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旬邑 > 正文

一剪风华奔小康 记旬邑民间剪纸艺术家连芳霞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9-17 00:58   https://www.yybnet.net/

王新民

“一把剪刀纸一张,脱贫致富奔小康”,这是旬邑县张洪镇新丰村剪纸艺人连芳霞艺术人生的精彩写照。连芳霞从艺60余年,她的剪纸作品精美而不失灵动、线条粗犷而不失细腻,极具渭北高原地域风情。

出生于1949年的连芳霞,作品屡获大奖,成为旬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为了更好地传承剪纸艺术,她免费授艺千余名剪纸爱好者。免费进入中小学传承剪纸技艺,其事迹在古豳大地上广为流传。自小便对剪纸艺术情有独钟的连芳霞,也终以剪纸书写了自己的人生。

无忧无虑的童年

连芳霞小时候,家境较好,父亲挣钱养家,母亲勤俭持家,家中弟妹多由母亲照管,诸如挑水、煮饭,母亲也多不让连芳霞沾手。由于闲暇无事,她整天观看外婆做女红,外婆做的多是帮村里出嫁的姑娘剪嫁妆花。天长日久,连芳霞逐渐对剪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常捡起外婆和母亲剪花遗落的碎纸,操起剪刀剪小猫小鸡,花花草草,久而久之,却也剪得像模像样,经常受到外婆和邻里婶婶阿姨夸奖。幼小的连芳霞心灵手巧,勤学多练,再加上受外婆的言传身教,五六岁开始学习剪纸的连芳霞,八九岁时就能给左邻右舍即将出嫁的姑娘剪鞋头花和裹肚花,一时间传为佳话。

上学时期,由于父亲在县公安局上班,每一次去旬邑县城探望父亲,父亲都会给她2元钱。她拿上这些钱不是和小伙伴上街去买零食,而是瞅准了别人看都不看一眼的那些发黄了的小人书和旧画册,并悉数购买。只要有时间,她便如饥似渴地研读起来,随着阅读量的增加,知识面的拓宽,连芳霞对剪纸的主题和构图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提升,不再局限于日常动物、植物的直观呈现,而是在剪下给人以想象的空间。

艰苦奋斗 梦想成真

连芳霞初中毕业后,嫁给了旬邑县张洪镇新丰村青年张兴全,随着四个孩子的相继出生,家庭经济越来越拮据,为了解决一家人的吃饭问题,连芳霞不得不放下自己心爱的剪刀,投身到当年的大集体生产劳动中。改革开放后,旬邑文化事业百废待兴,县上组织开展民间工艺美术大普查,自小练就一手剪纸好技艺的连芳霞从全县数万名妇女中脱颖而出,被县文化部门认定为“民间剪纸能手”。通过专业剪纸培训,连芳霞又拿起了自己心爱的剪刀。

连芳霞的剪纸作品《团花》融民间的“福、禄、寿、吉祥如意、岁寒三友、四喜临门、五子登科、连生贵子”等民俗传说为一体,把种类繁多的花卉虫鱼、祥禽瑞兽、人物草木表现在一幅画面上,看起来花中有人,莲下有鱼、龙凤呈祥,麒麟送子,妙趣横生,深受剪纸收藏爱好者的青睐。1986年,连芳霞的10幅《团花》剪纸作品卖到了2700元,这是她以自己的劳动技能获得的第一笔大额收入。之后,逐渐的有了第二笔、第三笔剪纸作品收入。

1998年咸阳市画家李友仁一行到旬邑体验生活,连芳霞带领画家来到剪纸艺术大师库淑兰的家。走进库淑兰的剪纸窑洞,连芳霞被一幅名为《剪花娘子》的作品深深吸引。

从此,她拜库淑兰为师,潜心研究库淑兰大师的剪纸技艺及大师的每一幅作品,在学习继承库淑兰剪纸技艺的同时,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彩贴剪纸风格。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连芳霞创作的大型彩贴剪纸《剪花娘子》被陕西省妇联收藏,同年十月她被授予“陕西省妇女民间手工艺能手”。2011年2月被授予“咸阳市妇女民间手工艺能手”,同时经她创作的剪纸作品《江娃拉马梅香骑》被咸阳市艺术馆收藏。自此,连芳霞的作品声名鹊起。

一剪风华奔小康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平日里,连芳霞的脑海中时常装着题材、画面、灵感,她把对于生活的热爱融于剪下。

在连芳霞的的工作室,四周都贴满了各种大小不一的作品,有的为传统题材,有的讴歌新时代风采。其中,她的《人民领袖毛泽东》《习仲勋在陕甘边区》《火红的岁月》《不忘初心》《剪花娘子》《陕甘游击队》《十二生肖》《四大美女》《八骏图》《福娃》等数百件剪纸作品多次参加了国内举办的剪纸艺术大赛并获奖。

据了解,连芳霞的剪纸作品被澳门特别行政区、昆明非遗展示中心等单位永久收藏。同时,她还先后获得“陕西省第八届妇女手工艺大赛剪纸类铜奖”“陕西省巾帼创业先锋“咸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等荣誉称号。

连芳霞凭着剪纸成名后,她悉心把自己的剪纸技艺传授给周围的姐妹。为了让更多的妇女尽快掌握剪纸这项技术,尽快脱贫致富,在各级妇联大力扶持下,2015年8月,连芳霞牵头成立了“旬邑县张洪镇彩羽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为阵地,她先后对千余名农村留守妇女进行免费剪纸培训。为了解决姐妹们的实际困难,连芳霞还把自己设计好的剪纸图样交于初学者带回家去练习。2011年年底,合作社被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陕西省妇女联合会联合授予“省级妇女手工艺品生产示范基地”。

通过合作社免费培训,连芳霞帮助周围的姐妹掌握了一技之长,使她们为家庭增加了收入,同时吸纳更多剪纸能手进入合作社,丰富了合作社的剪纸作品种类,吸引更多的省内外收藏爱好者前来购买。更重要的是广大妇女们在剪纸劳作中找到自己的价值,增强了勤劳致富,走共同富裕道路的信心。与此同时,连芳霞还深入旬邑县东关小学校园,义务为少年儿童传授剪纸技艺。

“剪纸艺术,需要穷尽一生去探索实践,我将以今后的全部人生和精力为剪纸艺术的发展尽绵薄之力!”连芳霞说。(B)(10)

新闻推荐

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创新应用

旬邑县城关小学门文娟《数学课程标准》中提出:“学生的数学学习应当是现实的、有意义的、富有挑战性的。为了实现这一目标...

旬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旬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2020-09-05 09:44
评论:(一剪风华奔小康 记旬邑民间剪纸艺术家连芳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