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旬邑 > 正文

咸阳,用文化底蕴润泽城市文明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9-17 07: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婕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文化厚重,是文明城市的一个重要特征。走进咸阳,从统一广场到古渡博物馆,从清渭楼到凤凰台,从一座座秦时著名事件人物雕塑的树立,到一条条临街建筑立面的秦式装修,都能让人切身感受到这座大秦故都厚重涌动的秦风秦韵。

在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咸阳不断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文化服务质量,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大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发挥文化滋养涵育作用,市民素质有了较大提升,城市品位、魅力和气韵不断显现。

营造文化氛围涵养社会风尚

“书籍是人类的智慧结晶和进步阶梯,阅读是国家的文化根基和创造源泉。咸阳历史悠久、文脉悠长……”今年,在第25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咸阳再次发出《全民阅读活动倡议书》,鼓励市民读经典、赏名著,在书香氤氲中丰盈精神家园。

无论清晨还是深夜,只需用手机注册一张读书卡,就能畅游书海……家住枫景苑小区的赵达声是一位读书爱好者,他经常去咸阳图书馆借阅书籍。自从家门口设置了24小时自助借还柜后,赵达声每天都会在书柜前看电子书,或借还书籍。“现在我借书还书太方便了,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借还书和续借,使我增加了不少阅读量。”赵达声说,为了督促自己多看书,少玩手机,他经常会在散步时带回两本书,这样得自助借还柜,让他享受到了阅读的便利和快乐。

近年来,咸阳市坚持把“全民阅读”作为涵养社会风尚、提升城市文明、推动改革发展的战略工程,市委市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完善服务体系,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全民阅读活动,通过阅读一本好书、开展主题征文、表彰优秀读者等,让全市崇文重读、涵养书香的氛围日益浓厚。

“看——又变了一张脸!太快了,站这么近都没看清是咋变的!”8月27日晚,咸阳市第二届社区文化艺术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演出在西阳社区精彩上演。晚会上,川剧变脸演员走下舞台,与观众热情互动,立刻成为全场焦点。

今年,咸阳市以社区文化艺术节为契机,通过演出、比赛、展览等形式,走进社区广场、农村小镇,在全市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丰盛多样的“文化红利”。

建设文化设施增强城市品位

看演出、学科技、赏艺术、忆历史……每逢节假日,咸阳人都会选择去市民文化中心看一看。自2017年投入使用后,这里就成了咸阳人学习、娱乐、游览的文化基地。在浓厚本土文化的包裹中,一批批市民走进青少年文化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科学技术馆、城市规划馆等多个场馆,体会日益丰富的城市文化生活,感受咸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嬗变。

“这里建得很漂亮,是我们咸阳人的骄傲!”作为一名咸阳女婿,屈磊早已将这里看作是自己的第二故乡。“我是沈阳人,也是咸阳人。”屈磊笑着说,每当有亲戚朋友来咸阳游玩时,他都会将他们带去市民文化中心看看。他认为,市民文化中心是咸阳文化的聚集地,这里不仅有厚重的历史文化,还有先进的科技文化,让他有了踏实、满足的归属感。

2019年,咸阳市民文化中心、咸阳奥体中心两个建设项目获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分别荣获“工程鲁班奖”和“国家优质工程奖”。

“这些都是国画大师赵少昂的作品,我们馆内收藏有1500余幅,是目前国内外收藏其作品数量最多的美术馆。”在清渭楼美术博物馆内,副馆长易国胜正详细地介绍馆内收藏的名家真迹,看着外地游客惊叹的目光,易国胜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迄今,清渭楼美术博物馆已收藏美术作品一万余件。馆内设有中国古代书画展览馆、中国近现代书画展览馆、中国当代书画展览馆、国画大师“赵少昂艺术馆”等,收藏有沈周、唐伯虎、八大山人、赵左、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吴冠中等名家真迹,吸引了大批国内外书画爱好者慕名观赏,极大提升了咸阳的美誉度、知名度。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感受最多的是市民日常文化设施的增加和普及,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体育馆等专业性文化设施与社区文化中心,已经很好地融入到市民的日常生活圈,城市文化“硬件”显著提升。

饰演赵梦桃的秦腔演员魏燕妮在排练中毫不松懈,仔细揣摩赵梦桃的心理世界。“这部戏是我用3年的时间搜集资料、创作完成。该剧以再现赵梦桃当年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讴歌了赵梦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把自己短暂的一生奉献给党和人民的伟大事迹。”编剧薛恩光希望,通过传统秦腔戏的形式让更多人传承“梦桃精神”,争做最美奋斗者。

连续多年,咸阳市积极组织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让濒临失传的旬邑彩贴剪纸、礼泉皮影等非遗项目得到了有效保护。同时,全市通过大讲堂、讲座、进校园、进社区、进基层等贴近民众的活动,全方位展示咸阳市非遗保护成果,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有文化底蕴的城市才有魅力、有温度。有文化积淀的城市才有内涵、有潜力。据不完全统计,咸阳已经拥有了200多个群众文化团体活跃在市民中间。连续四年,咸阳的文化艺术节、社区文化艺术节突出了“繁荣文化艺术、培育文明风尚”的主题,举办了上百场群众当主角的文艺演出、展示、展览,万余群众登台表演。

咸阳,正在用文化自信吸吮着千年奋斗积累来的文化养分,用文化底蕴激发市民创造、创新的活力,并将继续化作开创咸阳更美好未来的不竭动力。(B)(12)

新闻推荐

陕西旬邑教师丁海燕入选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扎根贫困山区教育近35年 她是孩子们的“丁妈妈”

丁海燕教书育人近35年课余时间,丁海燕陪孩子们玩游戏钟南山、张伯礼等12位教师入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旬邑县马栏齐心九...

旬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旬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咸阳,用文化底蕴润泽城市文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