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芦山 > 正文

从家庭主妇到乡村教师 记港南区湛江镇芦山小学福兴分校教师夏福秀

来源:贵港日报 2020-04-06 1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欧钰宇

2017年,公公张木佑在港南区湛江镇平江小学退休,夏福秀考上教师编制担任港南区湛江镇芦山小学福兴分校教师。从此,这名从钦州市远嫁到贵港市的外地媳妇,接过公公握在手中35年的接力棒,留守农村,扎根基层教育。

2011年,夏福秀大学毕业后,随丈夫嫁到港南区湛江镇平江村。2012年,大女儿出生后,她便在村里开启了家庭主妇的生活,带孩子、做家务及照看老人。在桂林市工作的丈夫曾提议,让夏福秀带孩子到桂林一起生活,但夏福秀拒绝了。“公公有两个儿子,大哥一家已定居北京,我怎么忍心让两个老人在家。”夏福秀说。

看到夏福秀为了照顾他们二老执意留在村里,身为教师的公公认为不能“浪费”儿媳妇大学生“资源”,建议她做一名乡村教师,既能就近照顾家里,还能壮大乡村教师的队伍,照亮农村孩子前程。夏福秀听取公公的建议,2016年考取了教师资格证,2017年考上教师编制,正式成为湛江镇芦山小学福兴分校教师队伍中的一员。

夏福秀的加入,为芦山小学福兴分校注入了一股活力。当时分校仅有7名教师,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的学生。面对农村学生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的现状,夏福秀认为最重要的是要“用心”、“用爱”,去开启他们心灵之窗。

刚入校时,夏福秀既是三年级的班主任,同时还负责的三年级语文、数学、英语以及四年级英语的教学工作。夏福秀了解到班上有一个男同学,父母离异,姐姐患有小儿麻痹症,同在学校里读四年级,父亲外出务工,姐弟俩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爷爷行动不利索还耳背,奶奶忙着下地干活,平时没有人照顾姐弟俩的起居生活。以至于在夏日炎炎的课堂上,这个男同学身上总是发出阵阵异味,还被同学嘲笑。

了解到姐弟俩的家庭情况后,夏福秀把姐弟俩带到她在学校的休息室,看着姐姐乱糟糟的长发,夏福秀拿起自己的梳子,一缕一缕地帮姐姐把头发梳整齐,教她怎么绑头发。然后教育弟弟,告诉他现在也是一个大孩子了,要勤换衣服勤洗澡,爷爷奶奶照顾不到的,自己就学着做。最后还通过家访的形式,劝奶奶多留意孩子的起居生活。“帮姐姐绑好头发后,我把她推到镜子跟前,问她是不是很漂亮,那一刻,姐姐笑了,那是我第一次见她笑。”夏福秀说。

在夏福秀关心和引导下,弟弟现在每天都穿着洗得干干净净的衣服来学校,同学们都笑着调侃说他现在每天都穿新衣服。经过努力,夏福秀近两年多次获奖评优,目前肩负起学校教导主任工作。“夏老师是后起之秀,现在可是我们学校的中坚力量啊。”芦山小学福兴分校校长谭君坚说。

新闻推荐

弘扬雷锋精神 开展志愿服务

雅安日报讯三月,学雷锋活动就像一股春风,温暖着众人的心。市总工会及各县(区)总工会高度重视学雷锋活动,认真组织全市...

芦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芦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石峁狂想曲2020-03-25 23:33
猜你喜欢:
评论:(从家庭主妇到乡村教师 记港南区湛江镇芦山小学福兴分校教师夏福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