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旬邑 > 正文

临潼叫“解放”的为啥这么多? 原来这里曾有条秘密的红色交通线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5-18 04:3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樊华

5月9日起,本报推出“我的名字叫解放”系列报道,在全城寻找叫“解放”的人。近10天来,我们对热心读者提供的线索进行筛选、核实后发现,虽然全市各区县都有叫“解放”的,但是临潼区的“解放”特别多。这是为什么呢?经多方打听之后,我们了解到,原来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临潼曾有一条秘密的红色交通线。

临潼人李云岗是本报的热心读者和通讯员。他说:“小时候听村里的老人讲,1927年,中国共产党在县文昌阁(今临潼区委西侧)成立了党小组,这是我党在临潼最早期的活动点。”解放前,临潼是我党地下交通线重要的联络点,也是我党领导人从陕南去陕北必经的“秘密通道”。也正是因为早在解放前,临潼的父老乡亲已经接受过红色文化的熏陶,所以在解放后,为表达自己内心的喜悦,很多临潼人直接给孩子起名叫解放、四九、跟建、跟放等富有深意的名字。

通过查阅历史文献、搜集资料,记者了解到,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陕西地方组织为了打破国民党对革命根据地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封锁,实现中共中央对革命根据地和国民党统治区党组织的领导,陕西地方党组织以临潼县栎阳镇为中心,北起关中地委所在地旬邑县马栏镇,南至蓝田县境内的厚子镇(今厚镇镇),建立了数十条贯穿于关中腹地、纵横交错、绵延300余里的地下交通线。其中,位于中心位置的临潼地下交通线,是这条红色交通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1949年以前,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节节胜利的大背景下,临潼党组织先后建立和恢复地下交通联络站达60余处,形成了一条贯穿关中腹地、沟通陕西南北交通的地下交通线。临潼地下交通线的建立和发展是临潼革命历史上最为光辉的篇章。

“这条秘密的红色交通线先后护送过李先念、汪锋、陈少敏等人,去外地或回延安,从而打破了国民党对革命根据地的道路封锁。”生于临潼的李解放老人说,他的父亲是位老革命,他听父亲说通过这条秘密的交通线,向根据地运送过枪支弹药和医药器械等军用物资,成功打破国民党对根据地的军事封锁,为革命胜利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新闻推荐

旬邑警方 加大涉黑涉恶在逃人员追铺工作

本报讯(记者冯旋)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以来,旬邑警方高度重视辖区涉黑涉恶在逃人员的追铺工作。2019年4月份,犯罪嫌疑...

旬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旬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临潼叫“解放”的为啥这么多? 原来这里曾有条秘密的红色交通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