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旬邑 > 正文

培养农村小学生英语词汇记忆能力浅析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1-13 08:31   https://www.yybnet.net/

旬邑县实验小学 崔文静

一、采用多种手段,激发学生记忆兴趣培养学生的兴趣,是英语教学成功的第一步。在教学过程中尝试运用直观教学法,借用图片、实物、比赛、游戏、歌唱、顺口溜等呈现、学习与巩固单词,例如:把单词编成顺口溜:有一只rat(老鼠)非常地fat(肥胖),跳进了vat(缸),偷吃了salt(盐),变成bat(蝙蝠),气坏了cat(猫),咬破了hat(帽子)。这些单词放在一起学生易读易记,编成顺口溜后学生也不容易忘记,所以这种记单词的方法,深得学生的喜欢。采用趣味记忆法,让学生记忆的印象深刻。例如season叫大海的儿子,鸡肉得啃着吃,chicken,即chi吃,ken啃等等,容易记忆,也拓宽了学生的思维和学用渠道,一举两得。

二、多种感官协调,增加记忆的趣味性心理学告诉我们,对各种感官的多种刺激,容易在大脑有关部位建立起多方面的暂时的神经联系,因而有助于记忆。可以利用颜色鲜艳的图片、实物,声、色、艺三位一体的音像,从多维度、多角度刺激学生的感官。例如:教“red,,green,yellow,white……”颜色单词导入时,先让学生进行颜色的ListenandChant,刺激学生听觉与视觉;板书时,注意使用不同粉笔板书单词;巩固时,让学生把图中没有上色的花朵涂上各种各样鲜艳的颜色;背诵时,要求学生边看、边读、边写、边念,充分调动各种感官,做到“眼到、手到、口到、耳到、脑到”。实践证明,充分利用视觉器官,听觉器官和言语运动器官等多种器官协调记忆,学生记忆过程中,精力更集中,记忆速度更快,记忆效果更好。

三、改变教学模式,多种记忆方法并用运用单一的拼读记忆法、单一的读-写-听直接默背法,单一的识听-理解-运用法,学生的记忆多半是被动的,因此,学生很容易感觉乏味、枯燥。教学中,尝试改变教学模式,同一课堂运用多种记忆方法并进,减少记忆时的单一、枯燥。在拼读单词时,尝试运用不同朗读的方式,如有快慢速拼读法、高低声拼读法、升降调拼读法、唱读拼读法、拍手拼读法、跺脚拼读法等不同的读法,增加学生拼读的兴趣。

新闻推荐

咸阳市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打击侵权假冒工作

本报讯(记者崔亦馨)去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切实发挥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牵头部门作用,扎实推进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市场秩序稳中向好...

旬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旬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培养农村小学生英语词汇记忆能力浅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