疑

家长把孩子集中起来写作业

1月17日,咸阳市不少幼儿园、小学、初中采取了停课措施。不过,在这期间,老师和学生们都没闲着。

学校停课,老师们却依然要上班。“教务处制定临时课表,老师们根据安排通过微课形式讲解各学科重难点知识,利用班级群发布。”沣西一校教师闫璐介绍,“德育处还推出了防雾霾专题教育微课《雾霾天气我知道》,从环保、健康等角度普及安全防护知识。”

据了解,沣西一校、中华路小学、宇宏健康花城学校等学校师生,当日通过网络在线直播的方式,完成了当日课程。

“我们前一天就通知学校的老师做好上课准备;老师们在群里也讨论了上课内容、课表安排和上课形式。17日早上开完教工大会之后,9时30分,我们就正式进入了直播,一直持续到中午11时许。”中华路小学副校长蒋红说,中华路小学向健康花城小学共享了网络直播账号,两个学校的学生一起上课。下午,老师们则在各个班级的微信群里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辅导、批改作业。

学生家长刘女士说:“孩子还是比较听老师的话,这种形式上课我觉得不错。”

前日,六年级学生家长万女士陪孩子通过手机一起上课。“老师们认真负责,讲授的内容很清晰,我觉得直播上课挺不错的。”万女士说,“而且雾霾这么重,学生都停课在家,老师还在学校直播,我们挺感激的。”“有些家长将孩子们集中在一起,共同上课、共同完成作业,家长们的反响挺不错。”蒋红说。不过,一位六年级女生表示,因为父母都上班,自己一个人在家,没有工具,错过了直播上课。

“作业比平时多。”17日下午,背着书包正从小区往外走五年级学生高同学说,虽然不用去学校,但是自己在家还是乖乖学习,不过他也承认玩耍的时间确实比正常上课时多。另外,高同学参加的辅导班并没有停课,下午5时许,他离开家去上英语课。华商报记者 史嘉婷 实习生 孙倩 赵尉梅 摄

新闻推荐

兴平加快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近年来,兴平市不断拓展军民融合发展新空间,切实发挥域内军工企业科研、品牌、人才等优势,利用军工企业先进科技平台,促进民企在基础材料、产品质量、工艺流程等方面转型升级,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快速发展...

兴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兴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月16日~17日,咸阳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31条公交线路免费,幼儿园、小学、初中停课 75万人次免费乘公交)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