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旬邑 > 正文

唐家民俗博物馆彩绘泥塑完成保护修复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1-04-22 02:09   https://www.yybnet.net/

4月21日,记者从文物部门获悉,受陕西省文物局委托,陕西省文物考古工程协会于近日组织专家对“旬邑唐家民俗博物馆彩绘泥塑保护修复项目”进行了竣工验收。

旬邑唐家民俗博物馆的前身是唐家地主庄园,修建于明末清初,现存有两进三院和其他两院房子共150余间,园内还有三品盐运使唐廷铨的陵墓和石牌坊,其建筑融北方四合院和苏杭园林艺术相结合,砖雕、木雕、石雕众多,图案精美、细腻。整个庭院屋顶脊卧兽飞,檐牙鸟啄,墙壁水磨石砖,造型优美。这座民宅建筑,对研究清代建筑结构、雕刻艺术和风土民情,都有很高价值。1958年于此建立“唐家地主庄园博物馆”,隶属旬邑县文教局。1971年3月改建为旬邑阶级教育展览馆。1988年改为“旬邑县唐家民俗博物馆”。

据了解,旬邑唐家民俗博物馆三号院中保存有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中唯一一处1970年修建的彩绘泥塑群,于1971年开始展出,1979年关闭。院内大小塑像现存143尊,壁塑、浮雕及影塑平面面积约为220平方米。该彩绘泥塑保护修复项目由旬邑唐家民俗博物馆组织实施、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设计、陕西省文物保护修复工程有限公司施工、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监理四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

4月14日,由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等单位组成的专家组通过实地踏勘保护修复现场、听取建设、施工、设计和监理单位汇报,查阅相关资料,并经质询、讨论后,对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项目调研走访全面深入、工作作风细致严谨、工艺流程科学规范、保护原则把握准确,组织管理规范,竣工报告、档案资料完整。很好地完成了设计方案的目标要求及各项技术指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达到了恢复历史原貌、消除病害隐患、延长文物寿命的目的,同意通过验收。

本报记者赵争耀

新闻推荐

法官上门立案 司法服务暖民心

本报讯(记者吴红)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教育引导法院干警发扬党的优良传统,3月27日,旬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干警来到群众...

旬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旬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唐家民俗博物馆彩绘泥塑完成保护修复)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