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宝兴新闻 > 正文

相约熊猫灯会 尽享五彩新春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1-29 10:38   https://www.yybnet.net/

憨态可掬的“胖墩儿”。

熊猫灯会惠民利民

市民翘首以盼

2018年春节,以“胖墩儿带你游雅安”为主题的雅安首届熊猫灯会成功举办,璀璨的灯会点缀着春节的热闹气氛。

大小不一、造型各异的“胖墩儿”在春节带给市民惊喜,三雅文化、茶文化在灯会中得以呈现,光彩夺目。

五彩缤纷的彩灯,红火热闹的春节气氛,让每一个雅安人幸福感十足。

2018年雅安首届熊猫灯会是多年来雅安市首次举办大型户外群众文化活动,是在雅安市决胜全面小康、实施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开局之年背景下,市委、市政府献给全市人民的第一次大型文化活动,更是雅安市惠及市民的一项民生工程。

2019年1月28日,第二届熊猫灯会正式亮灯。本届熊猫灯会以“茶马古道、熊猫家源”为创作要素,主题为“胖墩儿带你游雅安,滋滋润润过新年”。

相比于去年的灯会,今年的灯会以“暖灯·暖心”为主线,单体灯组更宽大、熊猫主题更突出、互动元素更活跃,灯会上八大看点更是丰富了灯会的内涵,以此办出有故事、有年味、有影响、有活力的一届主题灯会。

“去年的灯会让人惊喜,相信今年的灯会不会让人失望。”欣赏过去年灯会的市民章超表示,以“胖墩儿”为主的灯会大大突出了雅安的特色,浓厚的灯会、庙会气氛让人在春节感受火热的过年氛围。今年,灯会如期举行,他将带家人再次领略雅安灯会的魅力。

像章超一样期待灯会的市民不在少数,早在灯会开始制作时,市民王勇便时刻关注着。“高规格的灯会是政府惠及市民的一道文化大餐,大大丰富了我们的生活。”他说,雅安能举办如此大型的灯会,让人兴奋。灯会网上购票方式开通后,他便在网上购买了门票,希望第一时间看到绚丽多彩的灯会。同时,王勇表示,灯会上许多系列活动更是丰富了灯会的内涵,让人在逛灯会之余,还能品尝到美食,体验到有趣的娱乐项目。

灯会传承传统文化

承载雅安内涵

一直以来,雅安都有举办灯会的传统。灯会的举办展现着雅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特色的民俗风情。

1982年,雅安组织了一场灯展,小规模的灯展让雅安人眼前一亮,雅安举办灯会的传统由此展开。

上世纪80年代,雅安烈士陵园的灯会直到现在还让人记忆犹新。

当年,雅安举办的灯会融合了许多雅安特色。

没有固定的主题,也没有专业的团队,那些年雅安的灯会都是由各地、各单位按照自己的理解画图、制作的,无数的彩灯体现着各行各业的特色与形象。

如今,雅安灯会愈加成熟。

巨型灯组、水上灯组、主题灯组等以雅安特色文化为主的彩灯,让人眼花缭乱。以大熊猫“胖墩儿”为主贯穿整个灯会,主题鲜明,全面展示着雅安市的历史文化、生活生产景象,以此打造雅安独具特色的城市名片,让雅安熊猫灯会深入人心。

熊猫灯会点亮新春

传播熊猫文化

1869年,生物学家阿尔芒·戴维在雅安宝兴邓池沟深山中发现了大熊猫,雅安从此成为“大熊猫的故乡”,通过大熊猫,让世界认识了雅安。

今年,是世界第一只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也是新中国建立70周年。以此为契机,由省政府主办、成都雅安自贡三市承办的“熊猫灯会·点亮全球”主题活动将在新春之际点亮夜空。

雅安市作为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和命名地,熊猫灯会是雅安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的开篇大戏;是雅安市抢抓雅安作为中国·大熊猫文化联盟首批轮值主席单位的机遇,通过开发特色文化旅游商品,抓好品牌营销,持续推广“一座最滋润的城市”旅游形象,让人们更加深入了解雅安大熊猫文化的内涵。

前不久,灯会主办单位雅安文旅集团荣获首届大熊猫文化奖,被评为“大熊猫文化传播使”。为更好地传播熊猫文化,纪念雅安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雅安文旅集团联合发出倡议,邀请全球大熊猫粉丝前往雅安,溯源大熊猫、观看熊猫灯会,争当熊猫使者;同时,倡议社会各界关爱大熊猫的热心企业和人士献智出力,为关爱熊猫村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支持熊猫村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大熊猫”是雅安的城市名片,雅安连续举办两届熊猫灯会,不仅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有效提升了雅安对外形象,推动了文旅融合发展;更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湖南、台湾等省市的大熊猫粉丝,溯源大熊猫历史、传播大熊猫文化。相信雅安熊猫灯会将会越办越好,把熊猫灯会办成一件彰显雅安品牌的特色活动。

雅安日报记者郑旸

新闻推荐

蚌埠市政协委员吴尚: 留住城市记忆 保护地标性建筑

蚌埠,山水相连,四季分明,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史载蚌埠“古乃采珠之地”,故素有“珍珠城”的美誉。“越沧桑...

宝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宝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相约熊猫灯会 尽享五彩新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