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兴平 > 正文

水浒108将、咸阳八景、华阴老腔、陕西八大怪…… 初中老师将陕西文化雕刻在核桃上

来源:华商报 2020-09-17 01:32   https://www.yybnet.net/

兴平市初中教师费俊龙在核桃上雕刻作品本组图片由华商报记者 赵臻 摄

核雕作品《水浒108将》

水浒108将、咸阳八景、华阴老腔、陕西八大怪……兴平一位初中物理老师将这些元素雕刻在小小的核桃上。这一颗颗惟妙惟肖、小巧精致的核桃,让人看后爱不释手,忍不住拿起来把玩。网友惊叹:这就是现实版的“核舟记”!

从小就喜欢雕刻

自创陕西核雕

这些精妙绝伦的核雕作品出自费俊龙(艺名:易半尘)之手,他今年52岁,雕刻核雕已近40年,所有作品是他自想自创,一刀一刀雕刻出的。

9月10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费俊龙家,一张小木桌、一把小刻刀,就是费俊龙的主要雕刻工具,在这里,他已经创作出六七套核雕作品了。

“这个是《咸阳八景》,那个是《陕西八大怪》,这两套是我最得意的作品。”费俊龙说,“旁边那套《水浒108将》,是根据图画上的样子刻的,用了4年时间才完成。”

华商报记者拿起《咸阳八景》中的一颗,无论从风景刻画还是旁边细节,甚至白云、雨滴都刻画得非常逼真,远看好似一幅风景画。底座上分别刻着咸阳八景的名字,每一颗都有不同的纹路,栩栩如生。费俊龙说,刻字时需要非常谨慎,稍不注意,整个就毁了。

据了解,费俊龙从小就喜欢核桃工艺品,谈起创作灵感,他说:“12岁的时候,村子里有小孩过满月,我看到孩子戴了一条核桃手串,上面刻画了十二生肖的图案,非常精致,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于是就开始研究,自学怎么去雕刻,尝试着动手制作,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

“现在的雕刻工艺分南方和北方。南方的雕刻比如苏州雕刻,比较细腻,注重整体,一般多用橄榄核。而我们北方的雕刻豪放粗犷,不拘小节,像我的创作,我叫它陕西雕刻,我们一般使用的是桃核。而我现在使用的都是秦岭山产的桃核,根据它的大小、纹路,每一颗都要精挑细选。”费俊龙说,自己一般都是利用业余时间创作,晚上多一点。

作品风格不一

但要有陕西元素

费俊龙说,一开始雕刻没有固定的主题,大多以人物为主,比如《上善若水》核雕是按照中国女性的特点去刻的,每一颗人物都不一样。《水浒108将》核雕是因为非常喜欢看《水浒传》,就萌生了雕刻的想法。后来,他想到陕西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郁的风土人情,就考虑怎么把它们雕刻出来。“于是我就开始搜集有关资料,仔细研究。比如《陕西八大怪》核雕,陕西人都知道代表了秦文化,可外地人却不知道。有一次,一位外地朋友来陕西,吃午饭的时候他问为什么陕西的面这么宽,我就把《陕西八大怪》中的一颗核雕拿出来给他看,告诉他这是我们陕西的文化。”

家人的支持朋友的鼓励是他创作的动力

当问到家人对他创作的看法时,费俊龙说了两个字,支持。

“首先感谢我的爱人,她是最支持我的。原来我们在西安有个店,她白天晚上都在看店,非常辛苦,为这个家付出很多。可是她从来没有怨言,有时候还会给我意见,当我雕坏的时候,她会鼓励我、帮助我,这点我非常感动,也是我创作的动力。现在孩子也大了,儿子今年刚毕业,小女儿在西安美院,今年上大二了,他们都非常喜欢艺术,这点我是非常欣慰的,也喜欢他们以后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越来越好。”

费俊龙的妻子张璐说:“孩子现在都在外面,家里还有82岁的老母亲,丈夫是老师,平时工作很忙,还要利用业余时间创作,所以我就要承担多一点。有时候为了一处小小的细节,他都要雕一晚上,一个人在房子里有时候吃饭都忘了,我也感觉挺心疼的。但是,我知道他热爱核雕这门艺术,就告诉他放心大胆去做,家里有我呢!”

邻居王林说:“费老师为人低调谦虚,他的作品我也是偶然看到的,当时就很吃惊,觉得他太厉害了。我非常喜欢他的作品,有时候我们还会一起交流,一起研究怎样雕更像更好看。”

会一直雕刻下去

希望让更多人感受陕西文化

谈到今后的打算,费俊龙表示,现在想做的事真是太多了,原来他觉得核雕只是业余爱好,但是现在觉得应该把这门艺术传播出去。他会一直雕刻下去,让更多人知道陕西核雕,也希望能交到懂它的“知音”。同时,希望通过核雕让更多人知道陕西的风土人情。华商报记者 赵臻

新闻推荐

罗军到兴平市 检查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和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

本报讯(记者高依)9月9日,市委常委、副市长罗军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兴平市,调研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和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

兴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兴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水浒108将、咸阳八景、华阴老腔、陕西八大怪…… 初中老师将陕西文化雕刻在核桃上)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