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宝兴 > 正文

夹金山中何所有 宝藏兴焉多异兽(中)

来源:雅安日报 2020-03-28 09:14   https://www.yybnet.net/

杨杉君/文

羚牛 高华康 摄

吃素的“六不像”

羚牛又叫扭角羚、牛羚、金毛扭角羚,宝兴人叫“野牛”。

羚牛体形粗大,肩高110至120厘米,雄性体重可达400千克,最大者肩高可达2米,重达1吨,是一种大型牛科食草动物。

20世纪80年代,美国动物学家夏勒受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委托在我国开展大熊猫保护研究,看到羚牛时当即被迷住了,并把这种奇兽称为“六不像”:庞大的背脊隆起像棕熊,两条倾斜的后腿像斑鬣狗,四肢短粗像家牛,绷紧的脸部像驼鹿,宽而扁的尾巴、像山羊,两只角长得像角马。

羚牛由于产地不同,毛色由南向北逐渐变浅,分为4个种:贡山羚牛、不丹羚牛、四川羚牛、秦岭羚牛,中国均产。在雅安的种为四川羚牛。

羚牛数量稀少,我国仅存数千头,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据宝兴当地人介绍,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山草甸和灌木丛地带,终年雾较大,生活着成群的羚牛、岩羊、青羊、野兔等动物。宝兴以前的羚牛很多,是猎人猎取的主要动物之一,而今数量已经十分稀少了。

羚牛是吃素的,可体大,多群居活动,有“牛”脾气和“牛”劲,要想活捉羚牛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何光昕曾在北京动物园工作,后任成都动物园园长、总工程师,他曾经奉命从宝兴进行捕捉野生动物送回北京展出。据他介绍,捕捉羚牛时得下足功夫,用大的林木在羚牛出没的地方,或必经地道路上建圈舍,敞开的门连着机关,用驱赶或在周边撒盐方式,将羚牛引到或赶到圈舍内,麻醉后将其五花大绑,由多人抬下山。

据《北京动物园志》,1960年,北京动物园从宝兴捕捉了首只四川羚牛运回北京展出。当年北京晚报还以《四川夹金山猎获“扭角羚”》为题,对曲折而艰辛的捕捉过程进行了报道。至1975年,北京动物园从宝兴捕捉了7只羚牛。北京动物园还于1981年实现人工繁殖。

鬣羚

“四不像”的鬣羚

鬣羚又叫明鬃羊,属牛科,是典型林栖兽类,主要活动于海拔1000至4400米的针阔混交林、针叶林或多岩石的杂灌林。它的角像鹿不是鹿、蹄像牛不是牛、头像羊不是羊、尾像驴不是驴。因其最早在印尼的苏门答腊被发现命名的,因此又叫苏门羚。它还有山驴子、岩驴等别名。鬣羚有四个亚种,分布于宝兴的属于西南亚种,现分类已提升为种,为中华鬣羚。

鬣羚略比斑羚大,雄兽和雌兽之间的大小差别不显著。体长为140至190厘米,体重50至100千克,肩高86至110厘米,尾长9至16厘米,两只耳朵特别狭长,似驴,可达19至21厘米,端部较尖。

鬣羚寿命约15年,性情比较孤独,雄兽总是单独活动,雌兽和幼仔也最多结成四五只的小群,从不见较大的群体。它们早晨和傍晚在林中空地、林缘或沟谷一带摄食、饮水,主要以青草、树木嫩枝、叶、芽、落果和菌类、松萝等为食。

由于鬣羚“野性”很强,成年鬣羚又非常神经质,极难捕捉,即使捕获到也难以养活。鬣羚在20世纪初时还很多,可是随着近百年的捕杀,其数量正在迅速减少。国内只有少量饲养供展览。1959年,北京动物园就从宝兴捕捉了首只鬣羚运回北京展出,1967年又一次性运回3只进行展出。

