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旬邑新闻 > 正文

“追赶超越 圆梦三秦”省第十六届运动会昨开幕 1.3万运动员参赛 历届规模最大 胡和平刘国中韩勇等出席 梁桂代表省委、省政府致辞 岳亮致欢迎辞

来源:华商报 2018-08-17 02:11   https://www.yybnet.net/

三秦大地和咸阳的巨幅像素墙组合成巨大的『咸阳剪纸』图像,人文底蕴与时代精神交相辉映,展现着咸阳人民热情奔放、拼搏向上的昂扬斗志咸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华商报讯(记者 王斌)8月16日晚8时,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开幕式在咸阳奥体中心隆重举行。

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省长刘国中,省政协主席韩勇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胡和平宣布开幕,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组委会主任梁桂代表省委、省政府致辞,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组委会副主任、咸阳市委书记岳亮致欢迎辞。

当晚8时整,刚刚落成的咸阳奥体中心场馆内一片欢腾气氛,在现场4万余名观众热烈的掌声中,伴随着大型彩色电子屏幕播出的各城市、单位宣传视频,来自咸阳市等12个市区以及各单位共计93个代表团依次入场,新颖别致的入场方式既推介了陕西省各城市形象,也展现了参会运动员昂扬向上的运动风采。

本届省运会开幕式节目以“追赶超越 圆梦三秦”为主题,总时长近4个小时,演出由七部分组成,分为序幕,第一章中华一统、鼎定咸阳;第二章渭城朝雨、丝路欢歌;第三章红旗漫卷、不忘初心;第四章秦都风范、德善家园;第五章活力三秦、跃动阳光和尾声组成。

整场演出中,激扬震撼的大秦战鼓、堪称世界最大的中华一统之鼎、由三秦大地和咸阳的巨幅像素墙组合形成的巨大“咸阳剪纸”图像,通过高科技声光电技术、大屏幕画面和舞台相结合的方式,各篇章节目巧妙结合,融合了体育元素、地域风情和民族特色等多项内容,为全省人民及全国来宾呈现了一台精彩生动、极富传统文化和时代特色的开幕式文艺演出。

本届省运会共设20个大项671个小项,分青少年组和行业组两大类别,其中,青少年组以12个市区为单位组团,参加20个大项比赛;行业组与陕西省直机关第八届职工运动会合并举行,以88个党的关系隶属陕西省直机关工委的部门为单位组团,参加9个项目的比赛。本届运动会累计参赛运动员约1.3万人,裁判员1500人,工作人员500人,共计1.5万人,是历届陕西省运会中规模最大的一届。本次省运会开幕前,还举办了省运会历史上首次圣火传递仪式。圣火经过来自各行业各系统先进代表、体育界代表等500名火炬手历时16天的传递后,最终于开幕式当天,到达省十六运主火炬。

据了解,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由省政府主办,省体育局和咸阳市联合承办,是全省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影响最广的综合性体育盛会,每四年一届,是展示全省青少年竞技体育水平和全民健身成就的体育盛会。本届省运会闭幕式将于8月21日晚8时在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举行。目前,青少年组11个项目已经完赛,行业组7个项目已经完赛。

>>会场安保

3700多警力

投入省运安保

本届省运会专门成立省十六运会安保工作指挥部,制定了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和各项应急预案,重点细化接见活动、开闭幕式,涉赛场馆、参赛人员驻地的安全保卫工作,全市调集3700多警力投入省十六运会安保工作,力保万无一失。

同时,科学制定开闭幕式交通运行和车辆停放方案,最大限度保证有序顺畅。先后举办了咸阳市公安机关迎接省十六运安保誓师大会,各警种进行了火速集结和技战术动作演练。加强整体防控,坚持源头管控、安检前置、层层设防、逐级过滤等措施,建立环咸阳安保圈,集中开展全市社会治安清理整顿工作,强化整体巡逻防控,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从严推进票务和证件管理工作,全面实行背景审查和实名登记,采用最新科技手段,实行人票证合一,消除安全隐患。

开幕式前夕,备战民警纷纷签下安保承诺书,“只有平安的省运,才有精彩的省运”,成为全体参战民警最有力的誓言。华商报记者 王斌

>>开幕亮点

咸阳文化元素和现代科技深度融合

16日晚,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开幕式在咸阳奥体中心体院馆举行。本届开幕式以“追赶超越·圆梦三秦”为主旋律,深度融合咸阳文化元素与现代科技,通过大秦元素、红色文化、丝路盛景、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方小吃等元素,彰显陕西特色。

>>活力

千人健身舞、旬邑唢呐

提前入场的观众不无聊

省十六运会开幕式于16日晚8时开始,但是,下午6时许,具有地域特色、热情洋溢的热场演出便已经拉开帷幕。因此,整场开幕式实际分为3个部分,总时长近4小时。第一部分是热场演出,11个节目时长近1个半小时。第二部分开幕仪式,由裁判员、运动员入场,升国旗、奏唱国歌,升省运会会旗、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会旗、奏省十六届运动会会歌以及领导讲话等环节组成,时长大约50分钟。第三部分点火仪式和正式演出1个多小时。

昨日下午,许多观众提前一两个小时准备进场,他们享受到了热情咸阳带给他们的欢迎礼:千人健身舞、啦啦操、太极拳表演、秦腔表演、旬邑唢呐合奏、秦歌演唱等,活力四射的热场演出让提前入场的观众不无聊。

