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汉源 > 正文

乡村盛开致富花

来源:雅安日报 2020-08-20 08:21   https://www.yybnet.net/

18日上午,几场夜雨之后,汉源县富林镇青富村群山披绿,百亩金丝皇菊长势良好,尽情舒展身姿。

“香、甜、润是金丝皇菊的三大特点,长饮具有清热解火、消暑、防止眼睛疲劳、明目养神、抗衰老等功效。我们这里的金丝皇菊有100多亩,年收入有80余万元。每年等到菊花盛开时期,总会吸引慕名前来观赏的游客,那时候的青富村将会成为金色的海洋。”当天,青富村党支部书记李洪富正在给前来询问的客商介绍该村的脱贫致富产业——金丝皇菊。

作为青富村的致富带头人,李洪富谈起金丝皇菊的发展,滔滔不绝。“很多人都问为啥青富村这样的穷山沟也能开出金丝皇菊这样的致富花,荒坡上都能种出致富果?那靠的是全村人不服输的信心和决心!”

李洪富(右)查看金丝皇菊长势

引入发展新项目

“青富小村土荒凉,一条大沟十里长,十年九旱收成少,难找几家有砖房。”这是曾经青富村流行的一句顺口溜,描绘了当时的穷。作为典型的中高山村落,青富村地形复杂,最高海拔能达到2200米,加之水资源匮乏等不利因素,相当长时间内,成为阻碍当地农业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2014年,青富村被定为省定贫困村,贫困户达156户。

“以前种粮食,亩产只有几百元,多数人家连温饱都成问题。”土生土长的李洪富深深感到发展的无力,谋出路的困难。

深知基础设施滞后的情况绝非朝夕能改,青富村认为产业发展也要同步发展。2016年,在相关帮扶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青富村在海拔900米至1200米的地方种植了脆红李,并在海拔1200米以上种植红富士,2064亩的经果林就此寄托了群众脱贫致富的梦想。

再精心管理的果树也有一段成长周期,加上果树间的行间距大,土地没有得到更好利用,不能光等着果子成熟,李洪富认为还是得发展低附加值作物为主的农业产业。

“当时我们听到安徽省黄山市皇菊种植得好,又是短平快的产业,4月底种10月底就能采收,且经济价值高。”得到消息后,李洪富马上带着人前去考察,发现青富村的地理气候环境条件非常适合金丝皇菊种植,详细了解种植金丝皇菊所需的水质等外界因素,并邀请汉源县农业农村局专业人员前来查看后,李洪富决定要引进金丝皇菊产业。

这一大胆的尝试,成为青富村引入的首个外来产业项目,而该村也因此成为汉源县首个尝试金丝皇菊规模化种植的村。

“当时大家都很保守,又觉得金丝皇菊产业都没听过也没见过,不靠谱。于是我便给他们算经济账,告诉大家想要过上九襄镇百姓那样的生活,想要买小车、住大房,那就得解放思想。”李洪富说,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连敢于尝试的勇气都没有。

终于,在李洪富及村干部的鼓励下,青富村首次试种20亩,采用林下种植的方式进行,以外地合作企业提供技术、种苗方式,试种农户发展了几分地。至当年10月收获时,试种农户不仅实现户均增收2000元,也同步收获了更多信心和希望。

与此同时,村民们惊喜发现,当地种出的金丝皇菊成活率和出花品质均达到预期效果,与原产地相比,具有胎更厚、色更黄,黄酮素含量更高,口感更浓郁等特点。

提升金丝皇菊影响力

看着黄土地也能种出好东西,青富村的村民们纷纷效仿,开始扩大规模种植金丝皇菊。抓住发展机遇,青富村依托“党建扶贫·双百示范”工程,成立了汉源县“清清湖水”皇菊种植专业合作社,李洪富成为合作社的法人,注册了“瓦板山”牌皇菊茶类饮品商标。

为了更好帮助老百姓掌握标准化种植技术,特别是增强贫困户的发展后劲,李洪富提出将贫困户的45万元产业周转金以股金的形式入股合作社,每年给其分红的形式进行。

“当时主要考虑这部分钱分给贫困户得不到好的利用,因为每户人只有2000余元,入股合作社既能规避资金风险,还可以有效促进贫困户和村集体增收。”李洪富说,不仅如此,合作社还优先聘请贫困户前来务工,既可以学技术又能挣钱,一举两得。

“去年,我们两夫妇仅务工费都挣了19000元,加上合作社的保底分红和土地流转金,大大改善了生活条件,而且这是一项长期的产业,能够看到增收致富的希望。”脱贫户李元明说,学好技术后,他也在黄果柑、脆红李种植地里套种了金丝皇菊,收入不错。

看着金丝皇菊产业越来越好,李洪富也在思考怎样才能将此产业推广到更广阔的平台。

李洪富说,虽然经常参加各类商品展销会和博览会,但还是没能提升品牌效应。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他希望将青富村金丝皇菊销售的短板补齐。

下一步,李洪富准备借助电商、微商等平台,拓宽“汉源金丝皇菊”知名度。

本报记者吴丹郑雨莎

新闻推荐

“椒娃娃”变身“金娃娃” 汉源花椒再添殊荣

近日,记者从汉源县委宣传部获悉,欧盟理事会作出决定,授权正式签署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汉源花椒”成功入选《...

汉源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汉源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盛开致富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