红白鼯鼠

会飞的“鼠”

啮齿类动物都是小动物,诸如鼯鼠科、松鼠科、鼠科的动物,雅安累计有20多种,种类与数量都相对丰富。说到啮齿目动物的时候,人们总会觉得它们只能在地上啃啃草根、挖挖洞。然而事实上啮齿目之中也有活得非常潇洒的,它们不仅不“草根”,而且还能在天上飞。这种另类的啮齿目动物就是鼯鼠。说鼯鼠会飞其实是有些夸张的,严格来说它们只能在树与树之间做中短距离的滑行。

鼯鼠,又称飞鼠或飞虎,大小颜色各不相同,前后肢间有宽而多毛的飞膜,身体非常轻盈,当它们从高处跳跃的时候,张开的皮膜就像电视剧中的飞行工具翼装,可借此滑翔一段距离,却不能像鸟一样飞翔。当它不开飞膜时,外形似松鼠。但即便不能够平地起飞,对于鼯鼠来说拥有滑翔能力也是一项非常了不起的生存技能。

宝兴县的鼯鼠科动物有复齿鼯鼠、大鼯鼠、高地鼯鼠(白颊鼯鼠)、红白鼯鼠、黑白鼯鼠等。1956年、1957年、1971年,北京动物园各在宝兴捕捉了一只鼯鼠进行饲养展出。宝兴是红白鼯鼠、灰鼯鼠的模式标本产地,由戴维1869年首先从宝兴县采集到标本,于1870年和1872年由法国自然历史博物馆馆长米勒·爱德华兹命名。红白鼯鼠为大型鼯鼠,有5个亚种,分布在宝兴、天全的为指名亚种。

红白鼯鼠体长500至600毫米,尾较体短,长超过400毫米,后足长约80毫米。它们栖息于海拔1000米左右山坡森林地带或石灰岩隐蔽处,白天,红白鼯鼠常常蜷伏在树洞或地洞里,用头枕着尾巴睡觉,夜里才出来活动和觅食。它们单独活动,以树木的果实、种子、嫩芽、嫩叶以及昆虫等为食。

坏名远播的黄鼠狼

宝兴的鼬科动物有黄喉貂、黄鼬、鼬獾、香鼬、黄腹鼬等。在农村比较常见和知名当数黄鼬,俗名黄鼠狼。

黄鼬分布较广,主要生活在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地区、泰国等地,中国西藏以及其他很多地区都有分布。黄鼬有12个亚种,分布于雅安的黄鼬为西南亚种。戴维1869年从宝兴采集到的黄鼬为西南亚种,并送回了巴黎自然历史博物馆,1874年,米勒·爱德华兹将有别于其他地方的黄鼬亚种命名为黄鼬西南亚种,所以雅安是黄鼬西南亚种的模式标本产地。

宝兴人可能很多不知道黄鼬,但普遍知道黄鼠狼。“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的俗语家喻户晓。的确,黄鼠狼偶尔会趁夜色窜到山村农家钻到鸡笼偷吃鸡,为了提防黄鼠狼,农村人普遍养狗并在天黑前将鸡撵进鸡笼并关好门。

实际上,黄鼬等鼬类动物很少以鸡为食,黄鼬食性很杂,在野外以老鼠和野兔为食,是害鼠的天敌。据估算,每头黄鼬一夜之间可以捕食6至7只老鼠,一年可吃1500至3200只老鼠。

由于人类的猎杀,栖息地环境的不断变化,黄鼬越来越少,被收录到《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被国家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易危物种。目前,黄鼬已经实现人工养殖。

新闻推荐

大熊猫的“远亲近邻”小熊猫

杉君文/图宝兴县不仅盛产大熊猫,也盛产小熊猫。小熊猫可不是大熊猫的幼崽,而是与大熊猫同域分布的一种野生动物,是...

宝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宝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夹金山中何所有 宝藏兴焉多异兽(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