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宝兴新闻 > 正文

罗维孝 一个登上明信片的铁血骑士

来源:雅安日报 2018-08-19 09:39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绿色,不是一个久远的神话,那是一座城市的肺叶,是雅安150多万市民的“天然氧吧”。

有人说:“当个雅安人是很幸福的。这里有最美的生态,最动人的绿色。”

因为这些绿,我们爱上这座城。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了支持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重大部署,目前雅安正全力打造“天府之肺生态雅安”新的城市名片。

为此,《西康周末》拟用新视角、新形式、新内容来展示雅安的优良生态,推出“名人笔下的雅安”、“邮票上的雅安”、“教材中的雅安”系列报道,为广大读者精彩呈现雅安的生态魅力。

登上明信片

一张普通的明信片,记录一段人文故事,传递着雅安的熊猫文化。

它又略显不同——

这张独特的明信片采用中英文双语模式,图文并茂地向人们讲述雅安骑行者、花甲老人罗维孝的骑行故事:2014年,正值大熊猫科学发现145周年之际,孤身单骑、不懂外语的罗维孝从雅安宝兴邓池沟教堂出发,前往大熊猫科学发现者、大熊猫模式标本制作人——法国神父戴维故里,历尽艰辛并成功完成万里骑行的感人故事。

这张明信片是为“文化骑手”罗维孝“量身定做”的,画面呈现的是罗维孝推着单车准备远行的场景,还有他灿烂、略带沧桑的笑容,以及他独特而美好的“骑行记忆”。

明信片以黄色底色呈现。

用罗维孝的话来讲,“黄色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是勇猛果敢的代名词,也是自己果敢、自信、努力、坚持的精神属性的完美演绎。”

8月17日,捧着明信片,罗维孝猛然觉得眼眶湿湿的。精致的明信片,不仅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他前往法国的卓越骑行之旅,还有一只憨态可掬的熊猫跃然纸上。当然,让罗维孝感动的不只这些,散发着淡淡墨香味的明信片两天后将被作为一份特别信物将“飞”至北京,亮相于“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传递出一份来自熊猫故乡的问候。

“作为世界和平、友谊的象征,和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大熊猫被赋与了丰富而深刻的文化内涵。能够以此形式展示雅安,既传递了雅安的熊猫文化,又提升了雅安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这也是用明信片讲述人文故事的实质所在和特定意义!希望通过这扇窗,让更多的人熟知雅安大熊猫的文化魅力,传递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罗维孝难掩激动。

罗维孝骑行路线图

感动世界传递文化正能量

一个人,一辆单车,一段旅程,这是逐梦行者跨越时空的震撼之旅。

明信片上精干的罗维孝笑意满满,鲜活文字直抵人心。

记者细细品味这张“万里走单骑戴维故乡行”的明信片。一张生动的照片,一段细腻的文字,诉说着罗维孝穿越8个国家、行程15000余公里,远赴法兰西戴维故乡的故事。

一个年过花甲的老人,一辆单车,印着大熊猫标识的旗帜,以及简单的行囊,在中国至法国的道路上移动,成为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

一路向西,穿越亚欧大陆,罗维孝于2014年3月18日从宝兴县蜂桶寨乡邓池沟天主教堂出发,前往阿尔芒·戴维的故乡……

此次法国之行的行程之长、困难之大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罗维孝,当年虽然已经64岁,但他雄心不老,志在千里。骑行至法国,对体力、耐力和个人信念、意志,都将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在此次长途骑行中,罗维孝每天要骑行100多公里。

在万里骑行中,他克服了语言不通、水土不服、自行车修理不易等困难。

有时,他因为不认识外语而走了冤枉路。比如在哈萨克斯坦时,“不懂哈萨克斯坦文字,在出阿拉木图不远的分岔路口走错了路,这一错导致我多跑了120公里冤枉路。”

有时,因为签证日期的逼近,罗维孝不管身体怎样疲惫,都得硬着头皮往前,因为“只有硬挺,方能步步为营。”

有时,还会骑行到无人烟的地方,导致食物和水的缺乏……

对于这些困难,罗维孝都一一克服,并成功在预定日期内到达法国境内。

穿越他国疆土,虽然一路上受尽磨难吃尽苦头,但罗维孝也看到了无数美景。

一辆单车,简单行囊,一路西行,罗维孝时时不忘此行的目的。他将外套特意设计制作了由大熊猫和宣传标语组成的醒目图案,自行车上所带行李也都喷绘上了大熊猫与宣传标语。

罗维孝还随身携带了四面自制的旗帜,用于沿途加盖邮戳。他用这一独特的方式,用邮戳见证他的骑行路线和时间,其中一面“路线图”旗帜已被法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永久收藏,并被授予收藏证书。

这一路,罗维孝都在传播大熊猫文化,弘扬中法友谊的万里骑行。

罗维孝在法国

登上明信片宣传雅安良好生态

2019年,是中国名片——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为弘扬大熊猫文化,向中外展示国宝大熊猫的魅力,届时中国将以举办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的方式,来隆重开展相关的大熊猫文化活动。

在此特定时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绵阳市分公司于2018年8月8日发布了一张明信片,特意从设计制作入手,来记录这段前无古人的人文故事。

为何要用这样一种与众不同的方式,呈现这位出色的“骑士”故事?

17日,记者致电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绵阳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称,罗维孝的经历是实现“中国梦”的代表,他的故事是四川人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明信片发布方,他们用极具视觉冲击力的方式来表现了罗维孝骑行之旅,展示雅安丰富的熊猫文化,赋予雅安绿色文化载体更丰富的意义。

“明信片不仅是一张卡片,更是一个城市的印记,它可以用来展示城市特色、人文情感。”

的确,明信片不仅仅是一张卡片,更是一扇传播文化的窗口。

雅安熊猫文化源远流长。在雅安,大熊猫众所周知;雅安以外的人们,或许对小城雅安不甚了解,但却同样会对大熊猫耳熟能详。大熊猫是中国特有的生物物种,它除了是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外,还拥有“国宝”和“活化石”的称谓。其实早在十九世纪60年代,法国生物学家阿尔芒·戴维便在雅安宝兴县的邓池沟教堂附近,发现了野生大熊猫的踪迹。

雅安是大熊猫的故乡,其野生大熊猫的活体存量、以及分布密度,均在全国前列。另外,雅安还在雨城区碧峰峡建有世界上最大的大熊猫研究繁育基地。在此,雅安也从大熊猫的科学发现之地,成为了大熊猫繁育、研究的一处核心场所。

源于这种历史与环境的融合,雅安出现了特殊的地理文化——熊猫文化。

熊猫文化的出现,无疑让雅安有了不可比拟和难以复制之处。而独特的熊猫文化,就是雅安良好生态的展示。

雅安日报记者石雨川

新闻推荐

“闻声寻踪”跟拍绿尾虹雉

□本报记者吴平和诸多鸟类一样,万物复苏的春天是中国特有珍稀濒危雉类——绿尾虹雉的发情求偶期。对于自然观鸟爱好者来说...

宝兴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宝兴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宝兴集的前世今生2018-07-08 22:02
猜你喜欢:
评论:(罗维孝 一个登上明信片的铁血骑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