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永寿新闻 > 正文

排查1000多人 枪击“的哥”抢劫金店案件告破 潜逃8年的嫌犯反侦察意识强,被抓时已经娶妻生子开餐厅

来源:阳光报 2018-12-0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熊玺 文/图)8年前,西安市连续发生两起枪击案件,凶手先枪击出租车司机,3个月后又持枪抢劫金店,然后销声匿迹。经过警方8年的努力,终将嫌疑人李某抓获。如今的李某在西安经营着一家餐厅,已娶妻生子。当年作案,是因为失恋后,想劫财“致富”。

案情回顾:3个多时间持枪作案两次

2010年11月5日23时40分,在西安市高新区沣惠南路与科技四路十字以西200米处,31岁的永寿县籍的哥景严峰驾驶一辆车号为陕AU2901的出租车营运时,被乘坐其车后的陌生男子连开3枪打伤。嫌犯行凶后,从出租车右后门下车,跑到科技四路与沣惠南路十字处又挡了一辆出租车沿沣惠南路向北逃跑。的哥景严峰受伤后,被路过此处的另一名的哥发现并报警。经过抢救,景严峰获救。嫌犯第一枪打中景严峰右脸颊,子弹从其左脸颊穿出。景严峰本能地拉开车门逃跑时,嫌犯又开了第二枪,打在他的右胳膊上,接着,嫌犯第三枪打在他左侧胸部后逃跑。

2011年2月28日19时许,西安市雁塔区电子正街398号的老凤祥金店闯进一持枪男子,击破柜台玻璃,抢走十余条金项链逃跑,被抢金饰品价值人民币14万余元。

案犯在西安皇城东路经营餐厅

西安公安机关通过对两起枪案现场遗留的弹壳、弹头等痕迹物证分析,认定同一,遂将两案并案侦查。通过缜密勘查,警方在“2011·2·28”持枪抢劫案现场发现并提取到嫌疑人遗留的生物物证。由于案情重大,此案引起了各级公安机关的高度关注。时任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西安市公安局局长杜航伟同志(现公安部副部长)亲任专案组长,由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牵头,抽调有关警种、雁塔、高新等公安分局侦查力量,全力开展侦破工作,并通过省公安厅、公安部在全省、全国协查案件。

2018年以来,西安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肖西亮多次召集专案组专题研究,以新科技对原有物证再利用为主攻方向,再次对该案件加大侦破力度。专案组在公安部的大力指导支撑下,在陕西、河南两省公安厅的积极协调下,加强科技攻关力度,抽掉调全市刑侦骨干力量,集中优势警力,分别在西安市和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等地同步开展工作,通过三个阶段、先后历时两个多月的海量细致工作,专案组针对1万多个线索目标,逐一进行详细排查。经过专案组全体参战民警的不懈努力,在当地公安机关的积极配合下,最终发现原籍河南尉氏县、现籍陕西大荔县的李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专案组立即围绕李某展开调查,并于8月21日下午18时许,在西安皇城东路一餐厅内,将李某抓获。经生物物证比对确认,李某即为西安市并字“2011·2·28”持枪抢劫案作案嫌疑人。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李某对其2010年11月5日枪击出租车司机和2011年2月28日持枪抢劫金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详细供述了其2010年通过境外人员购买作案枪支的过程及其后期持枪作案的具体经过。涉案枪弹已被嫌疑人于2016年销毁。

失恋后作案

西安市公安雁塔分局刑侦大队副队长魏强,就是此次化装去李某餐厅确认李某身份的民警。他介绍说,当年案发时他是长延堡派出所的一名刑警,参与了当年的摸排。今年6月份,通过对DNA比对确定了犯罪嫌疑人是河南人。然后专案组去河南排查1000多人,才锁定了李某。据李某交代,当年他在河南一家公司做销售,女朋友在西安一家医院当护士,一次突然来西安发现女友有问题,后来就分手了。失恋之后,李某总结是自己太穷的原因,于是他就连续作案。作案之后,他跑到外地躲了两个月就回到西安了。后来开了一家餐厅,餐厅生意还不错,现在一年利润有30多万元。李某已经结婚,有两个孩子。

“李某的反侦察已是特别强,那些作案的手法和作案前的化装方法都是从电视上学的。平常李某看上去很文气,在2011年2月8日抢金店之前李某还准备作案,结果没有作案成功,临走的时候,李某还给服务员说谢谢。据李某讲,作案后刚开始很害怕,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警惕性就放松了,但常常会从睡梦中惊醒。这一次被抓获,也算是解脱了。”魏强说。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新闻推荐

“能喝水,能歇脚,能看报,真好”

华商报讯(记者史嘉婷)“过去工作间隙,我们大都四处找水喝,到处寻落脚点。如今有了“工会爱心驿站”(下称驿站),热不着、冷不着、...

永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永寿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排查1000多人 枪击“的哥”抢劫金店案件告破 潜逃8年的嫌犯反侦察意识强,被抓时已经娶妻生子开餐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