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旬邑 > 正文

陕西旬邑全力推进苹果产业化经营 红了产业富了民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19-08-08 08:44   https://www.yybnet.net/

?旬邑马栏红苹果亮相《黄土高天》

?陕西果皇贸易有限公司气调库内已装好随时准备出库的果品

农业科技报社全媒体记者 唐艳丽 姚语 实习记者 郭媛媛

前不久,电视剧《黄土高天》在央视热播,剧中多次出现旬邑元素,旬邑马栏红苹果更是被广泛关注。此剧为旬邑马栏红苹果的宣传和推广搭建起更高层次的平台,让全国人民进一步了解旬邑马栏红苹果。

旬邑苹果品质优良获奖不断

旬邑地处渭北高原,地形主要以山地、塬面为主,是典型的雨养旱作农业区。因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空气湿度低,病虫害少,被列为中国苹果外销重要生产基地之一,先后荣获中国苹果之乡、中国优质苹果重点县、中国苹果20强县、国家无公害示范区等荣誉称号。旬邑优质苹果基地荣获国家、省级以上大奖140多次,获奖总数居陕西各县区之首。

旬邑苹果色泽艳丽,肉细汁多,脆甜浓香,堪称果中上品,可与意大利都灵、法国里昂、日本长野、美国罗切斯特等世界驰名苹果相媲美。

2015年1月17日,在中央电视台主办的“2015魅力农产品嘉年华晚会”上,旬邑“马栏红”苹果荣膺“2015魅力农产品”。2018年11月,在第十一届亚洲果蔬产业博览会上,“旬邑苹果”荣获2018年度中国最受欢迎的苹果区域公用品牌十强称号。

政府多措并举助力果业发展

多年来,旬邑县因地制宜,全力助推苹果产业发展,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结合各乡镇街道的实际,积极引导、鼓励农民采用土地流转,实行大户承包经营,“企业+基地+农户+电商”等模式,使部分果园逐步向种植大户、种植基地集中,建立了一批具有特色的无公害、标准化苹果示范种植基地。同时就苹果栽培、种植、病虫害防治以及产后贮藏、销售等方面为广大企业和种植户提供技术培训和服务指导,覆盖苹果产业全过程,做到了助力旬邑苹果产业发展“无缝对接”。

对接农业高校邀请专家授课

“病虫害要以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统防统治,不能孤军奋战”“苗木要脱毒”“科学合理贮藏,是苹果采后升值的关键”……2018年8月21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黄丽丽、任小林、时春喜、邹养军等四位专家教授赶赴旬邑县,为张洪镇、郑家镇的果农、技术员共400余人进行技术培训。旬邑县果业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类似的培训年年都有,根据节气、时令定培训时间,专家教授还经常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讲,手把手教,企业和果农都特别受用。

筹建“土专家”队伍抓村包镇齐发展

“我们筹建了一支‘土专家’队伍,这些人种植经验丰富、脑子活、消息灵通、经营业绩优秀,能在全县起到带动引领作用。”果业动态群、果品中介群、冷库群、电商群、供求信息群、技术指导群……旬邑县果业中心相关负责人打开手机边向记者展示微信和QQ里的众多群组,边向记者介绍其作用和涵盖的村镇。“苹果的重要生产节点、产后销售、市场信息供求等环节上,需要加强自身本领,锻造自己的果业人才队伍。”陕西果皇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邓有根是供求信息群的群主,他主要负责提供销售、储存、收购、加工、进出口等信息,最大限度帮大家把果品卖出好价钱。2018年,公司气调库总储存量达到24000吨,产值达到26000万元,出口创汇427万元,截至今年6月底出口创汇2190.57万元,今年预计出口总额达3500万元。

冷库、气调库、保鲜库改造升级,半价补贴新栽果园,争取省上果品分拣线项目,组织全县企业和果农去外地学习观摩果业前沿技术运用,参加全国范围内的各类展会……近年来,旬邑县政府全力推进苹果产业化经营,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全方位带领当地企业和群众,推介马栏红苹果品牌,助推企业增收,群众致富。

新闻推荐

红二十六军:农家院里诞生的陕甘边第一支正规红军

7月23日,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的记者,在红二十六军军部旧址采访。记者张姣姣...

旬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旬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旬邑全力推进苹果产业化经营 红了产业富了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