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兴平 > 正文

兴平市形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品牌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0-10-30 11:25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兴平市农业农村局农广校田间学校把新型农民培育作为强化科技支撑、促进文明建设、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繁荣为核心,以打造有文化、有技能、善经营的现代新型职业农民为目标,坚持素质和技能并重、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使新型职业农民在发展乡村产业、振兴乡村经济、致力于精准脱贫的同时,倡导践行乡村文明之风,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截至目前,兴平市农业农村局农广校田间学校共培育新型职业农民832名,他们分布在兴平市12个镇办,119个行政村,职业农民村覆盖率达到73%。其中初级职业农民516名,中级职业农民155名,高级职业农民28名。新型职业农民创办各类经营主体126个,注册品牌20余个,带动贫困户400余户,为促进兴平市美丽乡村建设和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近年实践和探索,兴平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品牌已初步形成,每年报名人数在招生两倍左右。在确定培养对象时,农广校以种植规模大、学习意愿强、文化程度高、年轻力壮的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主、合作社骨干成员等作为重点,优先招录政治素质高的学员。今年遴选学员与去年相比年龄更小、学历更高、社会责任感更强。在办学过程中,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和产业结构调整课程,对于反响好的课程予以保留,并根据经济形势和产业发展在内容上进行更新和丰富。农广校开设课程主要有农业现代经营管理、农村电商实用技巧、设施蔬菜生产技术,新增了新型职业农民素质与礼仪、美丽乡村建设政策解读等。每年给新招学员第一堂课就安排了思政课。今年9月18日,兴平市农广校田间学校邀请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令狐培选为学员上了一堂“胸怀爱国情勇担振兴责”的政治教育课,深受学员欢迎和感动。

今年6月6日,山东潍坊的张师傅驾驶车牌号为鲁VW626大货车给杨凌运送农业机械途中,行驶到西咸北环线往连霍高速宝鸡方向转弯时,发现汽车车尾冒烟。此时,正在兴平西吴街道白马田间学校劳动的史杰等职业农民发现火灾,迅速拿起灭火器、水桶等工具,奔赴现场灭火。他们一方面拨打119电话,一方面在高速公路拦车。许多热心司机看到这个情况,连忙打开自己车上的水箱放水,与职业农民共同灭火。等消防人员和高速交警赶到时,火势基本得到控制。货车司机张师傅在灭火时身上多处烧伤,被紧急送往兴平市人民医院救治。石凯红、马继东、史涛、王磊等职业农民和兴平市农广校校长巨进超离开高速公路后,又紧急赶往兴平市人民医院,得知张师傅身上没有带多少钱,大家又为张师傅办理了住院手续,并垫付住院费用。看到这么多好心人既为自己垫付治疗费用,又是买来水果和日用品,还安排人员照顾他的生活,这位常年在外的山东大汉感动得几度哽咽。

疫情期间,高级职业农民任美强带领美强飞防专业成员出动12架无人机,21名志愿者小分队分别为桑镇庄头等6个镇办的28个村义务喷酒消毒药剂。王磊、张飞特等27名职业农民先后为武功特殊教育学校、咸阳市社会福利院、康泰老年公寓职业等单位捐献蔬菜、瓜果1.7万余斤。争做助人为乐先锋。当得知职业农民张亚存因病经济困难后,职业农民为其捐款1.4万余元。

对于未来发展,兴平市农广校田间学校校长巨进超胸有成竹的说:“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离不开农村人,更离不开有文化、懂经营、有技术的新型职业农民。下一步我们将为兴平市的农业发展培育更多的优秀职业农民。”

(本报记者 刘建华 陈桂霞)

新闻推荐

兴平完成“三秋”各项生产任务

本报讯(轩磊记者冯萌)入秋以来,兴平市围绕收种管、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重点工作,以紧抓秋粮归仓和秋播推进为中心任务,全力以赴...

兴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兴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兴平市形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品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