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汉源新闻 > 正文

一肩挑重担 打造温暖家

来源:雅安日报 2017-07-23 11:48   https://www.yybnet.net/

她是一位平凡的母亲,却用羸弱的双肩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她是一位朴实的妻子,却用无悔的爱为患病丈夫撑起一片晴空;她是一位普通的环卫工人,却用行动诠释着“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无私奉献精神,她是今年被评为全市“最美家庭”的环卫工人——曹正慧。

6年一路守护,曹正慧早已把辛苦变成习惯;夜幕中孤独的劳作,是为了丈夫和孩子凝望的目光。因为有家,再多的苦都能化作幸福的甜;因为有爱,力量微薄也能同样有所担当。

2-7.jpg

曹正慧一家。

一人脏换来万人洁

一条街,一个人,六年时光。每天凌晨5点,钟声会准时敲醒曹正慧的美梦。

“老李,饭做好了哈!”

“做好了啊,我等会儿就把孩子叫醒,你出门慢点,早点儿回来。”

这样的对话,一重复就是6年。汉源县富林镇龙潭街的曹正慧和李庆勇是夫妻,曹正慧是一名环卫工人,每天她都要早早地做好饭,然后出门开始一天的工作。

“大姐,你看我们刚把大街清扫干净,请你把垃圾袋扔进桶里好吗。”

“我都扔垃圾桶了你还干什么?”

这样的不理解,曹正慧经常碰上。

“看着扫嘛,刚擦的皮鞋全是尘土了。”

“不好意思,我帮您擦擦吧。”

这样的委屈,曹正慧偶尔会受。

但不管在工作上遇上什么,对于她来说,抓紧时间完成自己路段的工作才是最重要的。

汉源新县城建设时期,萝卜岗就是一个大工地,几千辆工程车来回运送建材,她和同事们每天要清扫大量垃圾、砂石和尘土,工作量大,“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就是当时的工作写照。

“那时每天早上不到5点,就出门开始一天的工作,先大扫,再不间断地巡回保洁,运输车辆密集遗漏建筑垃圾太多,要遇上有洒落的水泥砂石和车轮碾压留下的黄泥印,就得先一点一点铲了再扫。”曹正慧告诉记者,在清扫一些建筑工地留下的大量垃圾和卫生死角时,垃圾散发出来的浓烈臭味和灰尘常常让她和同事感到窒息,但她还是冲在最前面。

那时,曹正慧和班组的姐妹每天要干到晚上10点多,才带着一身臭气、疲惫不堪地回到家里。丈夫见了,总会端来一盆热水对她说:“洗洗吧!”简单的一句话,让她感到了家庭的温暖和幸福。

超强的工作量和恶劣的工作环境下,很多同事都离开了,她却咬牙坚持下来,成了环卫所里令人尊敬的老员工。有一次她深夜匆忙回家拿取换洗的衣物,看到本该是一家团聚的日子里,孩子却孤零零地睡着了,曹正慧内心倍感愧疚,这个“人前从来不说苦”的女汉子也湿润了眼眶。

新县城的建设基本完成后,曹正慧又积极投身到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和创建文明城市等工作中。

每天,她总是第一个迎来晨曦,暮色中,她最后一个送走夕阳。因工作出色, 从2011年3月参加工作至今,她多次被评选为汉源县优秀环卫工人,在2015年度,还被评为汉源县“十大最美环卫工人”。

六年,一晃而过。汉源县城大街小巷无数次出现过曹正慧疲惫的身影,皱纹悄悄爬上了她的眉梢,短发里掺进了白发,但她仍在执着坚定中,用一把扫帚书写着无怨无悔的“马路情缘”。

一人累换来全家暖

虽然那场事故已经过去了3年,但时至今日,走在路边,只要听到刺耳的刹车声,曹正慧的心中仍会感到莫名的恐惧。

2014年的一天,正在工作的曹正慧接到通知:丈夫出事了。她一路忐忑地跑回家,看到婆婆正抱着女儿痛哭。女儿呜咽着说:“妈妈,爸爸腿上到处都是血……

原来丈夫李庆勇不幸遭遇了车祸,面对婆婆止不住的眼泪,曹正慧郑重承诺:“不管他是伤是残,只要有一口气在,我都会对他好……”

她的这句话,既是在宽慰婆婆,也是给自己打气。

车祸导致丈夫的右小腿粉碎性骨折,坚强的曹正慧开始边上班边照顾丈夫。

每天凌晨5点,她就起床,简单洗漱之后,做好饭端上桌,再出门上班。每天中午,为了赶回家让孩子和丈夫吃上热乎的饭菜,曹正慧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往返于家与负责清扫的路段之间。到了下午,回到家的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丈夫做康复按摩,一到晚上,还要守着女儿做功课,经常熬到深夜……一天下来,曹正慧的睡眠时间经常只有5个小时。面对奔波,她笑着说:“要说不累,那是假的。可这是我的爱人,我不照顾他,谁来照顾?”

卧床几个月,重新站立对丈夫而言非常困难,再加上身子沉重,每次训练十几分钟后,曹正慧都是满头大汗。可喜的是,渐渐地,丈夫站立的时间越来越长,后来,曹正慧拿来木凳,开始帮丈夫练习抬腿。对于曹正慧来说,只要哪天丈夫的状态稍微好点,能多走两三步,那就是幸福的一天了。

为了撑起这个家,她必须成为家里经济上、精神上的双重支柱。车祸前,丈夫还能帮着曹正慧做些家务。车祸后,丈夫顾不过来的家务活,曹正慧都一一揽过,从未懈怠。

刚开始,她累得几乎倒下,几天里仿佛苍老了好几岁,但她决定选择坚守。她告诉自己,命运如此安排,自有它的道理。从点滴陪伴到悉心照顾,丈夫逐渐走出阴郁,笑容也多了起来。

“我家这口子按摩的力度正好,手法特别棒。”采访中,丈夫李庆勇看向曹正慧的眼里满是关爱。

“看我辛苦,两位老人没少‘干活\’,但毕竟老人家年纪大了,得多让他们休息。”曹正慧笑着说,最苦的日子已经熬过去了,她愿陪着丈夫一直到老。“少年夫妻老来伴,希望我们能这样相伴走完这辈子!”

“心是善良的,一切都顺其自然。”在与曹正慧的对话中,她提到最多的就是“善心”这两个字。在她看来,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发乎本心,并没有刻意去做什么。

雅安日报记者 石雨川

新闻推荐

开展重点整治 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为进一步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连日来,汉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对辖区九襄至宜东片区的农村道路组织开展重点车辆和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全力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行动中,民警以短途客运车...

汉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汉源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肩挑重担 打造温暖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