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旬邑 > 正文

马栏的记忆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9-18 23:37   https://www.yybnet.net/

□权衡

旬邑县马栏镇,当年被革命进步青年誉为“小延安”,而我对于马栏这个光荣地名的“记忆”,绝大部分来源于幼年时期听自父亲讲述的关于他的亲历故事。

父亲十多岁就追随邻村一个叫陈德功的伯伯加入了关中西部地下党组织。他们进出马栏镇陕甘两省国民党封锁线时,父亲大概二十岁左右,正是激情燃烧的年纪。他当年跟随关中地下党游击队一次次武装穿越国民党军队在马栏一带的封锁线,为陕甘宁边区护送青年干部、抢运急需物资,同他的战友们一起经历了许多出生入死的战斗。在许多个他讲述的故事中,最为震撼的就是1947年3月的那个夜晚,游击队武装护送五位青年干部去苏区,而其中一位名叫段贤文的同志在冲破封锁线的激战中,就不幸中弹牺牲在了他的眼前……

如今,父亲已离我们而去。而他讲过的这些战斗故事却像电影一样,一幕幕地时常在我的脑海中浮现。我对于马栏的“记忆”就在这些镜头之中。

马栏地处关中平原与陕北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北接与黄帝陵同一山脉的桥山,属子午岭南缘余脉。广袤深邃的子午岭原始森林郁郁葱葱,造就了这里的山黛水绿。蜿蜒清澈的马栏河,默默滋润着它身边的高原厚土。在那个生产力不发达,交通十分不便的战争年代,马栏的物产相对丰厚、能够自给自足,这让北上的青年战士刚好在此歇歇脚、喘口气。而更为重要的是马栏的战略位置,它能南控国民党白色统治的彬县、旬邑、淳化,东依宜君、黄陵,西接陕甘两省交界的长武、正宁、宁县,向北穿过子午岭山区就进入了红色摇篮——陕甘根据地延安和庆阳。以当时的斗争形势,马栏完全就是一个连苏区而控白区的战略要冲。1941年,中共陕西省委和关中特委在此挂牌办公,直到1949年关中大地完全解放。在这八年多的岁月里,中共关中特区委员会,团结动员关中军民大力支援了抗日战争中的八路军主战场,并一次次地挫败和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对两个边区的军事蚕食和经济封锁,改善了边区人民生活,兴办了红色公学,为苏区和后来的革命斗争培养了6000多名骨干人才、壮大了革命新生力量,极大地巩固了党对边区的领导,对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立下了不朽功勋。

带着父亲留给我的“记忆”,揣着成长中不断加深的神圣感和虔诚感,再听着讲解员细致的讲解,一张张纪实的图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让我的思绪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追溯。在马栏这片红色热土上演和书写了一幕又一幕震彻人心、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让人们永远地记住了“马栏”,这个响亮的名字。

新闻推荐

旬邑县检察院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本报讯(文海宁)近日,咸阳市旬邑县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开展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及时审查办理侵犯律师执业权利的...

旬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旬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马栏的记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