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芦山 > 正文

雅安市“巾帼脱贫行动计划”成效明显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7-20 09:46   https://www.yybnet.net/

芦山县思延镇留守妇女参加竹编培训

日前,记者从市扶贫开发局获悉,今年以来,雅安市持续开展实施的“巾帼脱贫行动计划”,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该项计划旨在聚焦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努力为实现“消除绝对贫困、巩固脱贫成效、同步全面小康”目标打下更坚实基础。

在励志扶贫方面,充分发动各级妇联干部积极当好“宣传员”,加大扶贫政策和脱贫典型宣传力度,引导脱贫户尤其是家庭妇女自立自强,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并评选出市级扶贫助困类“最美家庭”5户,推荐省级扶贫助困类“最美家庭”1户。

在技能扶贫方面,有效发挥技能致富带头人的传帮带作用,整合资源组织全市有意愿参加培训的妇女,参加“吉利·吉时雨”非物质文化竹编匠人培养项目,并举办省级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基层竹编培训,帮助贫困户致富、留守妇女增加收入。

在法治扶贫方面,组织巾帼维权服务团成员单位,在6个县区开展6期妇女儿童维权法律知识讲座,增强村民知法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

在关爱扶贫方面,争取全国妇联救助资金,向64名身患“两癌”的农村贫困母亲每人发放1万元专项救助金,切实减轻其经济负担,尽力防止出现因病返贫、致贫现象;持续深入实施“关爱家庭保障计划”,积极宣传家庭“四癌”保险,引导脱贫家庭增强自我关爱意识,截至6月底,全市累计保费683万元,同比增长20%,累计赔款368万元,赔付率达53.8%;争取到中国儿童基金会、国盛实业春蕾女童项目,向410名脱贫家庭女学生(包括初中生、高中生、大学生)发放78.8万元助学金。

创新扶贫同样是该项计划重要组成部分。

以弘扬巾帼志愿者精神为切入点,在雨城区孔坪乡柏香村成立“农村巾帼互助队”,以“5+N”模式开展工作(即“巾帼坝坝舞”“家风大讲堂”“书香阅读”“巾帼助老队”“巾帼护幼队”+N个延展服务),最大限度将组织触角向广大妇女群众延伸,实现了新型农村妇女培育更有力、农村妇女综合素质再提升。

此外,“石马青衣”等妇女微家的成立,也在“妇女微家+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基地+社会组织+贫困户”模式高效运行下,辐射带动了更多妇女通过居家灵活就业,实现了收入稳定再增长。

新闻推荐

芦山县国营大川河林场:加强进出山汛期安全检查与宣传工作

雅安日报讯近日,记者从芦山县林业局获悉,由于正值汛期,该县国营大川河林场根据实际情况,切实强化了汛期安全防范措施。...

芦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芦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外婆的针线笸箩2019-07-07 07:48
猜你喜欢:
评论:(雅安市“巾帼脱贫行动计划”成效明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