>>科技

超大型LED、声光电技术和现场文体表演相结合

整场开幕式着眼全国,立足全省,突出咸阳特色,从体育元素入手,将体育运动与文化艺术、地域风情与传统文化、民族情怀与祖国梦想融为一体。

华商报记者在开幕式现场看到,本届开幕式采取超大型LED屏、声光电技术和现场文体表演相结合的手法,在每个篇章通过大屏画面和舞台的巧妙配合,自然地引入表演现场,既节约了时间,增添了信息量,又使结构流畅和可视性增加;民族特色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注重体育元素、地域风情、民族特色,运用交响乐手段进行大胆地编配,强调了中华文化元素和现代时尚感,增强了旋律变化和现代节奏感。

从运动员入场,到整个文体表演,再到点火仪式,以不同的变化形式反复出现,既给人以新鲜感,又有浑然一体的感觉;场内演出与场外互动有机结合。为了展现咸阳人民对省十六运的期待和热情,场内场外上演咸阳全市同唱一首歌、共跳一支舞《咸阳动起来》万人互动、激动人心的场景。

>>文化

从秦兵战鼓起,战马齐鸣到剪花娘子、泾阳茯茶

“凉皮、肉夹馍,大秦统一,丝路盛景等,全场演出处处彰显陕西特色。”15日晚,“十六运”开幕式导演组相关负责人张先生介绍。

运动员入场环节,结合大型彩色电子屏幕,礼仪小姐引导着各代表团运动员从各自城市宣传视频中走来,推介城市形象、展示运动员风采。西安、榆林、商洛,纪检委、省委办公厅、省档案局等,大屏幕伴随着现场解说,展示陕西各地的风土人情、城市成就和运动事业以及各省直机关的工作面貌和社会贡献。

整场演出充满浓郁的陕西地域文化色彩,涉及历史和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秦兵战鼓起,战马齐鸣,天下一统,车同轨,道同距;驼铃声声,悠悠古渡,纤夫拉纤,拉出千年古渡文明,再加上各民族载歌载舞,一幅一幅生动的画面展示出丝路盛景;渭北革命根据地、桃渠塬、爷台山战役等,伴随着大屏幕展示,舞台上红旗漫卷,“红军哥哥”在聚光灯下起舞,红色运动会欢快上演;凉皮、肉夹馍、油泼面、羊肉泡馍,伴随着大屏幕上呈现陕西美食,舞台上,一排“房屋”门口,是夜市生活,演员或坐或站,在摊贩的三轮车旁吃着美食。“剪花娘子”库淑兰“自画像”、泾阳茯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在正式演出过程中进行展示。

北平街、清渭楼、渭城桥等,一幅幅咸阳城市画面在大屏幕上出现,舞台上,街灯点点,演员们做出咸阳奥体中心体育馆内表演造型,彰显咸阳城市新形象。

>>运动

60岁老者 5岁幼童

展示咸阳健康、活力日常

篮球、跳水、拳击、自由操等,整场演出紧扣运动主题,活力四射,传递省运精神。

拿第三章红旗漫卷、不忘初心来说,第二小节“红色运动会”暨展示了陕北、渭北红色文化,又融入了浓浓的运动元素:有举重、摔跤等传统运动会竞技项目,也有抬担架、搬运粮食等具有人群特色的趣味竞技项目;有运动员参加比赛,更有啦啦队和观众加油助威。

第四章秦都风范、德善家园展示了人文、快乐、健康、积极的咸阳幸福城市生活。导演组相关负责人霍先生介绍,演员总人数575人分别来自咸阳小雪莲舞蹈艺术学校、咸阳爱子足球俱乐部、陕西中医药大学和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其中,咸阳小雪莲舞蹈艺术学校的20组家庭演员中最小的5岁,最大60岁,他们或打羽毛球或踢足球等,在舞台上展示了咸阳健康、活力的日常生活。

第五篇章活力三秦、跃动阳光中,第一小节健康三秦一大屏幕上展示的灯光合成拳击、跳水运动效果开场,舞台上武术表演方阵展演过后,跳绳、充满科技感的“跳绳”、自行骑行方阵出现在舞台投影区,之后,啦啦队方阵热情上场,四周是彩带表演……

4个小时的开幕式,紧扣运动主题,陕西文化元素十足,彰显了魅力、文明咸阳新形象。作为省十六运会的开幕大戏承办地,咸阳城市形象历久弥新,美丽乡村袁家村、马嵬驿、龙泉公社与繁华现代城市交相辉映,演绎咸阳人民的美好生活。三秦大地和咸阳的巨幅像素墙组合成巨大的“咸阳剪纸”图像,创造传统与现代、艺术与科技结合的视觉画面。在“飞翔”的火凤凰在体院馆上空点燃圣火,十六运吉祥物“阳阳”在演员、观众的簇拥下走进投影区,开幕式在一片欢快的氛围中结束。华商报记者 史嘉婷

8月17日~8月20日赛程预告

>>青少年组

游泳 8月17日-8月20日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游泳馆

武术散打 8月17日-8月19日 武功县体育馆

柔道 8月17日-8月20日咸阳市体育馆

羽毛球 8月17日-8月20日 彩虹集团公司体育馆

跆拳道 8月17日-8月20日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体育馆

射箭 8月17日-8月20日 咸阳市体育场

田径 8月17日-8月20日 大西安(咸阳)文体功能区奥体中心体育场

>>行业组

中国象棋 8月17日-8月18日 咸阳天祺酒店

围棋 8月17日-8月18日 咸阳天祺酒店

新闻推荐

省十六运昨晚开幕 四大看点精彩纷呈 胡和平刘国中韩勇贺荣等出席 梁桂致辞

华商报咸阳讯(记者王斌)8月16日晚8时,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开幕式在咸阳奥体中心隆重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

旬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旬邑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追赶超越 圆梦三秦”省第十六届运动会昨开幕 1.3万运动员参赛 历届规模最大 胡和平刘国中韩勇等出席 梁桂代表省委、省政府致辞 岳亮致欢迎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