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旬邑 > 正文

浅谈小学数学作业的布置与批改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5-15 11:12   https://www.yybnet.net/

旬邑县职田镇小峪子小学 董文峰

作业是小学生获取知识的基本途径,对学生能力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针对学生作业中常见的问题成为制约学生能力形成的重要障碍,为此,我对小学数学作业的布置与批阅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一、一般的作业批改中存在的问题

一般教师布置的作业量都很大,采用的批改方法是所谓传统的方式:布置作业-完成作业-批改作业-发放作业。而且作业的形式比较单一。这样既增加了教师的负担,同时又加重了学生的负担。因为老师布置了大量的作业,学生的负担加重,学生为了按时完成作业,难免会有应付的行为。因而作业的正确率也相应比较低,起不到巩固知识的目的。

老师花大量的时间去批阅作业,也难免造成对一些题的错判漏判的现象。一些学生因为作业量过大,甚至去抄袭别人的作业,所以学生从作业中得到的知识不能真正体现。

二、正确的数学作业与批改的方法。

精选典型题目进行重点分层次练习。教师有针对性的选择作业让学生练习,并且分层次进行,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

学生作业的批改,可以采用面批、学生自批和集体批改等方式。面批作业能让学生对自己所做的错误题目加深理解。集体批改是对一些难度较大容易出现共性的问题来引导全班学生的讨论与辩解,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能力,更有利于学生智力的开发和辨别能力的提高。要想学生自批作业,教师必须讲清批改方法、重点及容易出错的例题,让学生自行研究确定正确答案。这种方法最适于随堂练习。同学之间的互批是以小组为单位相互批改。这种方式能最大限度的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批改中出现的问题,还可以让学生增加分辨是非的能力。

科学的作业布置与合理的批改方法是教学当中一个较为难掌控的问题。因而,要想取得好的效果必须经过长时间的反复实践与摸索,才能取得良好的成效。

新闻推荐

咸阳市建立长效机制提升森林防火能力

本报讯(记者冯萌)近年来,咸阳市林业系统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建立健全防火长效机制,全力以赴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

旬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旬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浅谈小学数学作业的布置与批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